农牧局市场信息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7 04:38:44

农牧局市场信息半年工作总结

在市农委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县农业和畜牧业局坚持合理布局、科学谋划,不断加大市场信息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服务农业能力,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下面,从农业市场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食品工作3个方面总结一下我局上半年的市场信息工作。

一、农业市场信息工作情况

一是稳步推动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按照建设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六有”标准,我们统筹调度,精心从全县16个乡(镇、场、园区)抽选服务能力强、责任心强、有精力和时间的60户农户作为村级信息服务站,等省资金到位即可启动使用。

二是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为了扩大我县黄小米、杂粮杂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销售量,围绕我县的地理标识和拳头品牌,研究制定了《县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县2018年第二届黄金小米节实施方案》、《县2018年首届高粱节实施方案》、《县2018年首届绿豆节实施方案》。组织县内各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各类展销会、推介会,不断提高黄小米、杂粮杂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了4家企业参加吉京项目对接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全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工作,正在审核把关各企业上报的材料,目前3家企业已全部通过审核;与海南供销大集酷铺商贸有限公司开展农业项目合作对接工作,我县组织了6家企业参加对接会。

三是扎实完成常规化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精选出11个经营规模较大、产品种类齐全的农业部基点调查网点,每周周一及时将粮食蔬菜的批发价和零售价报送到局信息科,并由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梳理汇总信息,形成《县粮食蔬菜价格调查表》,按时报送给市农委市场信息科。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一是确保宣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我们把宣传工作作为开展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年初以来,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有安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利局、农牧局等涉农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横向上形成良性互动。同时,我们抽调8名懂业务、能吃苦的精干人员参与工作,印制《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手册》3000册,《县西瓜、香瓜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省农产品生产记录(蔬菜、水果)》各2000册,免费发放到基层生产基地和农户,确保宣传纵向到底。同时,每季度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出一次工作简报,报送县五大班子领导作为工作参考,目前已出2期简报。

二是确保农产品质量抽检工作全面精准。县作为省农委选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制度试点,我们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到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摸清了四个试点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底数,进行登记造册,备查。同时,每月从2个菜市场、10个蔬菜种植基地,对14个蔬菜品种64个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且在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另行检测一次,并及时把检测结果报送到市农委,截至目前检测样品全部合格。

三是确保逐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为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品质和食品安全,我们积极动员组织县内农产品生产企业申请加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目前,全县已有3户农产品生产企业已入驻信息平台,4户农产品生产企业正在申报阶段。同时,我们研究制定了《县黄小米可追溯实施方案》。

三、绿色食品工作情况

我们把绿色食品申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从年初开始,我们就超前谋划部署,把工作抓严抓实,共组织全县7家企业申报27个农产品的绿色认证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完成了认证工作,共颁发了21个绿色食品证书。同时,按照市农委绿色基地管理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绿色基地的管理力度,给全县18个绿色基地发放了63本《“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记录》,并对绿色基地填写的生产记录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抽查调度,保证绿色基地能够及时如实填写。

意见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三品一标”的认知度,推动“三品一标”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希望市农委能都多组织各县区农业工作人员、农业生产企业、农户,通过理论技能培训和实地参观等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