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3 04:50:00

农牧局脱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我们农业局主要负责农业产业扶贫的计划安排、庭院经济协调、督查、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帮扶贫困村是:重点村是边昭镇村,一般村是宝龙岱村。

一、今年工作计划、任务

2018年我县实现整体脱贫,我单位承担脱贫攻坚工作:

(一)指导好全县产业扶贫项目的指导工作: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谋划、设计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培训工作,实现培训全覆盖。

(二)落实好全县庭院经济增收工作:按照县政府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实现庭院收入超过2200元。

(三)完成好帮扶贫困村的工作:继续把帮扶贫困村工作当做首要工作,动员全系统干部、技术人员力量,坚决完成帮扶工作,确保村整体退出。

(四)开展“三帮扶一推动”工作:局领导带队开展了帮助研究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帮助规范“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相关契约,结合春播抗旱生产,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开展科技下乡,助力产业脱贫。围绕全县产业扶贫项目,我们全力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共覆盖贫困人口1.5万人。我们组织90多人的科技宣讲团,巡回在全县开展精准扶贫咨询、解答、培训等,开展“送技术、送政策、促增收”活动,现在已在边昭镇、瞻榆镇、新发乡、乌兰花镇、包拉温都乡陆续开展了培训工作,发放科技资料1万余份。

(二)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截止到目前,全县已落实发展庭院经济8936户,发展面积8740554平方米,其中贫困户3060户,发展面积2775716平方米,非贫困户5876户,发展面积5964838平方米。种植品种主要有大葱、辣椒、马铃薯、蒲公英、果树、西瓜、香瓜、地瓜、萝卜、南瓜、花生等十余品种作物,预计庭院人均收入超过2300元。目前,各乡镇庭院经济落实情况整体看效果较好,团结、什花道、等乡镇的大葱长势喜人,、、、等乡镇的马铃薯已经开花,瞻榆、新发、鸿兴、包拉温都等乡镇辣椒已经坐果,其他乡镇的中草药、南瓜、花生等作物也丰收在望;特别是开通镇的蔬菜早已上市,乌兰花的大棚香瓜也已经采摘,且效益相当可观。

(三)完善档案制度,助推整体脱贫。正在协助所包贫困村开展好产业制定、物资准备等,帮助退出计划的落实、资料的整理和贫困户档案归档工作,力争今年整体退出。

(四)“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开展情况

1、庭院经济,在村我们依据各户庭院面积,我们帮助他们研究发展中草药种植,个别户我们帮助他们种植蔬菜、土豆等。宝龙岱村我们帮助他们研究了庭院经济发展计划,个别户我们帮助他们制定了种植蔬菜、土豆等计划。包保干部深入棚室、房前屋后共为两个村贫困户现场解决发展庭院经济、棚膜蔬菜问题27个,发放《庭院经济种植手册》300份。

2、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我们结合当地卫生情况,与两个村进行了研究,对卫生整治工作,能启动的马上启动,有困难的我们帮助进行了沟通和联络。同时,我们包保干部在农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局领导带领全体包保干部整治一条街卫生,捡垃圾、堆草垛、平整街路2000延长米。

3、村仅有两个比较成型的合作社,一个是“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另一个是“农机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机械较多,带动农民作用较大,今年已同近61户贫困户达成帮助贫困户机械作业种植协议,负责播种、除草、秋收。合作社比较规范,带动了当地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还有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农忙时节到合作社打工挣钱,增加收入。

4、帮助推动教育、医疗、住房扶贫方面,我们把相关政策每户复印一套逐户发放并进行了宣传,重点因病致贫的农户我们又帮助他们进行了联络,通过与省内定点医院联系,有的农户已去医院诊查或治疗,效果很好。

5、结合今年春旱我们帮助贫困户进行了抗旱播种,宣传棚膜经济政策、大豆种植政策等,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结构调整的主动性,努力增加收入。帮助贫困户修理喷灌设施153台套,抗旱坐水种58公顷。提供3公顷优良玉米种子、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