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上半年双创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4:21:27

工信局上半年双创工作总结

按照《县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要点》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履行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职能职责,现将2018年上半年双创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作为企业技改创业投资备案部门,我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从资金引导、工商登记、税收优惠等各方面进一步为广大企业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针对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创业投资,我局一是积极做好招引对接、政策咨询和产业指导,用活用足各级创业引导基金;二是全面拓展“招才引智”内涵,以软硬件条件吸引县内外创业人才落地创业。

2.聚焦重点产业跨越发展。我局重点支持创业投资和股权融资资本向我县机电制造首位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汇聚,推动资本输出与技术引进、股权并购与管理创新同步,实现企业从外延到内涵的全面提升,争取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尽快挂牌上市。

3.强化服务促推工业发展。一是坚持和完善工业经济运行月报制及工业运行月度会商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工业的监测,把握运行态势,及时发现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二是对南方水泥等重点规上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加大安商服务力度,实施精准帮扶,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挂点责任单位,深入企业走访,帮扶企业发展。三是积极做好企业奖励政策工作。做好了全县工业发展奖项2016年度企业奖励资金发放及2017年度申报工作,其中2016年度奖励资金共计230.3万元,惠及企业33家;做好了联纲电子等45家园区工业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奖励申报奖励工作,奖励资金高达1546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创新创业政策有待完善。目前,我县工业有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但较为分散、多头管理,各相关部门落实本行业政策存在一定差距,政策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加快工业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整合,完善创新创业硬件扶持、税收减免、财政奖励、金融支持等措施,做到政策落实全面,充分发挥政策优势。

2.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将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技改备案等各项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的服务再细化,全程跟踪服务,推进创新创业发展。

3.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贯彻落实省市县降成本优环境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发挥“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等融资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力度,宣传国家、省、市、县振兴经济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推项目建设与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