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6 04:35:29

上半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经信系统为主线,着力在防范企业重点部位风险、补齐工业短板、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好挂钩帮扶工作等现将半年以来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责任目标的落实。

按照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018年县直单位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的有关要求,我局层层落实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创建工作责任制,局机关与下属企业和机关股室签订了《2018年县经信系统综治(平安建设)责任书》,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将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安全的严重政治事件、暴力恐怖事件、个人极端恶性案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确保全县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六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调整“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把综治(平安建设)列入单位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述职报告内容。

二、着力提升安保维稳能力,维护经信系统安全生产。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和《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的重要年份,齐心协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意义十分重大。

1、抓好安全生产有关工作。为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局于今年3月份下达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做到层层抓落实,同时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我局成立民爆物品安全工作监管领导小组,负责我县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市联盛民用爆炸物品有限公司分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完善监测监控设施,实现可视化安全监管,坚决防止爆炸物品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2、制订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4月23日对中国游客在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集中整治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整顿严重违规违章企业,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和安全风险排查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成立以局长张陈新同志为组长的县经信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直属各企业、民爆销售企业、规上企业、配合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3、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是信访工作的基本职责,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根本性措施,在新形势下我局不断的创新工作思路开设微信公众号、局工作邮箱等方式及时收集企业、群众的各方面诉求,坚持从源头抓起,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化解避免发生进京经省等上访事件,截至目前,我局收到颜县长和雷副县长在和盛民爆物资公司退休职工赵吕、张国庆因退休数月未能领取到养老金的反映件的批示,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调查了解,多次与社保中心沟通并提出解决方案。

严格执行每季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例会制度,强化劳资纠纷等不稳定问题的排查化解。每月及时向综治办报送化解攻坚战排查进展情况表,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防微杜渐,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方案,妥善处置,及时化解。严格落实调解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矛盾纠纷形式,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4、深入综治挂钩村。盐田乡北洋村做为我局的综治挂钩村,上半年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北洋村,了解到由于村民违建养猪产导致环境污染与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存在矛盾隐患,我局坚持从苗头抓起的工作原则,一直与村书记沟通了解情况并提出化解矛盾一些建议意见,截止目前已基本化解,避免发生冲突。

三、开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暨法治宣传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活动暨法制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2018年提升综治(平安建设)“三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依法治县办关于《2018年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5月24日由我局牵头县公安局、县安监局、县城联社、县电力执法办、三沙商会共同深入企业开展以“凝心聚力,共筑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平安建设)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1、通过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调查问卷100多份、普法宣传单500多份、在企业张贴宣传标语,如扫黑除恶的“扫黑恶,净环境,促稳定,保平安”、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构建平安和谐”、安全生产的“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工作的“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履行普法责任”、非法集资的“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等。利用企业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综治宣传标语,普及企业员工安全感满意率宣传知识,宣传政法综治政策法规,提高企业员工对民调工作的知晓认识,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感满意率、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执法工作满意率。

2、开展行业系统集中宣传活动,按“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由我局和三沙商会共同负责组织共20多家相关企业参加集中宣传活动,并由我局企业服务股开展惠企政策宣贯会,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打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社会》等相关材料,帮助企业了解和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营造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3、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深入三沙多家企业和东关园区开展企业政法综治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并牵头组织公安以讲座授课、案例解说等形式向企业广大员工面对面宣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并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引导广大企业员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上半年以来我局综治稳重有进,但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县综治办工作部署要求,完善自身不足,全面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提升基层群众“平安”知晓率、参与率,为全面打造“六个”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