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知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04:18:29

科知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工作精神,严格对照年初我局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完成以科技工作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局党组和机关党支部与各科室、党员逐级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阶段性工作任务。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协调推进、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更好地开展我局退休党员党组织活动,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上半年5月份经党支部研究决定成立退休党员党小组。在推动党建制度改革工作方面,上半年制定并实施了科技计划项目廉政承诺制,分别与项目承担方签订承诺书,确保所属项目阳光实施。

(二)强化固本强基,突出学习型组织建设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制度,通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微信QQ线上学习、讨论交流、撰写心得、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活动中,坚持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把学习、调研与科技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严管理,增强学习的严肃性,对干部参加集中学习、交流学习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学习通报制度,将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上半年,组织集中学习讨论14次,局班子成员轮流上讲台开展涉及党性学习、政策宣传和专业技术培训的专题讲座4场,形成学习心得28篇,调研报告1篇。

(三)围绕素质提升,建设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管理各项规定,分类做好教育培训,在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上半年,积极参加、组织各类培训60人次,其中:参加党校、行政院校、干部院校主体班培训6人次,参加各类专题培训30人次,参加网络培训13人次。同时,还开展了评选“身边好党员”“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极大激励了党员干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形成了抓学习、提素质、强能力的浓厚氛围。

(四)深化活动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上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正风肃纪自查自纠活动”、“作风整顿效能提升活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以及“扶贫领域作风整顿”等活动。通过各类活动地开展,认真排查、梳理了我局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既巩固了各项活动成果,又有效推动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五)加强党建帮扶,携手帮扶对象党支部共同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化党建帮扶。结合“干部大家访”活动,积极对接晏场镇党委、政府及赵沟村两委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商会,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措施,并鼓励、引导更多贫困户积极参与成立的“清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白芨等中药材的种植,通过产业项目扶贫,提高贫困户增收脱贫能力。同时,加强对下派到晏场镇赵沟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和管理,局党组成员每月对第一书记进行谈心,要求第一书记每月向单位班子汇报一次工作开展情况。局机关党支部积还极作为与赵沟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做好了“”精神宣讲、“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等工作,并为赵沟村订购党刊、党报4份,党建书籍10余本,赠送办公电脑1台。

(六)树牢品牌意识,大力倡导“四个样子”活动

为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局机关党支部大力倡导“四个样子”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即:“单位要有单位的样子”,就是要树好单位形象,建立更加正规的工作、生活秩序,塑造更加和谐、正规、有序的单位环境;“机关要有机关的样子”,就是坚持机关规范化,各个科室、各个岗位都有配套的工作规范;“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就是要求每名党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工作要有工作的样子”,就是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养成“每天多干一点”的良好习惯,有担当、不推诿,有责任、不站桩,有标准、不应付,要有工作干不好,就要丢饭碗的危机感。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单位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1、党建工作协调发展不够,在理论武装、干部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手软”现象。

2、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还不够。

3、党建工作的一些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紧抓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区委五届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总结,前瞻谋划,统筹安排,积极作为,推动单位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