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知局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5 04:16:51

科知局上半年人才工作总结

一、牵头拟定科技政策,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我区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措施保障。今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措施保障,激活大学生、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科技型企业等主体创新创业热情,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器等有效载体,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环境,强化创新创业公共服务,进一步发挥了投融资支撑作用等有效措施,形成全区尊重人才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二、进一步夯实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特色的孵化体系

1、发挥区创新创业孵化器作用。在对岩物流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孵化“方寸科技”。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基础,以“互联网+农业”为重点,整合“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返乡创业创新园”和区供销社引农入社,为中小微企业和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者提供办公、研发、生产、经营等全方位服务。搭建藏茶村藏茶创新孵化器,推进中国藏茶村区“双创”中心工作启动藏茶产业技术联盟筹备工作。启动大兴孵化中心建设,引入“力宏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入驻,联合入驻企业开展创新创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开展了“梦想在心中点燃、创业在脚下实现”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培训创业骨干15人,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培训人次200人。

2、在草坝镇广华村建设区科技孵化创业中心和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目前已入驻2家企业。

三、强化引导扶持,激活创新创业主体

1、针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创业人员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组织农技推广人员150余人次,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和创业创新发展指导共计20余次,培训指导种养大户、专业大户及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人员1200人次。

2、联合青联发挥纽带作用,增强青年竞争力。进一步引导、激励、帮助、支持我区广大青年创业就业,推动“SYE”项目在区的实施,帮助创业青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能够把自己的创业梦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3、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有关创业就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

四、加强区校政企合作,发挥人才创新引领作用

1、与川农大合作,在晏场镇赵沟村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贫困户入社28户。

2、发挥3个专家大院,4名科技特派员作用,落实专门工作经费,在保证我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民科技素质不断提高中发挥核心指导作用。

3、在科技扶贫项目中注重发挥科研(院)校高级人才与地方乡土人才、土专家结合、合作实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突出的种养殖业项目,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带动农户成为行家里手。

五、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1、市、区联动,在政务中心窗口建立“重大项目、川西枢纽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灾后重建、移民内安、高校毕业生”六个创业绿色通道。

2、利用就业微信公众号,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融资服务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3、通过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为我区企业及其他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服务400余项。

4、引导企业和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建立就业扶贫基地1个。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业技能大赛,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结合市场需求,发挥市场配置人才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大学生创业培训宣传力度,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积极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市人社局、经开区联合开展创业骨干培训。

5、按照“双创”活动要求,与农业局扶贫专家服务团牵头“双创”成员单位,结合“科技之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科技活动周”、“创业服务月”等活动,开展了5次专场培训,培训人员达210余人次;开展各类科技培训达50余期(班),培训140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科普读物1000余本,展出挂图、展板60余幅,接受宣传人数达3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