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民技术培训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11:03:07

农牧民技术培训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科技意识

半年以来,县科知局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活动,加大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种植、养殖、知识产权等各方面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科技文化知识水平。

1、以“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大科普知识宣传力度。3月27日县科知局与县科协在休闲广场开展了以“助力脱贫奔康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发放资料、科普宣传等形式进行了宣传。同时邀请了县农业、畜牧专家进行现场咨询、解答种养殖方面的问题。活动中,发放藏汉双语的《食用菌栽培手册》、《科普》、《科普好玩》、《牦牛养殖技术》、《地震应急知识》、《知识产权100问》、《地球与环境》、《科学与生活》等农牧业科技实用技术知识书籍共16种1200余册,咨询人数达150人次。

2、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4月26日由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牵头,联合县食药监局、县文体广新局开展了以“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此次宣传周活动以《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法》和《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为主要内容,并以发放图片资料、播放影像资料等方式进行,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大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3、切实做好科普宣传周宣传教育工作。2018年5月,为切实做好科普宣传周宣传教育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生活。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在休闲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全体机关干部发放宣传单、宣传册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知识。在科技周期间,利用部门优势,加强协作,强化宣传,营造声势,进一步扩大了科技周活动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科技活动的开展。

二、加大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超额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我局通过“沉下去”、“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

大了对农牧民实用技术的培训,上半年完成全县1900余人次的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一是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和运行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项目。5月9日-20日,县科知局工作人员到乡、乡、乡、乡、龙藏乡等19个乡镇35个贫困村对“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的信息员进行平台业务培训。各村信息员下载注册并学会使用“科技扶贫在线平台”app,对各信息员平台app使用方面进行帮助解答。为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将科技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专家帮扶、产业示范、成果转化、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二是以项目实施为依托,加大“请进来”的技术培训力度。长期聘请广元青川县土专家韩平高。通过“以劳代训”的方式,在乡对农牧民群众实施天麻、食用菌种植、青杠黑木耳采摘等技术进行现场培训。

三是上级领导实地调研,提升项目实施效果。5月17日-18日,州科知局阿旺副局长一行到科研项目基地(腾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黄秦艽育苗基地、哇多铁棒锤种植基地、川贝母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对县科知局和相关企业所做得工作及创新作出肯定。并对科知局和项目企业提出项目管理的宝贵经验和意见。6月5日,由欧阳梅副州长、州科知局张险峰局长、阿旺副局长等五人组成的调研组到县对中藏医药产业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调研。调研组对基地贝母种植情况、数据标准化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了解。同时还对种植基地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助农增收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

三、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人次:

1、完成农牧民推广技术培训356人次;

2、农牧实用技术培训1439人次;

3、完成实用技术骨干培训162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县农牧民群众文化素质偏低,科技文化基础薄弱,加之各乡距离相隔太远、农牧民一年中有两个季度要进山挖药,使农牧民培训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