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依法治县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4 10:53:18

粮食局依法治县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宗旨,紧紧围绕粮食工作的大局,深入开展依法治县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依法规范、依法管理和依法运行,为我县粮食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依法治县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促进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我局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局属各股室职工及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组成,此外,我们还制定了《县粮食局关于推进依法治县的年度计划》,使依法治县工作有步骤,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同时,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将依法治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我局的依法治县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二、健全管理制度,确保依法治县工作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县工作制度,确保依法治县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先后建立了法建工作责任制,完善了法建工作职责及各项内部管理规定,做到规范管理,职责明确;建立重大决策议事制度,实现议事的民主化、制度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建立督查机制,对局机关依法治县工作进行自查和定期督导检查,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

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是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在职工学习会上学习涉及粮食系统法律、法规、条例,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质量和效果。二是通过在全县粮食系统里设置宣传专栏、展板、宣传标语等载体对依法治县的内容、进展情况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的法律观念意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确保了粮食执法观念进一步深入干部职工及群众。

四、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粮食工作法制化

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粮食工作管理水平,我局大力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办事,以制管人。

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在执法监督方面,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相关部门监督,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建立举报投诉处理制度,积极做好群众和其他组织对粮食执法方面的投诉、举报办理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意识,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形成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

(二)重点做好干部职工依法治县工作,使他们真正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促进和带动全局依法治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进一步丰富依法治县工作形式,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效。进一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优势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综合利用各类资源,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