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8 04:20:23

教体局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坚持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法组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委办发(2018)2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教育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现就半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一)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按照《县教育体育局议事决策制度》要求,各校(园)在制定学校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时能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做好依法治教风险防控工作。(二)依法规范依法执教行为。各校(园)高度重视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教育教学,切实落实法制进校园、进课堂。

二、加快推进依法治校

(一)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学校章程建设。以办学章程为统领,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二)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坚持校长负责制,完善集体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健全校务公开制度,落实公开的具体措施,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实施监督。建立健学校与社区联系制度,定期听取和吸收社区对学校建设的合理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社区服务。(三)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全面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的评估和反馈机制。注重教育教学效果,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规范教师职业道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

(一)完善教职工学法制度。按照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安排教职工学法计划。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计划,建立健全法制课骨干教师和专任教师培训制度,提升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二)加强学生普法教育。贯彻落实《省关于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的实施意见》和《省“法律进学校”工作测评体系》要求,用好《学生学法用法读本》,组织好学生参加“法治教育主题月”活动,全面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三)加强预防教育工作。我局结合县情、校情和学情,同时联合县公安局禁毒办,联合开展了预防教育专题讲座,规范培训了全县教育系统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以点带面,全面、深入结合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特点规律,创新法制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学生法律素养,不断完善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预防预警机制建设。(四)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加强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开展社区法治宣传,发挥家庭、社区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好“警校共育”、“检校共育”等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法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四、健全依法治教工作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学校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定期研究依法治教工作。(二)加强队伍建设。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加大了对法制骨干教师和专任教师培训力度,加大了对法制教育专职和兼职教师培训力度;采取新近教师岗前培训和班主任轮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学校法制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三)加强信息报送。学校明确了专人负责依法治教工作信息报送工作。五、问题与方向相关部门和学校法制观念不强,在贯彻落实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方面的措施不力,效果不佳,法制理念没有深入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特别是管理工作。为此,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强法律学习力度,强化红外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决加强管理,彻底扭转相关负面影响。只有这样,学校才有发展,教育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