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半年总结

时间:2022-06-28 03:36:28

科技扶贫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局科技扶贫工作在州局的带领下和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帮助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技术为切入点,坚持以科技为依托,找准科技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点,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帮扶村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

(一)完善县级运管中心建设,累计完成在线技术咨询服务50次。

截6月,平台已完成专家入库13人、信息员68人的入库工作,并完成在线技术咨询服务42次。

(二)开展科普宣传2次,送科技下乡2次,科技培训1场次50人次。

以科普宣传月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及防灾减灾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农时,深入人口密集区和田间地头扎实开展科普宣传及送科技下乡活动。截止6月,已完成1次科普宣传活动;完成2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科技培训1场次,培训人次达56人次。

(三)申报完成2018年科技扶贫项目2个。

截止6月,已经完成《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优化提升与运行维护》、《2018年酸石榴栽培技术集成示范》、《苹果体质增效建设项目》等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已上报至省州,等待省州评审。

二、取得的成绩

(一)通过科技扶贫项目落地,促进了项目区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为今后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通过“科普宣传”及“送科技”下乡等活动,进一步改善了传统种养观念,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科学种养意识。

(三)通过“省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的建设,为农牧民提供了及时、高效、快捷的科学技术服务,促进了农牧产业的发展。

三、工作亮点

(一)抽调专人,组成农业技术服务员深入贫困村巡回开展技术指导。

(二)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科技素质。邀请州科技局平台专家莅临我县开展平台建设培训。

(三)结合农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

四、存在问题

1、经费缺乏,没有专项工作培训经费。

2、农牧民种养技术观念落后且积极不高。

3、农业基础脆弱,项目区项目受自然因素影响严重。

4、科技扶贫项目量小且资金短缺。

5、农田、耕地面积少,导致项目实施受限。

五、建议意见

(一)加大科普及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的力度,提高科技知识普及率。

(二)定期组织或邀请专家进行科技知识更新培训。

(三)加大部门协调联动,夯实科技扶贫基础,构建科技和谐走廊。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受自然、历史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制约,科技扶贫工作问题仍很突出,巩固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仍非常艰巨,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把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放在各项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新局面。

二是围绕农业产业化开发,围绕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做好科技项目申报及有关科技项目实施工作,用科技项目为科技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支撑。

三是进一步选好用好乡土科技人才,完善村级科技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精准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通过信息化网络建设,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的科技素质。

五是进一步完善县级运管中心建设,提高平台应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