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食品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07 05:05:52

镇食品安全半年工作总结

2016年上半年,镇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食安委及相关成员单位坚强有力的支持与关心下,我镇深入推进“四心工程”建设、“吃得放心”示范店建设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我镇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秩序,正确履行政府监督管理职责,有效发挥组织协调、联动工作效能,推动古镇旅游市场环境又快又好的发展。现将我镇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辖区内现有食品、药品各类监管对象共173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3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41家、餐饮服务单位119家、药品经营7家、化妆品店2家。整个监管对象呈现出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

二、强化领导,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网络建设

上半年,我镇召开3次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明确了具体的工作目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专干责任抓,相关站所协调配合的工作制度。在全镇9村1社区设立了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员,负责全村的食品安全工作。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责任,努力增强群众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感。

三、加强宣传,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意识

上半年,我镇组织3次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校食堂、餐馆、商店、集贸市场等场所定期地张贴宣传横幅,对人口密集的场所设立食品安全知识文化墙报,引导食品安全观念深入民心。同时,开展多次食品药品安全培训会议,极大提高了从事食品安全服务的人员的技能与食品安全责任感。

四、突出重点,抓好薄弱环

(一)开展了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肉及肉制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及重大节日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和检查工作,集中时间和人力联合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半年来,食药监所共开展执法活动230余户/次,出动执法车辆40余台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件,督促新办证经营户32户、开展农家宴检查120余次。同时与学校、餐馆、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户等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承诺书312份。

(二)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牢固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对食品安全意识,落实和完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各项监管责任。学校利用健康教育活动、校园板报、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同时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食堂卫生状况进行检查。

(三)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大节日期间,为让全镇人民过上一个安定愉快的节日,对辖区内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谋划,及早部署,全面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食品加工点、商店、餐馆、学校食堂、药店等进行全面的食品安全、医疗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种隐患,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落实县委政府精神,深入推进“四心工程”之“吃得放心”工程示范店建设。我镇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四心工程”建设的安排部署,与县食药监局合作,联合打造了鑫泽苑、山水阁、李家大院3家乡村酒店为“吃得放心”示范店,当前还倾力打造玉屏山野鸡坪度假酒店为“吃得放心”示范店。“吃得放心”示范店的打造,为古镇的旅游市场注入一股活力,让更多地游客来古镇安心、放心、实心的游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