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2:56:42

安监局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按照《中共XX县委关于分解落实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为要任务及责任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照工作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深入调研,积极探索,为我县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科学依据,确保深化改革取得实效。

一、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一)直接监管行业。我局为强力推动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安全发展规划,严格执行高危行业市场准入制度,淘汰非煤矿山、工贸行业落后产能和落后工艺,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进园区,制定烟花爆竹经营准入标准,全面推进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和安全责任险。

(二)综合监管行业。为推进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我局制定了需安评的项目筛选制度,严格市场准入;对宁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积极协调交通、建设、电力等部门和涉及的镇,按照责任分工,严格行业标准,加大了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了危桥、危隧、危路整治,加强了建筑市场监管,强化了消防检查,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大力发展安全产业,强化基础建设。

(三)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引导企业实施安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和技术示范项目,着力提升安全科技支撑保障能力。非煤矿山领域,突出地下矿山开采事故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的使用,重点督促岿美山钨业公司落实“六化”建设和存窿矿装载先进技术。危险化学品领域,突出化工园区防管控一体化监测监控技术。全力协助了国盛铁路公司装备在线监控。职业卫生领域,突出先进适用的矿井劳动保护用品、尘毒防护与治理技术、有毒有害物质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应用。先后在优能特公司、大华新材料公司和岿美山钨业公司推广了新产品、新工艺。应急救援领域,突出快速救援技术与装备、便携式救灾器材的应用,积极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道路交通推行了在线监测,实施动态监控系统等安全信息系统。我局建立了全县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完善了全县7个镇和工业园安全监管机构和监管装备,公开了举报电话:。

二、建立隐患排查和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上半年,县安委办制定了《XX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和《安全生产》、《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面推进了企业分级分类管理系统、事故隐患自查自报系统、安全监管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制定了全标准体系、安全教育培训等系统工程建设,建立了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企业安全标准化评级、企业事故隐患排查登记等工作平台的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形成属地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分工明确、统筹协调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力争用2—3年时间,在全县基本建立先进适用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安全达标升级,实现长治久安。

三、制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企业公告制度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六条规定》,企业必须公示安全生产风险,企业从业人员对于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有知情权,对企业存在的重大风险,包括重大危险源,严重的职业危害,重大事故隐患,以及存在重大危险的设备设施,都要通过有效的途径进行公告,让员工知道,让社会知道,这样便于进行监督,便于加强日常的防范。根据规定,必须在企业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岗位设置告知卡,分别标明本企业、本岗位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必须在重大危险源、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场所设置明显标志,标明风险内容、危险程度、安全距离、防控办法、应急措施等内容。必须及时更新安全生产风险公告内容,建立档案。如果有企业不按要求,安监局依据《安全生产法》进行处罚。按照省安委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我局已召集全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建立了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制度、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评价和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