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医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1 03:21:08

农医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医局精心指导下,我乡农医所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一系列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做好农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现将农医所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宣传,规范收缴程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做好事、办实事、惠民生的中心工作之一,特别是针对改善贫困家庭“看病贵”等问题起到重要作用,为此,我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参合率,全面完成了市里统一安排的任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农民收缴程序,防止向民政对象收缴,对收缴票据进行严格分类,集中参合民政对象,并加大对各村收缴票据的排查力度,采取“三审三查”,对各村票据金额进行多次审查,确保无误,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运行情况。

(二)务实求效,严格报销管理

一是认真确实患者资料的真实性。采取“多问、多看、多听”的形式来确认,即多询问患者的住院时间、患病情况、就诊医院、医药费用等情况;核对患者发票与清单是否一致,资料是否真实等方面;耐心聆听患者的自述、家属的陈述,积极了解患者的住院情况。

二是确定患者所患疾病是否符合补偿范围。严格对照上级统筹补偿方案,核对患者所患疾病病种,对不能补偿的资料予以退回,并耐心向患者解释。

三是规范整理患者资料。因住院补偿申报由外出务工人员、孤寡老人、文盲较多,对住院补偿申报事项不了解,常常因为缺少某份资料而重复申报,增加了患者的负担。为进一步简化患者申报流程,对各村发放市外住院补偿申报所需材料清单,在乡、村公务栏进行张贴公示,并对村干部进行培训,了解住院补偿申报流程相关情况,为患者减轻负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四是审核费用清单。坚持依法依章办事的原则,秉持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思想,对收集整理好的住院资料,统一上交市农医局对费用清单进行审核,根据补偿方案划分不予支付项目、可支持项目、部分支付项目,明确补偿金额起付线和补偿比例。

五是核算住院补偿费用。审核费用清单后及时对住院资料进行核算,分类统计各种医疗费用,并完整填写住院补偿表中,根据补偿金额起付线和补偿比例核算出补偿金额,最后向上提交申报。

(三)强化服务,健全工作制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及千万家农民的切身利益,我乡始终把为参合农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作为行为准则,为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对农医所进行集中搬迁,完善电脑等办公设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到“按时上下班,逢圩人必在”,面对患者的疑问,耐心解释,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部分参合农民对新农合制度认识不足,期望过高,对提高筹资标准、设立家庭帐户、不予报销部分等政策不理解,因而产生了不满意情绪,影响了新农合参合率。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办法措施,开拓创新,进一步把新农合工作做好,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新农合政策,努力做好2016年新农合筹资工作,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参合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新农合工作的业务水平,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提升群众对农村合作医疗的满意度,让参合农民真正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