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4 02:49:08

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区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力打造“平安交通、法治交通、智慧交通”。结合我区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行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努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真正落到实处,努力减少一般责任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了今年上半年全区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现将工作总结于下。

一、安全控制指标情况

(一)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无事故。

(二)道路运输未发生源头管理责任事故。

(三)工程建设施工、公路养护、路政管理安全无事故。

(四)消防安全无事故。

今年1-6月交通安全各项指数均未突破市交通运输局和区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部署,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交通运输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明确任务。今年上半年印发了《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安全生产委员会例会制度》、《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做好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区交通运输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贯彻市交通运输局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六严禁”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30余份文件。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与系统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消防安全目标任务责任书,调整充实了局安委会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暨局长督办会议,截止目前召开安全工作例会暨局长督办会议6次,召开各类安全工作会议10余次,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详细安排,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三是开展了局领导网格联系镇(街道)交通运输工作,联系指导交通项目建设、交通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各镇(街道)交管站,系统各管理部门按照“属地管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原则,结合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成效。

(二)常态监管,全线整治,强化源头管理

我局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重要工作,长效管理,常抓不懈,确保安全生产无盲区,安全监管无盲点。

1.道路交通安全。对全区3家客运企业、126家普货运输企业、8家危化品运输企业、29家汽车维修企业和2家驾培企业实行常态化监管。一是严把车辆安全性能关,要求客货运输企业加强车辆安全性能检测,把好车辆技术状况关。二是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责令运管分局加强对企业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的监督检查,严把驾驶员从业资格关。三是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制度及驾驶员发班前安全承诺制度,全面做好站场防火、防爆、防破坏和旅客紧急疏散工作。四是加强对GPS和3G视频的监控,严格落实长途客运“3驾”及停车换人和途中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和接驳运输制度。五是严格落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六严禁”制度,截止目前,违反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六严禁”的车辆7台,已处理7台。

2.水上交通安全。对辖区内16个码头、18艘客渡船舶、263艘自用船舶、2艘危货船舶、28艘普货船舶和3艘旅游客渡船舶实行常态化监管。一是督促海事部门做好船舶按期检验发证和船员的培训考试发证工作,严把企业、业主经营资质关、船舶检验和签证关、从业人员资格关,确保营运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二是加强巡航监管力度,开展辖区水域夜查、暗查、错时错位联合检查行动。督促客渡船严格执行“救生衣行动”、“六不发航”、“五不出港”规定以及汛期减载、停航封渡特殊规定。三是督促镇(街道)交管站对“无证无照”脱管船舶进行再次清理,严厉打击乡镇自用船非法载客和超载违法行为。四是开展“客渡船舶”“采砂船舶”专项检查活动,做好客渡船舶汛期附加检验工作,做好“采砂船舶”禁采后安全撤离工作。

3.在建工程建设安全。一是强化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建立和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经费投入,配备必要的安全防护设备,加强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参建人员安全意识,规范操作,确保安全。二是强化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持一岗双责管工程必须管安全,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体,制定和完善相应制度,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安排相应安全经费,用于工程建设安全管理。施工单位必须拿出部分项目资金用于工程项目的安全设备、措施中,并且必须配备安全员,安全员需持证上岗。三是认真开展安全检查。按照局安排,农村公路网格化管理联系人以及联网路建设业主驻现场人员不定期到工地现场检查,发现现场有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要求监理以及施工单位立即停工进行整改,整改检查合格后方可开工。施工单位安全员须持证上岗,各班组人员在进行某项工程前须进行安全培训且有相关资料,若未进行培训或没有相关资料,则按规定进行处罚整改,合格后方能进行施工。

(三)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强化攻坚突破

1.把握重要节点。开展加强元旦、春节、两会、清明节、“百安活动”、“法制宣传月”、“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督查50余次,做到检查工作有记录、有反馈、有成效。

2.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我局针对我区交通面临的实际情况,“打非办”根据各镇(街道)提供线索和群众举报的“黑车”情况,在“黑车”出没较频繁的重点地段和重要时段采用蹲点守候、上路布控,同时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检查,定时检查和不定时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动检查,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励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截止目前,共排查车辆3687台,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07台,全区道路运输非法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3.强化“双超”治理工作。针对前期执法力量薄弱,执法存在空档期现象,从3月16日起,在整合区级相关部门的基础上,协调市路政支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S308沿线铁路桥、草包石、大渡口镇街口处设置了3个治超点,实行四班三倒轮换24小时连续值守,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检查整治,充实了执法队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5月底,撤销了草包石治超点,大渡口镇治超点由大渡口镇交管站和大渡口镇派出所负责,城区周边由铁路桥治超点集中治理(区路政大队6人、交警四大队2人、区城管局1人、新乐派出所1人、安富街道2人),同样实行四班三倒轮换24小时连续值守。截止目前共检查车辆965台次,查处车辆67台次,卸载1019吨。

4.继续治理行人“顽疾”上高速公路。我局按照“安全第一、疏堵结合、便民利民、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由区高速办牵头,隆纳高速公路交警大队、高速公路执法六大队、川南高速公路公司、高速公路沿线镇(新乐镇、棉花坡镇、大渡口镇、渠坝镇、护国镇、上马镇、龙车镇)组成的巡查执法组,在逢场天、节假日、人员集中路段对境内隆纳高速进行了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全天的巡查执法整治。截止目前,遣送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警务室进行安全教育360人,被处罚268人,收缴自行车9台,处罚摩托车7台,在各高速路口劝离群众600余人。

5.注重科技兴安。全区505台客运车辆、65台危化品车辆、6艘机动客渡船,10个码头全部安装使用了3G视频动态监控系统,安排专人严格落实GPS和3G视频监控管理,强化对营运车船动态监管和安全预警提示,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章行为。

6.及时落实隐患整改。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中,系统对客货运输企业、客运站、客渡码头、在建工程建设进行重点检查,出动检查人员1258人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6起,已督促完成整改52起,未整改安全隐患44起(属于系统部门监督整改的42起,列入市级督导整改的2起),建立了《安全隐患登记台账》,对存在隐患的企业、车船要求限时整改,落实监控措施。

7.强化应急管理。完善了水上交通、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要求各管理部门督促企业加强应急演练。今年开展了船舶碰撞事故人命救助、车辆消防事故应急救援、交通事故应急疏散等各类应急演练3次,进一步提升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8.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印制了《交通运输法律法规适用手册》,结合安全生产例会、“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和“6.16”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等各项专项活动推动依法治区工作。今年1-6月对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培训4次,集中考试2次,分散学习5次,参加培训人数300余人;向系统各单位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读本》2000余本,分发《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适用手册》100余本;向广大社会群众散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悬挂大型宣传横幅、标语20余幅。

三、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由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点多、面广、线长,动态发展、监管难度大,全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镇(街道)交管站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安全管理容易出现真空区域。有的交管站工作人员、管船员刚经过业务培训才基本熟悉工作就被换走,导致乡镇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不能适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也给行业管理部门指导工作带来困难。

(二)营运驾驶员文化素质较低,违反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六严禁”铁规矩时有发生。部分经营业主、驾驶员文化素质较低,安全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不强,违规违章作业,超员、超载、超速运输等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安全教育培训管理难度大。

(三)对货运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难度大。全区货运企业点多、面广、线长,动态发展、监管难度大。

(四)车辆非法营运治理难度大。辖区内两轮摩托车、面包车非法营运仍然比较突出,打击难度大。

(五)农村小客运线路运行难。虽然我区农村小客运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问题依然存在,据统计,我区小客运开行线路大都属末稍断头路,不能开成环线,客源少且分散,上座率不高,客流呈集散式规律,俗称“尿包市场”(上下学、赶集等时间段客流较多,平时客流较少);另外,按照农村小客运统筹定线定价的要求,物价部门严格控制票价,运行的农村小客运几乎没有利润空间,导致偏远农村群众出行仍然面临较大困难。

(六)恶劣天气影响。汛期以来,雨多路滑,洪水泛滥,影响车辆、船舶安全通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继续以“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事故预防为重点,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在前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的基础上,再一次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限期落实整改,防止和避免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二)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行动。一是继续开展国省县乡道“双超”整治工作;二是做好安保工程建设查漏补缺工作;三是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三)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以反“三违”为重点,对违规违章作业进行“零容忍”,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四)继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充分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重点岗位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五)做好汛期交通运输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