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依法治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6 10:15:29

上半年依法治乡工作总结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六五”普法的验收之年。我乡的依法治乡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依法治县领导组的指导下,通过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及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依法治乡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以“六五”普法验收之年为契机,加强依法治乡工作的机制建设

1、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年初,重新调整普法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乡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的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建立了有4名干部为主的法治宣讲团,各单位相应建立了民调、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领导组和社区矫正工作站,各村(社区)建立健全了职责制度,切实把学法用法列入政府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村(社区)和各单位签订了依法治乡目标管理责任书。

2、制定计划,落实措施。在广泛听取意见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依法治乡工作计划,而且在三月份和七月份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依法治乡工作,重在宣传发动,真正做到依法治乡。

3、经费落实,专款专用。年初召开人代会,将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做到经费落实,专款专用。

二、以法制宣传教育为基础,提升干部法律素质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是普法教育的重中之重。乡党委中心组有学法计划和学法制度,具有较详细的学法记录。依法治乡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法制培训、法制讲座,培训有计划、训后有考核,学习了《行政诉讼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和《信访条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提高了干部的法治水平。

2、注重全民的法制教育。举办了各企业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为期一天的法制教育培训班,使大家懂得如何合法经营,合法办企业,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今年初根据实际情况,对各校的教职员工和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主要内容有《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全交通法》及禁毒方面的内容和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的有关规定。同时利用广播和有线电视,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全乡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制意识。

3、落实法制宣传阵地。乡上有固定的法制宣传专栏,每一个季度更换一次内容,利用黑板报及时报道遵纪守法的典型,每两个月更换一次。各村(社区)、学校都有布置法制教育内容的专栏、标语和警言。各单位征订了法制教育挂图。

三、依法治理,稳定社会

1、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年初乡政府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管理公示制,行政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未有越权行政、执法程序违法等不良行为,做到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真正在开展的工作中依法行政,切实保障公民权利。

2、规范民调工作,注重调解效果。乡调处中心人员有,“硬件”过硬,“软件”规范。首先抓建设,到目前为止,成立了11个调委会,共有调解员40人。其次抓调解质量,全乡共调处矛盾纠纷62起,调解成功率为97.2。

3.依法治乡,及时妥善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方面,定期组织村(社区)和单位负责人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摸排并及时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对“12345”热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安排调查处理,按照政策进行落实。

四、存在的问题

1.部分群众不依法办事,比如,胜天村寇子均无理上访。

2.部分群众,无理取闹,比如,村双柏树冯光裕,年近八十,在信用社取钱,有监控显示都不认账,无理进行胡搅蛮缠,派出所干警都没办法处理。

五、下一步打算

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同时,加强依法治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