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各直单位半年工作总结10篇

时间:2022-08-11 02:42:18

文广局各直单位半年工作总结10篇

第一篇:文化馆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馆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活动内容,保障文化服务供给,着力塑造文化馆在群文事业发展中面向基层、注重民生、积极探索、敢于求新、力造特色、形成亮点的新形象。

一、上半年完成主要工作及成效

1、出新招、树品牌,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升温。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活跃,是群众文化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文化馆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半年来我馆始终把如何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如何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以文化人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发动全馆人员(尤其是业务骨干)围绕“出新招、树品牌、招人才”的目标,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尝试,使群众文化活动持续升温,社会效果更为突出。在年初开展的十余场“三节”系列活动中,虽然有送文化下乡、送戏敬老院、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等传统形式,但文化大院里的“欢天喜地闹元宵、观灯看戏游亦园”、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活动却充满新的创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配合上级部门全力参与的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更是展示出了新的活动品牌的无限魅力。配合相关单位、镇园街道或基层单位举办的二十余场各类庆典、节庆活动和十七场“幸福、文化民生”文化区域互动的演出保障工作。无不让广大群众在轻松享受文化惠民成果的同时感知到我们认真而严谨的工作风貌。“梦想舞台”是我馆旨在发现与培养群文人才、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壮大群文骨干队伍而推出的新的文化活动品牌,为了使这一品牌更亮更活、引力更强、内容更丰富,3月,2015“梦想舞台”进入紧张有序的筹备阶段,馆业务人员从策划选题、方案可行性、实际操作等方面反复探讨,最终确定了“捧腹大笑我来秀”语言类才艺表演大赛、“中国梦、和平梦”—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青年歌手大赛等6场系列活动。通过前期社会、网络宣传发动在社会上引起一定反响。5月28日首场“捧腹大笑我来秀”语言类才艺表演大赛,54名选手经过2轮比拼,最后8名选手登上了文化广场的决赛舞台。他们用不懈努力和对表演的热爱、梦想的执着赢得了现场千余名观众的掌声和笑声。首场演出的成功,为群文活动语言类节目表演发现并储备了一批新的骨干,他们将为强化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文化馆的社会影响力发挥较好的作用。

2、带新人、求突破,创作园地出新苗。近年来,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鼓励下,我馆一直把文艺创作作为兴馆的重点和繁荣全市群文舞台的重点。不仅在狠抓馆内业务人员创作上下功夫,更在抓社会业余骨干创作上频出举措新招。半年中,我们共组织业余作者培训、题材论证、作品创作、修改提高等活动5期(次),参加的业余作者50多人次,其中年轻作者30余人次。全市作者队伍老化的现场出现改观。尤其是今年初举办的创作培训班,30多名学员中,新作者占了七成,这是近20年来创作培训中新人最多的一次,也是文化馆20多年来没有办过的首次创作培训。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对9件基础较好的作品和热爱创作的新人进行了跟踪服务,为新人新作的成长给力。上半年,全馆务人员不骄不躁、潜心创作,共呈现各类文艺作品29件,其中小戏2件,小品3件,情景剧3件,曲艺9件,音乐12件。这些作品极大地丰富了全市群众文艺舞台,其中小品《老丁牙疼》经多次修改,不仅在“梁祝戏剧节”上获得“最佳新创剧目奖”还将参加下半年“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的角逐。

3、求新意、拓渠道,“三免服务”扎实推进。免费开放:上半年馆西北楼改造有条不紊进行,前期规划全面有序、建筑施工安全保障、功能布局合理高效,预计在下半年投入使用,馆硬件有一定程度提升。希望通过文化大院不断改造提升,使亦园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首选之地。馆其他阵地正常开放,小剧场安排京剧、锡剧等不同剧种演出150余场。免费培训:1-6月,依托馆内阵地开展中国画、葫芦丝、昆曲演唱等5个类别培训班10期。除了常规培训,为了能加快全市文艺骨干队伍建设,提高骨干艺术素养,提升文化馆的业务凝聚力,针对基层需求还举行了3期文艺骨干培训班和1期群文讲座: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合唱指挥培训班、朗诵主持培训班、“群文大讲堂”第3期—书法知识讲座,均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除了260余位来自全市各地、各年龄、各职业的学员参与,馆业务人员也参与其中继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免费辅导:在年初召开了“深化服务结对蹲点”工作年度总结会后,馆业务人员时刻牢记对基层的责任,努力为文化站在提高节目质量、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参加赛事方面提供帮助。例如创作调研部为宜城、新庄、万石等镇辅导作品十余件,文艺辅导部为芳桥等镇提供晚会舞蹈排练、音乐编辑上的帮助。为了能够让文化馆的免费辅导辐射范围更广,惠及到更多群众,结合实际还拓展馆外辅导“基地”。上半年业务人员继续走进各学校、单位进行辅导,实现文艺辅导区域、时间、内容的全覆盖。

二、存在主要问题分析

1、文化基础设施薄弱。文化馆虽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但由于年代久远,场馆、设备等条件相较于许多同级别文化馆差距甚远。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文化基础设施的薄弱使得许多项目的运行出现明显困难。拿小剧场举例,它的受欢迎程度和它破旧的房屋、狭小的空间、滞后的设备、泥泞的山路完全不在同一水平线;再如数字文化馆的建设与国家一级馆的要求相比,我们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许多硬件设施难以落实。如此之类要想为群众提供更宽敞的文化空间、更丰富的文化项目、更优质的文化体验,硬件投入势在必行。在一级馆以及公共服务示范区验收的过程中,对文化馆硬件条件的要求显而易见,如何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改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摆在市文化馆前进路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2、群文受众两级分化明显。近几年,文化馆的“三免服务”、文艺演出开展的如火如荼,但稍加观察便不难发现,参与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难觅年轻人身影,并不是年轻人不需要文化供给,而是文化馆现今提供的传统文化产品不匹配他们的需求。如何及时了解年轻人的审美口味和消费心理,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创新将是文化馆发展中必须攻破的难点。而数字文化馆就是适应新形势、新发展,提高服务水平的新型服务方式,它能改变原先文化馆单一、滞后、封闭的传统服务,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解读一级馆评分标准,也不难发现对于网络、数字化的要求,摆脱简单的电子阅览室模式,去除高端数字的噱头,真正利用数字化的手段来提高文化馆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模式才是真正的目的。

3、人手不足、人才短缺。面对目前阵地拓展十余个开放项目的管理;每年60余期各类培训;200余个文艺团队和近万名文化志愿者的业务辅导及活动组织;百余场大中型文化活动的服务和管理;全市每年百余件原创文艺作品的生产排练等都需要文化馆的参与和指导。如此庞大的工作量人手的不足使得这一切的实现要么顾此失彼、要么业绩平平,与日新月异的群文事业发展需求极不适应;其次现有人员中,各自潜能的发挥差异也是我们在管理中有待改变的问题之一。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1、做好第四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

2、进一步挖掘“梦想舞台”内涵,办好其余5场系列活动

3、继续做好文化区域互动演出的保障服务工作。

4、完成市第四届老年文艺会演广场舞及戏曲比赛。

5、打造“群文大讲堂”,开设精品讲座。

6、做好小品《老丁牙疼》参加“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决赛的相关工作;对文艺作品实行深加工,力争再出精品项目。

7、西北楼改造完成后合理高效利用场地,助推“三免服务”更好实施。

8、积极待命,组织配合完成其它各类活动。

第二篇:剧目室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举办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经过2个月的紧张筹备,4月25日晚上,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在市人民剧院拉开帷幕。“梁祝文化”是的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则是在中国戏剧家协会大力支持下创办的全国性戏剧品牌活动,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专题戏剧节。此次以“梁祝文化、婚姻家庭文化生活”为主题的戏剧节共征集到全国各地126个戏剧节目,根据时间安排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筛选出17个艺术质量相对较高剧目,共有14个剧团参演,其中部级剧团1个,省级剧团1个,市级剧团3个,有评剧、越剧、淮海戏、苏剧和小话剧、小品等10个剧种。开幕式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致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志华也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并宣布了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开幕!开幕式上,特别邀请了南京市越剧团专场演出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开启了梁祝故里唱“梁祝”的序幕。4月25日至29日,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在中国剧协和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如期完成,落下帷幕。戏剧节期间共演出了9场,现场观众人数达万余人次。17台剧目,除了在剧院比赛演出外,还分别到的善卷洞、张公洞、湖父竹海、龙背山森林公园风景区轮流上演,助推春季旅游。4月29日晚上,比赛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和颁奖仪式。经戏剧节评委会评定,市文化馆的小品《老丁牙疼》、沾化渔鼓戏剧团的渔鼓戏《墙角》等9个剧目获得了最佳新创剧目奖,博兴县吕剧团的吕剧《廉政社》等6个剧目获得了优秀新创剧目奖。副市长尹志华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胜利闭幕。

(二)举办市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1月25日到29日,组织举办了2015年首期全市群众文艺创作培训班,来自全市30余位业余作者参加了培训。培训紧紧围绕培养新人、提高作品的双重目的,不仅安排了本地专家讲述文艺创作的基础知识,还邀请了全国著名的编剧刘鹏春、著名戏剧家周光讲授了戏剧精品创作的途径和技巧,并对20多件学员作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点评,提出了修改意见。5天的培训全体学员都感到受益匪浅,专家老师也感到了文艺创作良好的氛围和发展态势。师生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对全市文艺创作队伍建设和文艺舞台的繁荣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组织“率先路上——市‘四个全面’”创新理论文艺巡演的策划和节目创作。“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理政方面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想结合的新飞跃。为更好地学习宣传的党的这一理论新成果,中共市委认真部署“理论指引奋进路”专场文艺巡回演活动。我们承担了这次演出活动的组织实施。先后组织召开两次协调会,两次作品创作布置会和作品研讨会,组织创作节目8个,目前,已经全部进入了排练。

(四)组织作《故园记忆》画集的文字创作工作。今年,《故园记忆》画集创作出版是局里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剧目室承担了画集的文字创作组织工作。自四月份创作工作启动后,我们先后组织作者3次召开会议,明确创作要求和工作进度,2次组织作者到实地采访、采风。目前,已经完成全书文字进度的的80%。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1、按照目标任务、继续探索有特点的文艺精品创作之路。举办重点作品修改提高班,针对具体有潜力、竞争力的作品,分门别类,责任到人,分工负责,打磨好每一个节目,争取有作品进入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中央电视台小品大赛、群星奖复赛等赛事。

2、完成《曲艺志》编撰、出版工作。努力打造成一部开创崭新文艺志学科的志书,为留下地方曲艺繁荣和辉煌的历史。

3、创作大型历史原生态情景剧《阳羡风华》。把根植于大地上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等非物质文化元素进行整合包装,以原生态歌舞为形式进行舞台呈现,创作一台以历史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原生态情景剧目。

4、会同剧团、依托中国剧协的支持,创作、排练大型锡剧《苏东坡》,展现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与的文化渊源。

5、与市档案局、省档案局合作,完成电影《顾景舟》的拍摄,打造成向顾景舟诞辰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

6、合同美术馆做好《阳羡记忆》画集的创作、出版工作。

第三篇:锡剧团上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锡剧团在文化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拚搏精神,在困惑当中求进取,在逆境之下思解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6月份,演出95场,演出收入80万多元,观众7万多人次,搬码头18个,各项工作呈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拓展空间增效益。半年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观众满意为目的,以多演出为目标,面对市场经济,我团借鉴商品流通领域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市场经销意识普遍增强,开拓演出市场的方法和手段灵活多样。一是成功引入演出经纪人。演出经纪人是剧团拓宽市场,增加收入的润滑剂、助推器。特别是面对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演出市场日益萎缩,剧团的正常工作受到严重挑战,在这严峻的时刻,我们全团上下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开动脑筋,群策群力,主动出击,值得一提的是,我团在首次引进演出经纪人上就收到了成效,尝到了甜头,经纪人所牵线搭桥的演出场次占总场次的40%。由于决策正确,措施得当,艺术产品畅销对路,既提高了效益,促进了艺术生产发展,又为演出市场开拓渠道,增加收入,找准定位,增加亮点,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二是横向联动,借力发展。半年来,我团积极渗透到市各个时期的工作活动中去。特别是加强横向联系,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作为。如:与市司法局四度牵手,共建“市法制文化艺术团”。与市安监局、市环保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精心打造了三台专题文艺晚会,获得广泛好评。由于这些节目具有起点高、质量好的特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找准定位,吸引观众。半年来,我们本着把“观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艺术生产和演出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特别是在剧目生产上,我们深知“一剧之本,乃剧团的根本”这个道理。因此,在选择上演剧目上,我们是费尽心思,绞尽脑汁,在低投入高回报的指导思想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团先后排练的醒世锡剧《相思梦》、警世锡剧《陈阿尖》二台大戏,自搬上舞台以来,点演率高,反响强烈。正是我们排了接地气的戏,才会使我们的演出场次和演出收入不断增加,艺术水平和演出质量不断提高。剧团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

三、新人担纲耳目一新。半年来,我团非常重视对青年演员的培养,坚持将这一工程放在重要位置上来抓,为了让年轻人挑起重担,不少老演员主动“让贤”,甘为年轻人当配角,齐心协力育新人的团队精神,使我们享受到这一果实。比如,今年春节期间,我团与市影剧有限公司在人民剧院联合举办了“2015新春优秀锡剧展演”活动,上演了《珍珠塔》、《相思梦》、《陈阿尖》三台大戏。其《相思梦》、《陈阿尖》二剧中,我们采用由青年演员主演,杨丽芳、姜明、韩志良、孙小香、王凤华等老演员加盟演出,许多观众从媒体得知消息以后对演出翘首以盼。演出当晚,不少戏迷早早的就聚集在人民剧院门口,静候着开场。开演之后,几乎每一位主演的出场都能得到热烈的“碰头彩”,而老演员们出场的时候,更是令全场一片沸腾。艺术实力之深厚,令人叫绝。几位优秀青年演员们的表演也极为出色。在《相思梦》中担纲主演的陈庆,唱腔清亮,做表大方,引得不少戏迷在台下啧啧称赞,连说:“是个小生的好苗。”严晓君,二十出头,就在剧中饰演蒋素琴一角,在台上一板一眼的表演,引来台下阵阵掌声。龚奇峰扮演的郎中,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大笑。赵静担任的独唱,则用歌声唱出了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传说,得到业内同行与观众的一致好评。而在《陈阿尖》剧中饰演陈若愚的王亚峰,刚进剧团就担任主演,和老师孙小香、韩志良同台对戏毫不怯场发挥自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柏建芬、周超、张海云等青年演员的表演也可圈可点。5月23日,《相思梦》一剧,又走进省锡剧联盟大汇演暨南京博物馆演出,良好的表演获得众多观众的点赞。我们在戏中一下子推出5、6个年轻演员担任主演,不仅在我团的团史上没有过,在锡剧界也属罕见。我们此举也是出于培养青年人才,传承锡剧艺术的考虑。作为演员,当然能够理解青年演员渴望上台的心理需求;作为我们领导,就不能够仅仅考虑个人的演出与光彩,更需要站在大局的高度考虑剧团的发展。只有给年轻演员机会,他们才能够安心留在剧团,团结协作,认真学戏,进步成长。而只有青年人成长了,艺术才能得到传承,只有全团上下团结一心,剧团才能够谋求更为长远的发展。因此,也希望以这种老带新,传帮带的形式,令年轻演员快速成长,积累自己的人气与粉丝。总之,一批新人崭露头角,为剧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半年来,我们始终将剧团的工作贯穿于市中心工作来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在万石镇余庄村举行的市“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中国首届梁祝戏剧节、2015年文化区域互动屺亭、文化广场等演出点的灯光音响服务保障工作,既提高了剧团对外的影响力,又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与此同时,我们还坚持走文艺惠民之路,配合丁蜀镇人民政府搞好“文艺惠民工程”,在该乡巡回演出15场获好评。

五、锡剧传承,榜上有名。是锡剧的发源地之一,锡剧植根于阳羡城乡深厚的土壤,显现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强大的生命力。锡剧事业的传承与发展需要有更多的优秀人才,至此,4月3日,唐振华、戴黎东、韦伯生、孙小香、王凤华被评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传承人。5月27日,唐振华又被评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传承人。

以上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鞭策激励;得益于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主要演员老龄化严重,人才基本断层。挖掘青年演员,引进可用专业人员,弥补人才断层是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随着经济形势继续低迷,演出形势不容乐观,压力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巩固老阵地,培植新优势,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好好动点脑筋下点功夫,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当前形势下,有作为才有地位,有思想才有市场。因此,我们要以大视野审视新形势,以大理念谋划新思路,以大举措推动新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思想要再解放一点,步子要再迈大一些,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新台阶。

第四篇:影剧公司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在市文广新局的领导和关心下,面对危机与竞争,克服困难,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提升服务,全力促进影剧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一)影剧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1—6月份,全市共放映电影4700场,观众31万人次,放映收入330万元;共接待各类文艺演出团体5个,演出16场,观众1.2万人次,演出分成收入10万余元。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1、为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①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做好2015年市“两代会”主会场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人民剧院的全体员工保质保量,加班加点,一丝不苟做好会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地保障了市十五届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受到了市各级领导的好评。②围绕主管局的各项中心工作,全力确保各类群文活动的开展。4月25日到4月29日配合做好首届中国梁祝戏剧节活动服务工作;结合农村公益电影和学生电影,在全市范围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温历史,品味金典”抗战优秀影片展映活动,组织选调10部左右具有较高思想和艺术水准的抗战题材的优秀影片,组织流动电影队把抗战优秀影片巡回放映送到社区、农村、厂矿及全市中小学校。③配合市安监局、市药监局、市建设监理等部门在全市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和安全生产宣传电影巡映活动。④配合市科协科普宣传周,购买20多部科普影片,在我市镇区进行科普电影巡映宣传教育活动。

2、为社会提供文化公益服务。①在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放映工作。每逢节日期间,公司都组织放映队为农村养老院等进行义务放映。上半年已到全市各镇园区敬老院20家,放映了60场敬老电影,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②多次组织放映队为市消防大队、监狱,为坚守一线的武警官兵以及服刑犯人义务放映电影。

(三)围绕主业克服困难,努力做好影剧工作

1、演出舞台丰富多彩。①利用元旦、春节演出黄金周期。好戏连台,为进一步繁荣演出市场,丰富和活跃城乡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2月20日-2月25日2015新春锡剧展演,《珍珠塔》、《相思梦》、《陈阿尖》三台大戏,6场演出,观众达5千余人,丰富了市民节日的文化生活;3月6日-3月15日配合丁蜀镇政府做好“文化陶都幸福民生”——2015年幸福戏曲节活动,演出10场。②引进北京本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游本昌艺术团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济公活佛”游本昌老师主演的话剧《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于5月20日在人民剧院首度献演宜城,演出1场,80高龄的游本昌在剧中演绎了弘一大师富有传奇色彩人生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场内近千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2、电影经营克难求进。各影院面对激烈的竞争对手,票房急速下滑的不利局面,不气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抢抓机遇,合理安排,开足场次,运用各种营销手段,抢占市场,相继推出了“二十元看大片”、“情人节电影展”、“网上电影套餐”、“庆六一动画电影节”等一系列的特色活动。影城发挥地理优势,开足场次,抓活动、抓服务、抓质量,网上与窗口售票并举,有效凝聚了观众人气,为全年任务的完成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人民剧院克服影厅小、设施差的困难,坚持天天开足场次。范道远东影城、丁山陶都影剧院发挥各自优势,做足文章,满足了当地观众的观影需求。

3、农村公益电影扎实推进。①强化使命意识,做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送电影下乡活动已经成为一项民心工程,也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及文广新局任务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制定了2015年全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1—6月份共下乡放映公益电影1526场,农村观影群众达到20多万人次。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②强化大局意识,开展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为了让群众看到自己想看的电影,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反馈观影信息,以满足群众需求为落脚点,针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农村生活片、喜剧片、战争片等,精心选好、放好群众需要的影片。农村公益电影还与农村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传播、致富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公益电影服务效益。利用放映平台,积极服务社会,积极与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联系合作,为药监、安监、建设监理等部门提供相关宣传服务。③强化责任意识,保质保量完成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为不断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我们建立和落实责任制,加强放映队伍的素质建设和业务技术提高,确保放映质量和观看效果。一是实行巡查、督查制度。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纠正放映工作中的不良现象和错误作法,及时掌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新动态。二是落实放映登记制度。放映员每放映一场电影,要及时填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情况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回执单》,要求村委会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回执单》上签字,由镇文化站初审盖章,从根源上杜绝了漏放瞒报现象的发生,并按规定时间汇总上报市文广电局。三是强化管理、加强培训。建立设备维护管理制度,明确放映员工作职责,积极做好放映员的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工作,提高放映员的业务技能,以促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顺利推进。

4、校园电影送进学校。结合市教育局和市文明办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展映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优秀国产爱国主义教育电影15部,科教片10部,到农村学校  多所,进校园放映211场,校园大篷电影26次,55场。各影剧院还配合各学校开展“六一”庆祝活动。

5、资源优化取得新突破。①和桥影城综合体是公司创建以来投资最大、体量最大的工程项目,于1月5日顺利封顶,外部附属设施建设及内部影厅装璜设计有序推进,力争今年10月1日对外运营。②配合做好丁蜀镇、万石镇政府对丁山陶都影剧院、万石文化中心影厅的改造、设备安装等各项前置工作。③为配合5.18国际博物馆日,市瀛园古玩市场结合开业一周年,于5月17日组织了50多个古玩商铺在电影院广场举办“古玩艺术品交流及专家免费鉴宝”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6、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用安全理念管理公共娱乐场所,深化安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事故防控能力,职工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基础进一步强化。上半年采取自查与互查相结合方式,共查出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或问题10多项,及时消除了隐患,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到目前为止全公司未发生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目标。

(四)围绕固本强基,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坚持理论武装,着力构建思想理论建设新常态。以制度促学习,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开展集中学习,形成党员学习的常态化;以活动促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局党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通过每月第一周星期五的“统一活动日”,深化和巩固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市公司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高公司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打造规范型党组织,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常态。组织建设更加规范,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通知精神,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有计划发展党员,注重党员队伍结构改善,严格党员发展程序,落实“四双”要求,加强入党积子的培养和考察,保证新党员的质量,继续在党员中开展“做好宣传员、展党员风采”、“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增强党员的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

3、打造和谐型党组织,坚持凝心聚力,着力构建企业文化建设新常态。①活跃企业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人文环境,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3月8日,组织女员工参观游览;组织女员工与青年积极参加局工会与团委组织的登山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员工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思想道德情操。公司还在职工当中组织开展一日捐爱心活动。对体弱多病、住院的老同志上门慰问,体现了党组织的关爱。凝聚了人心,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和睦的同志关系,和蔼的干群关系。②活跃公司群团活动。切实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深化党群共建,引导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在一些具体事情的处理上,往往是瞻前顾后、左顾右盼,缺乏开拓创新、大胆负责的勇气,习惯性做法多,创意性的做法少,有“一慢二看三通过”之表现。

二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习不够深入。平时忙于应酬,缺乏刻苦钻研、深入思考的精神和学风。学习不系统,不是针对不足去学习,不是明确目标去学习,很多时候是应付场面,说到底是一种浮躁之风。

三是从现状看,公司的经济总量和整体实力与其它院线的影城相比存在着很大差距;从规模上看,由于单位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产业链不长;从结构上看,传统产业的比重过高,现代新兴文化产业发展较慢,科技含量低,竞争能力弱;从投入看,总量偏小,比重偏低,由于融资困难,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桎梏的瓶颈。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1、加强党组织建设,继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战斗力。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强素质、树形象、优服务、促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学习型、规范型、廉洁型、服务型、和谐型、活力型党组织为目标,着力构建党建新常态,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丰富和创新公司党建工作形式载体,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公司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强化内部管理,继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窗口形象。要通过加强文明“窗口”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等切实有效的载体活动,积极推进公司内部管理方式的创新,逐步完善经营管理机制,强化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严格规章制度,积极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把影剧阵地真正建成文明窗口。

3、抢抓机遇,继续提高影剧业务的整体水平,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加大影剧产业的投资力度。①全力推进和桥影剧院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力争2015年10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满足和桥镇群众观看电影、欣赏戏剧、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层次的文化和生活需求,使和桥镇文化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体现和桥镇城市功能品味的标志性建筑。②继续推进市瀛园古玩艺术品市场建设,不断提高市场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古玩市场规范制度。定期开展古玩收藏展等古玩界活动,聚集人气,壮大规模,扩大影响。③配合丁蜀镇、万石镇政府,继续做好丁山陶都影剧院影厅改造、万石文化中心影厅放映设备安装等各项前置工作。二是继续推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保证送电影下乡放映3000场,其中科教电影1200场。三是重点抓住影剧主业经济的提高。①继续利用流动电影队在全市范围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温历史,品味金典”抗战优秀影片巡映活动;各影城和剧院也要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一契机,继续做好电影演出展映演活动。②10月份继续办好第十一届市戏剧节;12月继续办好2016新年音乐会演出活动。开拓市场,引进高档团体来宜演出。③继续做好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电影展映校园放映活动。四是配合中心,继续强化服务大局的整体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完成局下达的各项任务,同时加强横向部门间的配合与协调,立足服务,以更优质的服务,服务社会,服务观众,更好地服务大局。

第五篇:图书馆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在市文广新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馆坚持“公平、公益、平等、包容、专业”的基本理念,紧扣“社会教育、信息保障、阅读培养、文化传播、信息素养培训,促进社会和谐包容”使命,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抓中心、重谋略,开馆准备有成效

围绕原计划9月28日开馆这一中心任务,图书馆调整思路,积极应对,针对工程“体量大”、“难度高”、“要求严”、“节奏快”的特点,坚持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试后行、统筹兼顾的原则,采用分阶段、分节点、分项目的形式,逐条逐项推进。我们把开馆运行工作分为“搬迁、建设、完善、提升”四个块面。

首先,合理调度,精心组织,高效完成搬迁准备。“搬迁”涵盖城中、城东两馆的书籍及设施设备的清点、整理、搬运工作。涉及馆藏图书69.5万册,设施设备756套件,为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有序,做到“不丢一本、不损一页、不伤一人、不损一物”,兼顾读者阅读需求,尽量减少对读者的影响,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采用逐层、逐室、逐月闭馆整理的形式,3月起先后启动工具室、期刊室、少儿室、外借室、城中馆的归档整理和打包工作。目前各室图书已完成清点整理工作。

其次,严控质量,攻坚克难,准点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工作涵盖新馆运行前我馆承担的新书采购和信息系统工程建设两方面。700万元新书采购目前已基本完成,信息系统工程自3月份开始建设以来,目前软件开发部分已完成总工作量的60%,硬件部分视供建中心场地许可将于8月底安装调试。

第三,统揽全局,紧扣使命,努力完善规章制度。因新馆服务形式的多元性,服务方式的多样性,服务内容的扩展性和服务质量的刚需性,图书馆急需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册,为此,我们组织馆员多次调研取经,结合本馆实际状况,初步完成大纲制定,下一步将逐条细化,争取在8月底完成。

第四,系统培训,内化于心,积极提升服务能力。我馆抓住新馆员招聘多、岗位调整大的有利契机,从职业道德、应知应会、服务礼仪三个方面入手,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新员工到江阴市图书馆进行学习培训,组织业务骨干赴南京图书馆学习先进管理和服务理念,组织邀请专家讲座,提高全馆人员业务能力。目前我馆重点进行应知应会培训。

二、抓关键、重统筹,阅读推广有提升

紧抓省人大常务委员会颁布《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借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调整之力,统筹市教育局、市级机关党工委、市妇联等12个部门,组织完成“全民阅读手拉手·春风行动”、第三届“书香”读书节两项大型活动,开展部署了“市2015年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围绕“书香润泽阅读成就未来”主题,以培树书香系列为抓手,开展贯穿全年的5个大类、19个专题活动,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为拓展全民阅读阵地,上半年,我馆积极与各级部门、社会团体联合,举办优秀视频展播10次,讲座6场,送展送书下乡5次。培树惠人书友会、国学文化促进会、荆溪诗社等10支全民阅读推广团队和10位全民阅读活动优秀推广人。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图书漂流活动,通过结对共建、捐赠书籍、经验介绍等多种形式的阅读关爱活动,推进书香体系建设。

三、抓重点、重协调,提升工程有进展

全市目前在册农家书屋294家,2012年底我市以“供求对接、阵地扩容、健全队伍、拓展服务、丰富活动”为主要内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农家书屋提升工程,两年来已打造五星级农机书屋48家,四星级农家书屋10家,三星级农家书屋4家,今年将继续打造五星级农家书屋20家。

今年,我馆按照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相关要求和2015年五星级农家书屋实施项目进展表,在目标任务、推进措施、组织保障和经费安排四个方面全面部署农家书屋建设工作。6月中旬,与局文化艺术科联合,组织人员对2015年申报创建的五星级农家书屋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完成今年的创建目标。

两年来的提升工程在乡镇文化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馆在推进过程中,着重抓好选址、人员配备、内容建设、建案立制、活动开展五个重要环节,注重文献资料建设、设施设备采购、室内环境设计的协调工作。在推荐万石镇创建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示范镇的同时,积极完成省四星级农家书屋10家,省三星级农家书屋20家的指标。

四、主要矛盾及下步打算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一些矛盾,主要为:岗位要求与官员知识结构之间的矛盾,开馆时间总量与馆员人数之间的矛盾,新馆服务要求与服务资源贮备之间的矛盾,前后台信息单向传导与后台全面接手建设要求之间的矛盾,供建中心重要节点进度不确定与后续工作跟进之间的矛盾,针对上述矛盾,下半年我馆将在高效完成原计划的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灵活机动,做好预案。结合新馆建设变化的新常态,做好各类应急措施,根据实际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2、结合实际,规划体系。以周边地区总分馆建设为样本,结合我市乡镇图书馆发展现状,探索适合我市的总分馆运行模式和管理规范,为下步我市推进总分馆建设提供参考。

3、积极探索,健全机制。随着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的不断推进,我馆的工作重点也将由注重建设推进向注重服务提升转移。下一步,我馆将在建立健全农家书屋服务情况月度报告公示制,引导农家书屋有效开放上积极探索,寻求突破。

4、加强教育,提升服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归根结底还是人员素质的提升,下一步我馆在教育过程中,不断强化“专业、用心、真诚、有爱、感恩”的职业素养,贯彻“平等、免费、无差别”的服务理念。在信息供给上丰富文献资源、创新供给方式,在活动上以满足读者基本需求为指导,以素质培训为目的开展工作。

第六篇:新华书店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公司在市广新局和股份公司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股份公司2015年工作推进会“深化改革谋发展,着眼‘十三五’启新篇”的要求,通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营业收入4430万元,完成基础目标的64%,完成奋斗目标的58%,实现利润390万元,完成全年基础目标的92%,完成奋斗目标的88%,为顺利完成股份公司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上半年,我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规范操作流程,服务好学校。上半年,我们积极应对新政对教辅征订发行的影响,认真分析和梳理我公司教辅发行的操作流程,主动和市教育部门探讨发行模式,在保障教育需要的同时规范操作流程,阳光征订,让利学生。同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做好细节工作,赢得了学校的好评,维护了我市的教材教辅市场。系统外发行的工作,注重让同一片区内不同学校、不同片区内学校互相影响,带动征订,保障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的顺利完成,实现教材教辅发行销售码洋2456万元,圆满完成了15春教材教辅发行任务,基本完成15秋教材教辅征订、汇总、上报等工作。

二、认真做好党建理论读物、重点类图书的推荐征订工作。为配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政治类读物,我公司积极备好货源,在中心门店店堂成立专柜、码堆出样,集镇门店依托乡镇文化部门的各类活动进行推荐和流动供应。上半年,我公司共发行两会系列图书1.4万册。

三、做好图书馆馆配图书的采购与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图书馆采购图书码洋已达850万元,我们积极与股份公司以及出版社联系,保障了图书采购的及时性,并及时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

四、星级门店常态化管理,加强员工培训。作为星级门店,我们有着严格的服务管理规范,为了确保常态化管理的有序进行,确立了“保星奖”制度,每月一次的基本业务技能考核以及不定时的专业技能考核已成为职工们的必修课,逢奖必考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创先争优,力争上游的思维观念已成为众多年轻职工的工作源动力。当然仅是职工有着充分的上进心还是远远不够的,团队必须去锻炼每个职工的工作应对技能,为此职工培训环节也是相当必要,从开年忙季的同类别图书推荐培训,到近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培训,部门的培训工作紧扣实践经验,一切从实践中来,一切到实践中去。力求以提升团队个体职工的综合素养为手段,提升团队整体效能为目的。积极开展多样化的培训活动。

五、大力助推全民阅读,努力扩大图书销售。1.由市文明办、教育局、文广新局主办,新华书店承办的一年两届的“快乐假期,轻松阅读”读书征文活动已历时13年并成功举办了22届。共收集征文7824篇,获奖征文738篇,有效激发学生、老师、家长的参与度和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2.配合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举办了第三届“书香”读书节系列活动,通过在店堂内设置引导阅读标语、系列赠书活动、校园读书节活动等为我市营造了良好的阅读人文环境。3.积极参与“悦读·图书漂流”的读书公益活动。我公司作为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与市广播电视台、市图书馆、九如城置业等单位共同捐赠了这次活动的首批图书1200多本,并被选入首批“图书漂流驿站”。为保障漂流图书能够很好的流动,我公司严把漂流书品质关,保障图书漂流活动有序开展,为全民阅读提供优质的图书、便利的途径。4.配合市委宣传部在湖父镇篱笆园作为试点设立一台自动售书机,并为该售书机提供相关图书,真正实现自助售书服务,为乡镇人民的购书、读书提供便利。5.“校园人文行”助推校园阅读。上半年,我公司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老师在4个学校进行讲座,销售图书3800册,;邀请了著名儿童幽默作家周锐在2个学校进行了讲座,销售图书2200册。“校园人文行”活动已成为各中小学文化艺术节、科普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出了一份力,受到广大师生读者的热烈追捧。6.“作家读者见面会”与读者进行深度互动。上半年,我们邀请了著名漫画家阿桂带着他的新书在书城与读者见面,该活动场面火爆,吸引了大批的“桂粉”前来与作家进行见面交流等互动活动,从预售开始到活动结束共销售图书700册,为书城增加了人气,使广大读者能近距离与作家进行交流互动,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积极引导他们“爱图书、爱读书”的良好阅读习惯。5.创新营销方式,激发读者阅读热情。上半年,我们联合出版社和文化品牌,适当让利,推出了一系列深受好评的活动,例如“好记星”首届汉字纠错大赛、顾漫新年定制大礼、读书沙龙、与高考状元对话、“戏说元宵”猜灯谜、女性读物8折惠展、两会新书:经济新常态·民生新底线、“汉字纠错大赛”、“吃货品读会”等各类大型营销活动十余场,小型营销活动不间断,加深了书城与读者的互动,活跃卖场的气氛,用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广大读者,促进图书销售,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走出店堂,送书上门。除了充分利用海报宣传、店堂展示推荐外,门店的职工多次组织精品图书走出店堂,走进学校、企业、监狱、社区等摆摊设点,积极介绍和推荐优秀出版物,向全市各街道、乡镇等共18家供电单位进行巡回流动供应,由于监狱服刑人员无自由的特殊性,我们的流动供应成为他们获得信息与知识的一个重要渠道,受到了他们的热烈追捧。我们以上门供应服务的形式走出店堂向社会各界推荐图书、进行全民阅读活动的推广,为倡导全民阅读提供有利条件。

六、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尝试网络化销售。近几年,电商对于实体书店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深知要生存必须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根据市场的需要改变我们的经营模式。我公司微信公众号建立于2014年年初,现有关注人数8000余人,是集营销活动推广介绍、新书推荐、微信优惠订购图书等于一体的特色推广平台,历经一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初具规模,扩大了书店的宣传力度,拓宽了信息化的渠道。同时,我们在保留原有优势之余,依靠微信平台建设“微书店”,精选畅销、常销图书5000多种,实现网络化销售。微信的推广和线上平台的建设,使得“店商+微商”的多渠道运营模式和营销网络在我公司开始运行,初步探索了一条既符合自身特色又具有“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型发展道路。

七、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初见成效。今年初我公司开始实行《薪酬分配实施办法》,该办法按根据效益优先、绩效挂钩、按劳分配、兼顾公平、多劳多得、优劳多得的原则,逐步完善公司薪酬总量的宏观调控机制,实现薪酬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共有26名员工报名参加了出版物发行员资格高级、中级的鉴定培训、考试,鉴定通过后,公司将根据这些职工相应的出版物发行员资格等级对他们的岗位基本工资进行相应调整,充分发挥了薪酬激励作用。

八、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做好内控管理。根据去年股份公司对我公司内控审计中发现的一些内控漏洞,我公司组织相关责任部门人员按规定整改执行并制定相关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按股份公司制度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各类业务的操作流程,在公司内部加强内控知识宣传推广,使大家把内控融入到平时的工作中去,不断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规避企业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九、有序进行文化MALL建设,加快建设进程。广场项目自2013年10月立项以来,在股份公司和文化MALL事业部的领导下,已完成土地竞拍、办理土地证、环评、稳评等工作,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批文并与开工建设需协调的水、电、气等单位按照市项目建设相关规定签订合作意向书,目前正在进行市场调研、业态落实、建筑图纸确定等工作。

十、党建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公司党支部推荐了2名同志参加市委党校的积子培训班;定期组织公司在职党员参加市廉政网的清风阳羡学习;组织公司在职党员认真开展统一活动日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为党员同志过好政治生日,在公司党员政治生日之际,公司党支部向每们党员发放一本政治、历史类的图书,提倡党员学习,增加党性教育并及时发去短信进行慰问以及鼓励,表达组织对党员同志的关心,并不定期组织党员进行谈心交流,让广大党员同志了解公司最新动态,为公司今后发展道路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十一、群团活动。职工是公司的根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开展健康向上的活动,不仅能调节职工业余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还可以将激发职工的团队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在三八妇女节之际,公司向每一位女职工发放了《智慧女人必修课》、《很老很老的老偏方—女人烦恼一扫光》等2本图书,为公司广大妇女同志送去精神食粮;在4月份公司组织了全体职工赴最美乡村湖父进行户外活动,参观了美丽的阳羡湖,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家乡的美好,使他们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5月份,我公司四名职工参加了文广新局工会组织的登山比赛,比赛中程勤、欧宇分别获得了女子组第二、第三名的成绩,夏叶、陆洪华获得男子组并列第二的成绩;6月份,公司组织8名年轻职工观看禁毒教育片,让他们通过观看禁毒案例受到教育,珍惜工作、热爱生活;6月份组织了全体职工进行全身体检以及女同志妇检,做到职工健康有保障、发现问题早治疗,使职工切实感受到公司的关心与温暖。

第七篇:美术馆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市美术馆的关键年,随着文化中心美术馆新馆建设的时时推进,我馆按照局机关的整体决策部署,以构建现代文化建设新格局为总目标,充分发挥美术馆的职能作用,以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已任,认真履职,服务群众。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业务工作扎实推进、井然有序

1、繁荣群众美术事业,举办精品书画展览。今年以来,我馆侧重画展品质,减少画展仪式,精选优质展览,有针对性地将精力向新馆及重大展览倾斜,目前为止,市美术馆主办临时展览10个:“第三届“徐悲鸿奖”中国画提名展”;“造化·心源—书画院迎春书画展”;“市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江山如此多娇—省美术馆新金陵画派精选复制作品展;丹青留芳翰墨香—吴冠南捐赠作品展暨市博物馆第九次民间捐赠仪式等,涵盖文物、国画、书法、油画领域受到市民一致好评。同时美术馆积极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在重点筹建新馆的前提下,以进一步传播先进文化,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为目的,与第三方办展机构合作,由其主办,引进优质展览,邀请业内外人士,现场赏析品评画作,上半年共举办10场艺术交流会,反响良好。

2、逐步推进《故园画忆》相关方案。为响应“呵护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的号召,4月16日在瀛园举行《故园画忆》启动仪式。这本书以看得见的古迹、名胜为载体,以绘画、图片、文字多角度表现形式为手段,以乡愁为情感基础,记录丰富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非物质遗产等宝贵资源。年初我们积极组织主创人员在多处古街古迹进行踩点选景。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和修改后,共确定118个景点及民俗风情进行创作。截止6月8日,照片组:完成116个景点;文字组上交作品41件;绘画组上交作品37件。

3、着眼精品力作,进一步加强书画创作实力。4月25日书画院、市山水画协会部分画家赴雁荡山进行为期八天的写生,对于写生人数进行了严格控制,对作品精益求精,收藏标准不断提升。目前作品已基本到位,并对优秀作品在部级《美术报》选登。

4、各项申报工作有序开展。先后接待了市文广新局、市党校等多个单位来馆调研:(1)2015年3月配合文广新局完成公共文化服务调研。(2)2015年4月配合完成省文物局“发挥博物馆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重要作用研究”的课题调研。(3)2015年4月配合市标准化研究中心《公共美术馆功能面积及其使用情况调查》及“《美术馆服务分析研究汇总》。(4)2015年4月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意见调查。(5)2015年4月完成省财政局《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以来有关情况调研表》。(6)2015年4月完成《博物馆影视应用调查问卷》。(7)2015年5月配合市遗产局完成《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以来有关情况调研表》、《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调查表》。

5、着眼做大做强,打造最具影响力书画活动。4月20日下午,“2015徐悲鸿文化年”暨“第二届徐悲鸿艺术节”、“中国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金银纪念币”全球巡展(北京站)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徐悲鸿夫人、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先生、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先生、中国金币总公司领导、徐悲鸿先生的学生戴泽、李天祥、郭淑珍、杨先让等、市副市长尹志华、市文广新局局长许夕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6、瞄准上级赛事,助推中青年艺术家发展。一是积极发动全省青年美展征送稿工作,其中油画作品《水池边》喜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油画作品展的优秀奖,成为市美协会员中第一个获得全国奖项的青年画家。二是参加由省文化厅主办的关于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10周年美术创作活动,联系了全市创作骨干画家三名(杭中吉、徐南、邵家声)进行专题创作,已上报省文化厅。

二、后台协作齐心合力、紧锣密鼓

1、典藏研究部整理现有库房,资料分类归档。全力推进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及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任务,盘点仓库,分两块内容进行整理,一方面按照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标准,重新量尺寸、拍照片,进行电子编号录入,制作清单;另一方面将仓库内现有的一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影像资料进入数字化美术馆,为搬迁做好准备。目前,馆藏作品已整理基本到位。

2、坚持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健全体制机制,自觉主动提升工作能力。5月初,博物馆联合我馆开展青年职工入职培训,此次培训课程不仅安排了常规化的入职课程,更邀请有经验的老职工现身说法,与新员工分享经验,交流业务工作,调动工作热情,进一步推进工作作风建设,提升新馆软件实力。

3、积极对接,引进乡贤。围绕新美术馆落成在即,征集优秀作品丰富馆藏,目前单独的名人馆作品已全部到位。综合名人馆内,采用临展的形式进行展出,决定半年更换一批名家及作品,严格控制进馆资格标准。上半年我们重点与吴开诚、储云等书画家进行对接洽谈。

4、着眼未来,提前打算开馆后续重要展览。5月8日,应著名策展人李大钧先生邀请,我馆在北京中国油画研究院参加了“被遗忘、被发现的星——吴大羽文献展”,展览首次大量公开展示了吴大羽先生的信札、手稿等,包括吴大羽老师张聿光、布德尔,朋友林风眠、潘天寿,以及学生吴冠中、群、赵无极等数十位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风云人物的艺术文献。同时展出的还有吴大羽各时期的油画、水彩、素描、水墨、漫画、蜡笔画、钢笔画等绘画作品。我馆积极与李大钧先生对接,初步达成意向,有望在美术新馆建成之后,把这些文献及作品作为重要展览进行引入,让家乡人民对吴大羽这样一位德才兼备的艺术家有一个全面认识了解的机会。

三、施工现场攻坚克难、众志成城

1、跟踪对接功能布局整改落实情况。截止到6月份,根据现场查看情况来看,前期提出的55条修改意见,基本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只有财务室消防试压阀还未整改。四层、五层、六层的便民饮水间还未整改。(公建中心同意整改,还需现场跟踪)

2、完成采购方案,进入招标程序。(1)梳理了17稿其他服务设施清单,于5月15日完成各馆负责人签字确认的最终稿。(2)完成了进口摄影设备采购申报工作。(3)完成了三套比较成熟的库房设备采购方案。其他服务设备已进入招投标程序,库房设备需组织专家、领导对方案进行论证、完善后,进入招投标程序。

3、梳理展陈方案,加快建设进程。(1)对一层、五层临展厅的展墙,灯光对六层各个名人馆的展柜、灯光、平面布置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以书面形式对接了两份专家建议和一份整理汇总意见:《关于市美术馆专业射灯和地胶的专家建议》《关于市美术馆各展厅恒温恒湿展柜设置的建议》《关于美术馆、博物馆展厅内地面用材的意见》。(2)对四个名人艺术馆展陈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对展板文字、中英文对照、讲解词进行了详细梳理核对,目前已基本定稿。(3)对四个名人馆的现代化播放系统进行对接、论证,目前,对于展陈多媒体视频制作确定了初步方案,后期继续进行了论证、实施。(4)四个名人馆内雕塑方案确定,将目前老馆内已有徐悲鸿胸像、尹痩石胸像、立像、范保文头像,搬迁至新馆使用,徐悲鸿的立像、闵叔骞的头像,尚需制作,资料搜索完成,初步达成制作意向。

4、论证数字化美术馆的建设。(1)与专家做好对接论证、梳理美术馆数字化建设,派专人对接好数字化深化设计工作,前期与公建中心对接了电子屏强弱点位预留问题,数据库建设、网络服务器、计算机中心机房集中控制、信息系统等问题。(2)做好六层数字化美术馆构建形式、展览手段,板块设计需要与专家对接,暂定引进档案局翰墨的电子版,充实展程。

四、目前存在瓶颈

迫切需要在全国美术专业委员会指导下,共享这一高端平台的资源,使我馆在场馆建设及学术研究方面得到支持与提升,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与观众。典藏研究经费、人员缺乏。因为经费有限,藏品收集开展力度、范围及数量极其有限。针对专业人员的不足,我们立足现有人才,开展多种方式地培训,包括派员赴省美术馆挂职锻炼,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来馆授课指导等方式,加强专业技能。并争取进行专业对口的人员招聘,补充各部门所需业务人才。全国美术专业委员会委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部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为我馆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次专业技术培训,我馆紧抓培训机会,已积极申请报名,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十二五期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硬件能力地大幅提升,美术馆新馆即将落成,我们将重心转移到软件能力提升的规划及行动中去,积极思考如何从单一的、侧重展览的旧模式美术馆,发展成展览、研究、美育多方面发展的新型美术场馆。从如何吸引观众进馆看展,到如何将展览送出去,如何从精神上关注公众、服务公众,如何提升展览水平,如何提升学术研究水平的方向上来,从“一脚重一脚轻”的瘸腿模式转型到多手抓多手牢的全面发展。

第八篇:博物馆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以赴,持续推动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

1、民间捐赠活动取得新进展。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成功举办了“丹青流芳翰墨香——吴冠南捐赠作品展暨市博物馆第九次民间捐赠仪式”,吴冠南、邱玉林、张裕国等七位来自我市艺术界、收藏界的热心人士组团向市博物馆捐赠了书画、古陶瓷、古钱币等314件。另外,民间收藏家张祥、蒋其伦、许锁洪等也陆续将自己精心收藏的珍贵文物无偿捐赠给了市博物馆。

2、名人藏品征集迈出新步伐。通过广泛宣传、多方寻找和辛勤付出,得到了虞兆中、贾士毅、吴祖光、储安平、吴大羽、吴南如等多位名人后代对名人馆藏品征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协助图书馆接收了虞兆中后人无偿捐赠的虞兆中藏书1050本。并专程赴北京通过籍乡友会宣传和开展藏品征集工作,拜访了尹瘦石、胡焕庸等名人家属及后人,对接了名人馆藏品征集事宜。截止目前,已成功征集到各类名人物品总计1622件,为名人馆展陈提供了强大的实物支撑。

3、藏品征集工作拓展新途径。一是启动了藏品定向征集收购工作,邀请专家对第一批拟定向征集的17件文物进行了鉴定和估价,并与藏家商定了交易价格。二是向南博申请调拨并顺利移交了出土文物15件。三是赴徐州圣旨博物馆进行交流,为储敖生收藏艺术馆征集到清朝官服补子2件。四是赴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接收了无偿捐赠的文物11件。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征集到各类藏品累计2522件,极大地丰富了市博物馆馆藏内容,提升了市博物馆展陈档次。

(二)服务大局,重点实施博物馆建设工程

1、推进展陈文物修复。一是启动了第二批展陈文物的修复工作,聘请国内知名文物修复专家王勉来馆完成了216件馆藏文物的修复和清洗,委托南京博物院完成了49件文物的修复和清洗。二是与国家博物馆对接完成了西晋青瓷香薰3D模型数据的采集,并移交给南京博物院进行文物复制工作。三是完成了市文管办移交的第一批70余件民俗文物的修复和清洗工作(总数为206件)。

2、充实展陈设计内容。一是配合市文管办完成了通史馆展陈设计中蜀山窑断面截取方案的上报。二是与古建筑收藏家张裕国对接风土馆老街等建设宜,通过专家论证和鉴定评估,制作完成了《市博物馆老街及茶文化馆古建构件和家具陈设清单》并移交给代建方。三是讨论完成了近代名人馆内雕塑制作清单。

3、完善各项设施设备。一是完成了其它服务设施设备和库房门的招标采购工作。二是编制、修改完成了博物馆数字化、库房设施设备、其它服务设施设备等方案。三是与设计方、代建方对接了地下一层库房空调安装、文物库房恒温恒湿功能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建设中强弱电点位、导视系统位置和名称等问题。

(三)开拓创新,努力拓展博物馆宣教工作

1、义务讲解员队伍组建完成。从今年4月中旬起,在市老干部大学、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市实验小学(城中分校)举办了老、青、少三场义务讲解员选拔大赛。共录取第一批义务讲解员48名,志愿者12名,并特聘专家讲解员4名,由此成立了市博物馆第一支义务讲解员队伍。

2、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丰富多彩。一是成功举办了第九次捐赠仪式和储安平遗物捐赠仪式。二是与市文管办、瀛园古玩艺术品市场联合开展了专家免费鉴宝活动。三是组织义务讲解员代表进行了首次文艺演出。四是举行了“关爱环境从我做起”环保宣誓仪式。

3、“宜博讲坛进校园”惠及民众。今年上半年,与市文管办联合举办了五期宜博讲坛活动,并分别将省作家协会会员任宣平主讲的“陶都话陶”系列讲座和原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霍华主讲的《古陶瓷八面观》讲座送进了老干部大学和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受到了不同年龄层学生的欢迎。

此外,市博物馆在春节期间完成了首个文创产品鼠标垫的设计制作,当作新春礼物赠送给了关心和支持博物馆建设的朋友们;在寒假期间成功举办了“舌尖上的宜博·指尖上的文物”未成年人寒假实践活动;在今年5月,作为协办单位之一,赴深圳协助故宫博物院举办了“翰墨百年——纪念故宫博物院创办90周年吴氏三代书画展”,扩大了市博物馆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全面统筹,不断深化博物馆管理运营

1、藏品管理工作循序渐进。以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为契机,探索建立有利于展陈和研究的藏品管理模式。在普查中,边发现、边保护、边整理,以普查促管理,藏品账目管理与文物普查同时进行,完成了馆藏1132件藏品信息的录入和完善,根据普查工作的要求对每一件馆藏文物的尺寸、重量和完残程度进行了精确记录,并重新拍摄了图片。

2、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一是组织完成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第一期12名青年职工的入职培训和考核工作。二是组织职工赴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地博物馆进行了考察和学习。三是启动了“周一学习日”活动,将每周一定为市博物馆学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四是完善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并装订成册,制订了《市博物馆宣传报道工作奖励办法》并付诸实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活动场地方面,由于缺乏自己的场馆和设施设备,开展展览和各种活动都要借用外单位的场地,有时无法取得预期的活动效果。二是人才结构方面,单位大部分职工年纪较轻,社会经验不足,在专业业务和学术研究方面缺乏功底和造诣。

第九篇:文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工程质量,力促工程进度,确保我市各项文物维修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随着我市于2011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以来,我市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利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办先后实施了的数十处文物点的维修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多项文物维修工作进展顺利,成绩喜人。

1、重点文物维修开工项目如期竣工,通过验收,以全新面貌迎接广大市民朋友的参观。周王庙、卢忠肃公祠两处位于市区中心的文物开放单位,是纪念我市历史上最重要的两位名人周处和卢象升的祠庙,也是广大市民休闲参观的重要去处。周王庙维修及别院改造和卢忠肃公祠展陈改造等两项工程从去年下半年开工以来,我办狠抓质量和进度,全面完成设计要求,并于五月份通过了竣工验收,从而使周王庙的参观环境和卢忠肃公祠的展览质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今年年初开工的前墅龙窑维修与环境整治工程及吴仕楠木厅装修工程进展也十分顺利。前墅龙窑已完成龙窑本体围护,货物堆场的整理与围墙修缮,火神庙、作坊、陈列室改造等主体工程,目前已进入场地铺浇、杂物清理等扫尾工作,6月底将顺利完工。吴仕楠木厅装修工作已于6月9日接受了竣工验收,近期可正式交付使用。

2、认真挑选维修对象,精心编制维修方案,计划维修项目准备充分,推进有序。上半年,我办全面落实文昌阁展陈改造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反复与设计人员、公司等进行对接,顺利完成展陈文本的撰写校对及工程预算的编制审核,并于6月份提交招投标中心正式进入工程招标程序。古桥梁维修作为今年新立项工程,首批将开展长工桥、衔哺桥、马嘶渎桥等的维修。我们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维修方案,同时与发改局进行衔接,编制了《古桥梁维修工程可行性报告》,一经批准,我办将及时按照政府立项工程的具体要求,尽早进入工程招投标及具体施工阶段。

二、借外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举办临展,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家乡、热爱文物的情感;修内功,积极整合文博资源筹办宜博论坛,培养全体职工钻研业务、钻研学术的兴趣

今年上半年,我们继续做好城区5个文物点的免费开放工作,在办好科举文化史料展、周处生平与周墓墩出土文物展、太平天国简史展、卢象升史料展等一系列固定展览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更新和丰富展出内容。各开放文物点1至6月累计接待观众近9万人次。

利用太平天国王府展厅举办临时展览。按照一月一展的目标要求,一到六月份,我们先后举办了“首届古琴精品展”、“梅兰竹菊‘四君子’书画作品暨历代文玩展”、“烟水道──潘学超书画展”、“夏雪儿玩藏美陶精品展”、“古风汉韵──汉服展”等6个展览,这些文物主题展览不仅内容新颖、展品丰富、特色鲜明,而且品位极高,参与性强,影响广泛。

去年,我办与市博物馆联合开办宜博讲坛,自论坛开设以来,已先后成功开讲十余次。今年上半年,宜博论坛共开讲五次,分别是: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石越讲授《美国博物馆文化与管理运行》;省作家协会会员、文史学者任宣平讲授的系列讲座《陶都话陶》;原南京博物院研究员、知名古陶瓷研究专家霍华讲授的《古陶瓷八面观》等。其中任宣平主讲的系列讲座《陶都话陶》,共分三讲,从不同角度,系统全面的阐述了的陶瓷文化,深入浅出的梳理了陶瓷发展的历史脉络,使广大听众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注重品牌建设多措并举,开展主题活动合力共建,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文物宣传效果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1、开展“知我文物爱我家乡·园中景画中情学生瀛园写生系列活动”。此次瀛园写生系列活动自2月11日开始,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共吸引65名学生参与,写生活动结束时实际收到画作63幅。瀛园现场写生活动开展期间,市领导沈晓红常委部长、尹志华副市长,市文广新局许夕华局长、文联魏敏主席等都亲临现场,对采用这一新颖的形式来开展未成年人假期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同学们积极认真参与创作和高质量的作品感到由衷的高兴。最后市领导还与广大师生们亲切合影,给同学们和所有参与此次的工作人员以极大的鼓励。

2、充分利用国际博物馆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早在5·18来临前的一个月,我市各文博单位就开始举办活动为国际博物馆的到来提前预热。4月中下旬,市文管办在太平天国王府举办“夏雪儿玩藏美陶精品展”;市博物馆分别在市老干部大学、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市实验小学(城中分校)举办了老、青、少三场义务讲解员选拔大赛;市陶博馆联合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在大觉寺举办“三阳和谐·善美陶都——陶艺精品展”;市陶博馆走进爱德学校开展陶文化志愿者公益服务、教学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一天,市文管办联合市博物馆、市瀛园古玩艺术品市场在影城广场举行古玩艺术品交流会。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彰显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特色,我们还特邀古陶瓷鉴定专家程晓中、杂项鉴定专家邹厚本、玉石器鉴定专家钱公麟等为广大古玩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5·18国际博物馆当天,市博物馆在市工艺技术学院办举行“感悟历史传承文化——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活动期间,不仅有义务讲解员进行才艺展示,还举办了“关爱环保,从我做起”环保宣誓仪式。市陶博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更是走出,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南京举办陶瓷博物馆文化志愿者陶艺巡演,一路前往济南举办“紫砂春秋——陶艺精品展”。此次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是我市文博单位全面展示文保事业当前发展态势的一面窗口,更是普及文物知识,宣传文物保护的一次机会。随着活动的深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众多媒体争向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我市今后文博工作的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3、创新和丰富宣传载体。上半年,我们编印了《文物通讯》二期,同时在文物网上及时各种文物信息,网络访问量不断提升,上半年点击量累计达到20万人次(2012年1月至今共计137.6万多人次)。近年来,随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加强和人们对文物保护重要性认识的提升,加上各种丰富新颖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各大媒体争相进行报道。上半年,《中国文物报》、《扬子晚报》、《江南晚报》、《日报》和的各大媒体先后刊登或播出文物相关文稿近百篇。

四、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各地优势,加强彼此合作,共同推动乡镇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随着历史文化保护的作用和意义不断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所理解和接受,文物辖区管理的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乡镇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升。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方面不断加强宣传,强化乡镇政府具有管理本辖区文物事务的责任和义务的理念,同时及时报道各乡镇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情况,互相借鉴;另一方面文管部门积极介入,主动服务,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加强指导和服务,全力支持乡镇自主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办联合有关乡镇大力开展文物调查、研究、保护工作,收获丰硕成果。一是,陶业遗存又添新成员,5月份期间,我办与丁蜀镇文化站相关人员对东伏茂窑和白泥洗泥场这两处以往没有被发现的陶业遗存进行了实地调查,并采集了相关数据资料。东伏茂窑、白泥洗泥场遗址两处窑业遗址的发现,为今后研究近现代陶瓷业的经济形态、窑炉形制和烧造工艺等提供了重要资料。二是市邵氏宗祠的保护修缮获省立项。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由省文物局牵头组织,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一部分抗战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修缮。我市作为抗战时期苏南新四军主要活动区域,保留了一大批与抗战相关的历史文物。其中和桥的邵氏宗祠,抗战时期一度为中共太滆地委驻地,是我市重要的抗战文物遗迹,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争取省里立项,我办联合和桥文化站及常熟合易古建设计公司,先后多次进行实地勘查,并于第一时间撰写了《邵氏宗祠的保护和利用》的情况报告,积极编制上报《邵氏宗祠的保护修缮方案》及经费申请报告。

五、加强业务学习,交流工作心得,提升作业进度,我市一普工作成绩显著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有关文件要求,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将于201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为确保我市能保质保量,按时顺利完成此次一普任务,今年以来,在保障普查质量的同时,加快了普查的强度和进度。

今年1月份,我办组织召开了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推进会,汇报各自工作进度,交流彼此工作心得。5月份派专人前往南京参加全省组织的“省文物普查数据审核和质量控制培训会”。6月份,我市召开“市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交流会”,会议期间,传达了“省文物普查数据审核和质量控制培训会”的会议要求,并通报了我市一普的开展情况。截至6月,我市所有国有收藏单位共采集、登录文物2600余件(套),完成申报藏品总数的40%,其中徐悲鸿故居管理委员会、市档案局(馆)、市美术馆已先后完成本单位的采集登录工作。

六、业务工作不懈怠,使命责职不推诿,尽心尽力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一是配合博物馆建设工作。进一步做好通史馆、风土馆展陈文本的完善和文物的征集,再次向市博物馆移交文管会收藏的民俗文物、储烟水捐献的原储南强先生收藏的各类印章和周培源、潘汉年生前使用物品等共314件(套);完成《法相光明——法藏寺地宫文物》一书的编撰并交出版社正式付印。

二是按期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承办工作。今年文管会共承担了12件提案建议的答复工作,我们按照答复要求,逐一与代表委员见面,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进行细致的沟通交流,按时完成答复材料撰写并上报。

三是启动周王庙、瀛园、卢忠肃公祠等文保单位相关建筑名称及联匾的征稿工作。此工作开展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到目前,共收到来自广东、甘肃、上海、北京、黑龙江等近10个省份30多位投稿者的268件稿件,不仅满足了工作的需要,也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村史村志的编纂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局相关要求,我们及时拟定了《市村史村志编纂方案》,印发了相关通知,成立了编纂办公室,确定的编撰人员,并及时对有关镇村进行摸底对接,为下一步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五是古碑刻研究工作持续跟进。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新庄、和桥、官林、高塍、新街、张渚等乡镇的古碑刻拓印工作,共拓印各类古碑刻141方256张。古碑刻的抄录注释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之中。

六是有效增强文物安全防范。在安全管理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和日常督查,克服各文物点较为分散的困难,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文物安全工作方针,自行开展了二次安全大检查,并接受了市文广新局等组织开展的多次文物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检查中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向乡镇印发了《关于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地古建筑的保存状况进行摸底检查,确保文物安全度汛。

七是重视职工队伍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和提高。为锻炼单位管理干部的能力,我们每月都召开干部办公会议,让每个参会人员都有机会交流各自负责的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按月组织全体职工的学习活动,内容包括时事政治和文物专业知识,以及各自对学习、生活、工作的感悟等,发送文物有关的学习资料,并组织全体职工到长兴等地交流学习。

第十篇:陶博馆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陶博馆在市文广新局正确领导下,以参与“禅茶四月到”主题活动和推进“顾景舟艺术馆”建设项目为中心,以提升服务水平和弘扬陶瓷文化为重心,不断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深挖自身发展潜能,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具体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陶艺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上半年,我馆依托中国紫砂博物馆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秉承“走出去、引进来、扩影响、促发展”的办展理念,累计举办陶艺活动6次,其中影响较大的有“精思巧手·茶道禅心”陶艺精品展、“第三届宏光紫气紫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弘扬陶瓷文化、彰显陶艺品牌效应注入了强劲动力。

2、中心工作紧抓不懈,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为配合下半年举办的“百年景舟”纪念活动,我馆积极向上争取新建“顾景舟艺术馆”,并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化设计,上半年已完成了预算审核、政府立项工作,目前正在进入招投标程序。

3、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文物普查深入开展。2014年我馆新建了藏品库房综合大楼,使展陈设施得到了改善。今年上半年,我馆集中精力做好库房设备采购、安装工作,并以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为契机,完成馆内1400余件重要藏品的数字化信息采集与上报。

4、藏品管理日益规范,服务技能明显提升。截止6月份我馆共收到无偿捐赠的陶艺作品143件,其中工艺师以上职称42件,外国陶艺家作品19件,并设立藏品部建立健全了《藏品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同时,通过业务知识培训、赴外参观学习、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技能,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接待任务,继续保持服务质量零投诉。

5、学术研究课题明确,刊物出版数量增加。上半年我馆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召开了“陶博馆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并以“窑系”、“均陶”为研究课题,组织国内陶艺专家召开研讨会3次、汇编论文集1本,出版了《陶博馆2014年年鉴》,完成了《中国紫砂博物馆捐赠作品图鉴》及《珍壶——宁朗阁紫砂》的审稿、校对工作。

上半年的工作总体来说忙而不乱,稳中求进,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需要利用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广泛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陶艺活动;二是需要全面提升藏品保管、研究、利用水平,拓展藏品征集渠道;三是需要加快人才引进,加强队伍建设;四是需要向上争取资金开发后区资产,在软硬件设施建设、整体功能提升等方面打造名副其实的部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