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分公司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30 08:55:32

邮政分公司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半年来,县邮政分公司在州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认真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努力发展邮政业务,为完成县公司各项经营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1-5月,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共471098.27元。完成预算进度的37.72%,1-5月,县公司共完成收入47.11万元,占计划任务的37.72%,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金融类业务收入29.34万元,占计划任务的23.49%,同比增长-0.34%;邮递类业务收入0.75万元,占计划的0.6%,同比减少19.15%,收入情况分析:

1、函件收入:完成3916元,完成目标6.53%;

2、包裹收入:4929元,完成预算49.29%;

3、报刊发行收入:92285元,,完成预算51.27%

4、机要业务收入728元,完成预算26%

5、集邮业务收入48171元,完成预算60.21%

6、金融业务收入293373元,完成预算39.12%;截止5月31日,全县邮储余额达到4206.4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9%。

7、速递物流收入7454元,完成预算29%

8、分销业务收入完成6303元,完成预算25.21%。

9、其他出售品收入1274元。

10、其他业务收入22200元,完成预算49.89%

截止5月底,邮政主营业务收入47.11万元,预计到6月底将完成56.53万元,完成预算目标的45.26%。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重点工作

根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15年3月13日发,中国邮政〔2015〕86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关于实施法人体制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邮政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集团组织架构,实现在同一法人主体内对全网资源、业务经营等进行集中管控,推动中国邮政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发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决定实施法人体制调整,将集团公司对各省(区、市)邮政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对各省(区、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和南京中邮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有限公司的管理体制,由母子制改为总分制(以下简称“子改分”)。

上半年,围绕集团公司“子改分”工作进程,县分公司也做了大量工作,按照集团公司的时限要求,于2015年5月30日前,完成了企业更名工作(由原县邮政局更名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省县分公司)。并于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银行账户等信息的相关更名工作,顺利完成了集团及省、州公司下达的“子改分”工作的前期主要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子改分”工作,努力完善前期工作中的不足。

(二)民生工程

我县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建设共计10个,截止2015年5月底,已完成9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中中邮政所正在建设过程中。县公司将按照省、州公司及各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继续抓好空白乡镇邮政局所的运营和补建工作。

(三)其他重要工作

1、明确奖惩机制,激发员工斗志

为加快重点业务发展,半年来,先后开展了一季度邮政业务“开门红”营销活动、二季度项目营销活动等活动。通过职工大会和谈心等方式,激发公司职工发展业务的信心和勇气,树立发展为先的生存理念。

5月以来,县支行邮储余额净增120.32万元,同比增长10.69%,月度排名第1名,1-5月累计余额增长排名第7名。

2、关心职工生活

关心职工生活是稳定职工队伍的根本,工会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为支持县公司“五小”建设,为公司伙食团配备了冰箱,更换了小厨房用具,把职工的生活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上半年,公司工会组织职工到三亚疗养,极大地增进了员工爱岗敬岗的工作热情,激励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3、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根据省、州公司技能大赛的实施方案,县公司制定了相应的竞赛方案,组织邮务类营销人员、邮政储汇业务员进行技能竞赛。通过第六届全州邮政通信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但提高了员工的业务能力,同时也使员工了解了自身的不足,有效地激发了员工业务学习的热情。

4、强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增强服务工作的主动意识,将传统思维向现代服务理念转变,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认真执行州公司的“三必须、四会议、五报告”规定要求,为提升邮政良好的社会形象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及核心竞争力,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5、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和干部建设的根本问题,决定着干部政治观点、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思想政治水平。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做到讲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工作中,注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做到讲政治,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公司的各项重要决策,在实践中,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思想,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做到一切为了员工,时刻关心员工,相信员工,依靠员工,把员工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自己行动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廉洁自律,严格约束自己。三是做到讲正气,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能够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工作中,坚持原则,与班子同志相处,做到既讲团结,讲工作,又讲原则,讲正气。

三、工作推进中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及原因分析

半年来,通过省、州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县邮政分公司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工作中也存在很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

(一)“子改分”工作

由于此次“子改分”工作,涉及到各省分公司的资产及股权分配,我县邮政分公司的所有房屋、土地等都需重新进行更名登记,牵扯面广、资料繁杂、时限要求高,办理难度也相应增加。

(二)经营发展

随着科技进步,传统邮政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极大挑战,高新技术的更新换代日新月异,知识型人才缺乏,不能有效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目标任务

下半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坚决完成州公司下达的2015年全年收入目标任务135.33万元。

(二)重点工作

结合2015年度预期目标,我单位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二是继续以业务发展为中心,开展短期竞赛活动;三是坚持奖惩机制,深入激发员工竞争理念;四是深化企业改革后续工作;五是提高员工学习热情,提升业务能力。

(三)保障措施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作好工作笔记;二是加强业务宣传,制定短期竞赛管理办法;三是将奖惩明细表进行公示,有效提升员工竞争意识;四是继续深化企业“子改分”工作;五是鼓励员工进行再教育再培训。

上半年,县公司工作围绕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需不断创新,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仍需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