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上半年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2 10:54:37

旅游工作上半年情况总结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国家、省、市旅游局工作要求,主动适应旅游业发展形势要求,贯彻落实旅游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宣传促销,提升服务水平,现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旅游工作基本情况

(一)把握重点,稳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1)景区综合提升项目逐步推进

项目投资总额约7.8亿元。重点以恢复大圣寺建设为主,新建与历史文化相关的景点及综合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该项目最终建设成以佛教文化为核心,配以儒家、道家文化,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再加上和周边山水的自然风光,建成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宗教文化、养生休闲、地方特色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完成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大圣寺整体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完成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展示中心;完成放生池、梅子涧、榴花溪、普渡桥的佛光大道;普渡桥以西大圣寺基础工程基本完成。

(2)四方湖旅游景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四方湖景区已初具规模,2011年被批准为“国家AA级景区”和“省优秀旅游乡镇”,2012年底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景区”和“省水利风景区”,古城乡水海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评为“三星级省农家乐旅游示范点”。今年上半年,古城镇加大对四方湖旅游景区的旅游安全、景区环境的管理和投资,配备了垃圾车、垃圾桶等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设备;对206国道及水海、潘新等村和景区街道进行了种植绿化。同时,结合全县铺开的美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西海现代农业主题庄园、台湾黄金水果基地、潘新蔬果种植基地和水海葡萄观光园(扩建)等生态农业综合采摘园目前已投资4500万,生产出的绿色产品已经上市,在景区内初具规模。把乡村旅游和美好乡村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成为怀城及周边城乡群众休闲度假的好场所。

特别是西海现代农业主题庄园,在已经建设猕猴桃、大樱桃、草莓、台湾果桑、火龙果等水果采摘园、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建设生态餐厅,在现代农业种植体系上突出科教旅游观光品尝的产业链。

(3)绿源农家乐乡村旅游示范园已形成

项目位于县乡村,由绿源科技渔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现已建设餐饮、住宿用房30间,约1500平方米,垂钓养殖塘400余亩。是一家集乡村旅游、绿色生态养殖、生态种植一体化的省三星级农家乐。目前正在建设完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景观长廊,农家自助餐馆,水上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准备创建省四星级农家乐、国家3A级景区。

(4)碧水湾生态园项目

该项目位于县乡,总占地面积999000㎡(其中水面889110㎡,用地109890㎡),项目总投资5730万元。该主要建设内容有富硒甲鱼养殖垂钓、旅游综合配套服务、花卉苗木栽培、水上游览、游客休闲体验等。已经建成富硒甲鱼养殖垂钓、花卉苗木栽培,目前正在建设旅游综合配套服务、游客休闲体验。

(二)加大创建力度,在旅游产业升级上有新进展

以“打造亮点拳头产品、建设重点特色精品”为核心,进行旅游产品开发的创新、提升,培育品牌。上半年,对绿色田园、西海现代农业主题庄园等创建单位多次上门开展业务指导,现已完成材料的收集、整理、审核、上报工作,待市旅游局审核评定。

(三)加大宣传促销力度,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

以省、市大力发展皖北旅游为动力,借助媒体、会展、节庆、文体活动等各种平台,强力宣传促销,加强与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到我县、四方湖等旅游景区走访报道。并与外地旅行社合作推介旅游景区景点,提高旅游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观光旅游。

(四)狠抓安全,着力加强行业管理工作

今年上半年,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期间,我局对县内主要景区、旅游饭店和旅行社开展检查工作。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清剿火患、消防安全大整治及“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指导旅游企业积极做好防汛、防火等相关安全工作。

(五)规范管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旅游法》等旅游法律法规的出台,规范旅游市场、完善旅游服务、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尤为重要。上半年,组织全县旅游业管理人员参加省、市业务知识的培训,力争培养一批适应旅游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在城区主干道和通往各景区的交通要道设置旅游景区指示标牌,结合全县“三城同创”活动,在星级宾馆、旅行社、景区摆放旅游资料,发放“文明旅游提醒语”宣传单,从多方面为来怀游客提供便利,努力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文广新局(旅游局)重点工作安排,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融合发展,合力兴旅。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景区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推进及相关协调工作。

2、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宣传促销工作,全面推介旅游,拓展旅游市场。

3、做好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4、提升品质,着力推进品牌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