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监督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6 08:36:15

招投标监督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县招投标监督工作在招监办的指导和县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招监办工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突出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效,现将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结合实际制定了2014年招投标监督工作要点,组织县级各单位分管项目负责人召开会议,就如何推行“211”监督模式,加强项目监管,建立“两个台账”等相关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各监督机关和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在项目推进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沟通联系,按程序严把招投标各环节的工作,并及时上报各环节材料,以便对实施过程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二)加强监督检查,促进招投标监督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明确职责、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为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县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了《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省转发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比选办法》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参与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开评标现场监督办法(暂行)》、《国家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检查工作流程》。切实增强法规意识、程序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切实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检查。半年来,县监察机关会同发改、财政、审计和政府采购办等单位对13个政府采购进行程序或现场监督,节约资金31.15万元。

三是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项目工程的监督检查。县监察、发改、财政、审计、建设等单位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明确监督重点,会同县委政府目标督查办对成都市成华区援建我县交通、文教卫生等22个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已开展实地查看项目3次,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4个,及时要求整改落实,通报督查情况2次;督促所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业主签订了《工程建设廉政合同》,同时督促交通部门和聂呷、巴旺两乡所涉及乡、村两级组织签订了《县聂呷乡甲居藏寨旅游公路改建工程建设项目廉政承诺书》、《县聂呷至巴旺联网(甲居一村——小巴旺村)村道公路建设项目廉政承诺书》;加强对交通行业s211线瓦丹公路自建段工程建设的督查,每月上报了督查情况;从熟悉工程建设的离退休老干部中选聘2名组建社会监督小组,直接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重点监督检查标后业主单位和中标企业按规定履行合同义务情况,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强化社会监督,深受群众好评。

四是深化“211”监督模式。继续推行工程建设招投标“211”监管,切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半年来,共对14个项目17个标段建立台账管理进行程序监督,节约资金887.7万元。

(三)查办招投标案件,加快推进招投标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招投标投诉机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和廉政监督电话。半年共受理投诉3件(其中:1件属上级转办),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办理,取消2家企业中标资格,没收保证金7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业主单位不重视招标文件的编制和把关,致使招标文件不规范,影响招投标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招监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程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对《招投标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力度,促使项目实施单位依法开展招投标工作;二是继续加大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招投标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净化和规范招投标环境;三是督促各相关部门依法调查核实有关招投标投诉举报案件;四是进一步深化项目监督模式,切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五是严格实行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制和招投标制,切实做到各项工程依法按程序实施,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加大对项目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项目质量、资金和人员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