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妇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0 10:11:49

农业局妇委会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妇委会在县妇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坚持服从服务于农业局的工作大局,围绕县妇联和农业局的中心任务,以提高妇女素质为重点,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为完成好全年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现将半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专项学习,努力提高女职工政治素质

我局认真深入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面领会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农业局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广大的妇女职工中去,提高广大女职工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和党的各项政策的自觉性,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组织妇女干部学习了保障妇女权益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以提高广大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高执行国策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有效地提高了我局妇女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推动妇女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创新工作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一)继续深化我局“巾帼建功”、“平安家庭”创建工作

通过“巾帼建功”创建活动,增强了女干部职工的岗位竞争力,引导她们立足本职岗位比学习、比本领、比业绩、比贡献,以一流的努力、一流的业绩塑造一流的妇女形象;通过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促进了和谐家庭建设,优化家庭生活质量,提升家庭文明程度,提高家庭成员综合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健全制度,加强妇女儿童维权

加强部门间合作,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体,真抓好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讲座,推进家庭教育“下乡进户”活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确保留守儿童平等的卫生保健、医疗救助、受教育等权利。围绕妇女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为县妇联和局党组提供决策依据,为推动妇女工作的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截止目前为止,尚无一例因家庭矛盾引发的纠纷。

(三)组织妇女职工下乡宣传,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局妇委会深入学习实践“群众路线”和“走基层”,借助“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六一”儿童节和“妇女维权周”、“科技周”、“6.26禁毒宣传日”、“廉政文化家庭”等时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禁毒”、“反邪教”“防治艾滋病”和“社会管理综治”等工作,通过下乡设点宣传咨询、发放宣传资料、送科技下乡、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身心健康教育、道德素质建设、农业生产技术、农业法律法规等,鼓励群众争做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高风尚的现代农民,千方百计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关爱农村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增强维权意识、促进男女平,尤其是提高农村妇女的劳动技能,鼓励她们发展生产,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妇女职工的文化生活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参与了县舞蹈比赛,让我局女职工在紧张工作之余,享受健康、享受欢愉,更增强了职工间的交流协作和凝聚力。提升了女职工身体素质,促进了女职工整体健康水平的提高。

(五)组织开展巾帼献爱心志愿服务

1、在春节前夕,参与了农业局党委组织的“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老党员、困难职工,并送去慰问金。

2、六月一日,参与局党委组织的慰问幼儿园活动,慰问组到红旗幼儿园等慰问,并向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祝贺和美好祝愿。

3、为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社区环境,农业局组织响应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治理不文明行为”活动,我局妇委会积极参与,上街劝导不文明行为。

三、下一步打算

2014年上半年,局妇委会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妇女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在下半年工作中,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全局妇女积极面对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层次提高全局妇女素质,塑造新女性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建功成才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