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半年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2-10 08:57:55

粮食局半年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粮食局纪检监察半年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府、区纪委的领导下,在市粮食局纪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中、省、市、区和市粮食局纪检监察工作指示精神,紧围绕区委工作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紧紧围绕粮食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地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构建工作,积极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努力完成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现将2014年区粮食局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的常规工作

(一)认真做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认真贯彻中央《工作规划》及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制订出台我局《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市委、区委《任务分解》,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督查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分类指导和检查考核,强化日常监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严肃查处和通报违纪违规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加强执纪监督;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八进”活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建立健全“三公”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试点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情况的检查监督,积极引入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力量,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工作。

1、领导重视,健全机构。以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组。为了切实抓好粮食局的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粮食局副局长、纪检组长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纳入总体工作目标。年初以来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纳入全区粮食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管理之中,与经济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落实。明确规定班子成员各自对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各股室负责人所负责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3、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了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我们从今年开始层层签订《区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同局长签订,各股室工作人员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对党风廉政建设明确了责任,落到了实处。

4、制定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年初,对照区委和区纪委和市粮食局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将目标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

5、坚持党组统一领导,成员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机制,把党风廉政责任制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落实到了具体的岗位和工作人员。实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做到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抓业务工作两不误。

(二)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营造廉洁自律氛围,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从政道德、廉政勤政教育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学习新《党章》为重点,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全会和中、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对广大职工的理想信念、优良传统、法律法规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

2、认真组织学习上级纪检监察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和市粮食局纪委、监察局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了一系列上级纪检监察文件,使干部职工明白上级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要求。

3、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把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党课教育、支部理论学习、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遵守《廉政准则》及其他廉洁自律制度、规定,执行党员干部严禁规定。深入开展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新党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尤其是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自觉抵制错误言论和倾向。

4、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政瞭望》等党报刊上有关反腐倡廉的重要文章。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增强自觉抵御腐败的能力,强化廉洁从政理念和助廉倡廉意识。

(三)经常与区纪委和市粮食局纪委、区监察局保持联系。经常以简报的形式向区纪委和市粮食局纪委汇报工作情况。按时下载、领取纪检监察文件资料,按时报送各种资料报表,努力完成纪检监察报刊的征订任务。积极完成区纪委和市粮食局纪委、区监察局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以监督管理为重点,努力开展监督工作

(一)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监督

1、建立健全制定规章制度。把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制定了《机关各股室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机关工作人员目标考核办法》、《区粮食事业局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2、加强督促检查。平时注意有针对性的打招呼、敲警钟,经常在会上强调加强作风纪律和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发现苗头及时指出,并且对各股室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对各股室每月至少抽查2次。今年先后对股、室抽查了13次。机关的作风纪律得到了加强,工作效率得了到提高。

(二)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效能建设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政效能建设的各项日常工作。

2、按照区委区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工作作风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省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度》、《省行政机关限时办结制度》、《省行政机关责任追究制度》、《省行政效能告诫办法》(试行)、《省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二是认真听取了全局干部职工对局党组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反馈意见,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改进了管理措施;三是狠抓效能建设,促进机关干部作风真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得到了加强,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办事效力及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有效推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了行政效能得到。

3、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在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八项要求。结合县粮食局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没有出现奢侈浪费、私设“小金库”等现象发生。

(三)认真开展行风政风建设。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自今年年初以来,结合部门实际,从七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全区粮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区粮食系统通过深入学习上级文件和方案,增强系统内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全区粮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水平,思想认识到位为行评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行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行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系统内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3.周密安排,制定方案。为确保行评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区粮食系统实际,及时制定了《2014年全区粮食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系统行评工作作了全面、周密的安排部署。行评工作每个阶段都有工作实施意见和阶段总结。

4.宣传发动,层层动员。首先,通过各种形式的会议,将上级精神及时贯彻到每个干部员工,形成工作合力;其次,广泛宣传行评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营造氛围,引导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行评活动中。

5.拓宽渠道,征求意见。一是设立征求意见箱和行评热线电话;二是向全社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三是召开各种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四是在区城中心广场和重点乡镇现场征询群众意见。

6.公开承诺,政务透明。公开办事制度及程序,向全社会做出承诺,推动政务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树立新形象。

三、认真开展政风肃纪工作

自开展正风肃纪工作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干部职工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正风肃纪工作坚持自我整改与监督查处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与从严从快处置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找准干部职工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着力整顿服务质量不优、工作效率不高、遵守纪律不严、创新动力不足的作风问题。

(一)狠抓思想教育,提高防腐能力。强化教育,立足防范,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确保全局的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了纪检教育、监督、保护、惩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抓好理论学习,切实增强三种意识。我们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法,要求领导干部要记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来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有力的促进了正风肃纪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将正风肃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强化责任分解。对全局正风肃纪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并进行延伸细化,确保责任分解不留死角;强化责任落实。要求领导班子、股室按照责任分解的内容,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切实负起责、负好责;强化责任追究。对未按规定履行责任制,对下属失管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以及被群众举报违纪经查实的,要坚持原则,一查到底,从严追究,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坚决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

(三)加大投诉受理查处力度,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各股室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具体的问责制度,完善问责机制。各股室要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四、严格落实五项措施,继续抓好环境兴区工作

传达贯彻全区近期会议精神,要求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五项措施,继续抓好环境兴区工作。一是全力优化政务环境。重点是抓好制度的落实,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管理机制,营造人人讲制度、守制度的浓厚氛围;二是实行优质规范服务。抓好《粮食收购许可证》的办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做好延伸服务,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服务对象素质;三是严格做到依法行政。认真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依法做好对粮食经营者执行国家粮食法规、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文明执法,做到语言规范、程序合法;四是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大局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做到忠于职守、廉洁从政,着力塑造粮食行业新形象;五是切实加强监督考核。采取多种形式,加大软环境建设的监督力度,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社会监督等,发现工作不力的,要予以批评,并及时纠正。严格考核评比,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以考核进一步提升软环境建设水平。

五、做好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确保一方平安

(一)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信访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信访案件有一件办一件的工作责任制,健全群众和信访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认真调查核实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并按规定及时回复信访人。并利用新闻媒体,交通要道,收购粮食点张贴粮食收购品种、质量、价格等方式广泛宣传,维护了售粮群众的利益,确保了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受到了社会各界、农民群众、党政领导,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好评。

(二)积极办理信访案件,确保社会稳定。在接待改制企业的职工上访中,认真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想方设法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门接访、主动寻访、带题下访、重点约访、承诺领访等方式。2004年粮食企业改制后,原改制下岗职工1000余人的攀比现象十分严重,很可能出现上访苗头,为杜绝此事件的发生,粮食局从实际出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保“十八大”期间信访稳定。一是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定期研究信访稳定工作,全面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制定的《粮食局信访稳定预案》认真处理好信访工作;二是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根据2004年粮食企业改制职工的实际情况,粮食局领导与原企业职工面对面进行沟通,宣传有关政策法规,把职工提出的问题耐心解释,做到“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信访排查、调处新格局,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坚持做到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十八大”期间每天值班员和一名领导带班,随时处理突发事情。发生紧急情况,领导要及时赶到,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出现重大信访事件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开展,维护和谐稳定;四是对重点人员除积极主动做好其思想工作。帮助解疑释惑、理顺情绪、防止矛盾激化的同时,实行24小时监控,确保不发生进京访事件的发生,为县域稳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五是坚持每天报告制度。每天无论有无信访情况,都要向上级汇报。

六、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粮食局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部署,领导重视,精心部署,制定了《区粮食局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系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它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增强防腐能力。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工作,我们没有发现案件线索,案件查处率为零。使我局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区粮油经营企业人员普遍受到教育,经营行为和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收到了较好效果。

第二篇:粮食局防邪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以及区防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加强领导,深化认识,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以“五项工作”(打、防、教、治、创)为抓手,全力维护粮食系统社会政治稳定,现将我局2014年度防邪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加强对反邪工作的领导

充分认清“”等邪教组织、反社会、反人类的反动本质,准确分析邪教活动态势和国际国内变化的形势,坚决防止和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杜绝恶性案件的发生,开展好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维护好社会政治稳定,巩固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强化反邪意识,切实加强对反邪工作的领导,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刻领会防邪工作的方针政策,把防邪、反邪工作纳入了工作议事日程,及时督促检查,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直至取得反邪斗争的全面胜利。

二、狠抓反邪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创无”活动

把反邪警示教育和“创无”活动作为“六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科学和宗教知识,在全局掀起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高潮,形成人人参与反邪教的良好氛围。

结合国家制定的新农村建设发展战略目标、各种扶贫解困奔小康的政策措施,把健康有益、文明时尚的活动丰富起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增强识邪辨邪的能力,扎实推进反邪工作。

三、加强防范控制,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

进一步摸清“”、“门徒会”等其它邪教组织和“中功”等有害气功的基本情况,准确掌握其活动动态。加强敏感时期、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人员的防范控制工作,做好了各大敏感时期的防范控制工作;制定落实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对出现的各类违法活动,及时组织人员,妥善有效地迅速处置,把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四、完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防邪队伍建设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做好防邪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健全和充实防邪机构。加大对防邪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防邪干部,保持防邪队伍的稳定和发展,不断增强防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防邪工作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三篇:上半年粮食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粮食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粮食局工作要求,按照年初明确的粮食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要点,以“确保我区粮食安全、防范粮食风险”的工作重点,切实履行管理社会粮食流通的职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推进我区粮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入有效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广泛开展“四个”专题学习教育讨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水平。

(二)深入贯彻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粮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现行粮油政策法规,5月26日开展了纪念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粮,营造良好的粮食流通氛围。

(三)完成粮食收购6945吨,销售9660吨。油菜籽收购281吨,食用油销售128吨。

(四)储备粮8200吨的储备库存处于安全状态,其中区级储备粮6000吨稻谷、200吨的小包装成品粮食(大米),2000吨中储粮托市收购(最低收购价)粮食。库存数量、质量、帐帐、帐实相符。安排了区级储备粮3200吨(其中3000吨稻谷、200吨的小包装成品粮大米)的轮换工作。

(五)完成了2013年度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完成了2014年全市粮食库存检查暨“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我区的工作;完成了每周粮油价格监测和重点粮食企业粮情旬报工作;参与了市上库存原粮和小春粮油品质抽样调查,为宏观调控提供科学的基础依据。

(六)在区粮食局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粮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严格《市区粮食行政执法制度》,将责任落实到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大队。重点开展了春节期间、小春粮油收购期间的粮食流通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开展了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开展了全区统计专项执法检查,保证了粮食流通市场的正常秩序。

(七)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严格“两集中、两到位”要求,今年4月至6月,对全区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企业法人及个体粮食经营户96户进行了核查,合格企业22户(含国有控股企业),个体经营户70户、注销4户。上半年对新申请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7户(2户个体经营户、5户转化用粮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并公示后,颁发《粮食收购许可证》。在核查和新办证过程中,无一例违规事件发生,办证投诉率为零。

(八)抓好粮食预警机制、粮油应急安全体系建设。我局年初确定了2个粮食应急储备企业(市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市区大米加工厂)、粮食定点储备库4个、3个粮油应急加工企业、3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作为粮油应急供应所需。同时保持了4个收购出库价格监测点、2个粮食加工批发价格监测点、2个粮油零售价格监测点。上半年完成了重点粮食经营企业和经营者共15户的最高、最低粮食库存量核定工作;对粮食存储、加工、销售、应急供应网点均签订了《粮食应急供给责任书》,落实情况好,无责任事故发生。

(九)坚持强化粮食仓储管理,坚持采用储粮新技术,用科技手段保证储粮安全,坚持全面实施“两牌、三薄、六制度”的粮食规范化管理制度,全区储粮粮仓是符合标准的规范化粮仓。所储区级储备粮经“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检查属“四无”粮,机械通风、电子测温、环流薰蒸储粮占库存总数的100%。

(十)开展了以“科学食粮、健康圆梦”为主题的2014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按照省市粮食局的要求和下达的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农村科技储粮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全区安排落实2000户农户科技小粮仓示范户。坚持建立5个粮食科技储粮服务网点,常年为农户储粮不断提供新技术支持,为确保农户储存粮食减少霉变损耗提供了技术支持。

(十一)按照区委区政府建立新农村示范片和春风工程以及市粮食局做好2014年粮食产业化经营工作的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千村春风工程”的总体部署,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百村春风工程”的实施,我区规划落实粮油订单生产面积18.5万亩,其中0.5万亩油菜籽订单正在收购履约。

(十二)高度重视军粮供应,把军粮供应工作始终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执行军供政策。今年元旦、春节对驻南部队进行了慰问,开展了军粮财务和供应质量专项检查,销售军粮4.8吨(大米4吨、面粉0.8吨)。为驻南部队保障发展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服务,得到部队官兵和上级的充分肯定。

(十三)市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是我区粮食系统主渠道收购、储藏、加工、调运、销售的主要载体。上半年完成全区军粮供应、政策性粮食的购销、市场粮油营销和对国有资产管理,整个运作健康有序进行,实现净利润5万元。

(十四)市区粮食行业协会现有106名会员。上半年协会参与了粮油政策法规、放心粮油、粮油科技活动周、粮油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共同促进了我区粮食流通市场的健康发展。

(十五)上半年与区政府、市粮食局签订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书”,制定了《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和《2014年粮油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办法》,并严格按照责任书等措施落实。上半年开展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的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同时在法定节假日、重大时期坚持了值班和“零报告”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了储粮安全大检查;完成了粮油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对重点粮油经营企业、粮油超市签订了《粮油食品安全责任书》;结合实际每次安全检查都针对储粮化学药剂进行专项检查;开展了消防安全排查治理工作;1至3月完成了“今冬明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5月启动了防汛工作并开展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及隐患排查工作;6月开展了2014年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半年实现了粮油食品、储粮熏蒸用危险化学品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了无安全生产、防汛工作、消防工作责任事故发生。

(十六)重点项目工作

1.加强我区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保障工作,申报了2014年度简易粮仓建设费项目,申报了成品粮应急低温储备库项目,落实了我区“危仓老库”改造项目,以保障我区粮食仓库的科技含量、维修、整治工作,粮库安全有效。

2.根据城市规划积极开展西门粮库住户拆迁工作。

3.落实了粮食现代物流项目暨续(还)建1.5万吨省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6月10日该项目在区食品园区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