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3 04:44:48

路政管理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分局路政管理工作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为契机,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导向,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坚持“维护路产路权、保通保畅保安全”的原则,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在全体路政管理人员的团结互助和共同努力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维护了路产路权,保证了道路安全畅通。现将今年上半年我分局路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我分局始终把强化路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路政人员综合素质当成一项每年都必须持之以恒要抓好的工作。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推进执法队伍廉政建设、行风建设、作风建设,同时加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二)健全和完善路政管理理论学习制度和集体专题学习制度,经常开展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并有学习记录。

(三)强化思想意识转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有两名以上正式执法人员带队开展执法;二是执法人员上岗执法时必须着制式服装;三是执行任务时必须持证上岗,执法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四是执法时必须使用统一标识的专用执法车辆。

(四)进一步加强经费、票据管理,严格遵守票据管理相关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对票据的领购、使用和保管,及时上缴收取的路政规费,确保票据管理规范,符合相关规定。

(五)切实加强内业管理,健全路政内业管理制度,继续做好路政内业资料的汇集、整理、登记和归档工作,进一步做到涵盖路政工作各种职责的文字资料门类齐全,材料翔实。

(六)加大了路政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和谐的路政执法环境。上半年路政人员在养护站临公路墙壁上及公路边坡、挡墙上喷写了15副醒目的涉及公路安全保护、路政管理以及超限超载治理的宣传标语。

(七)完成了路政巡查车辆执法标志更换工作。

(八)截止6月份已上报州局路政管理工作动态公路信息12篇。

二、强化服务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今年上半年,我分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路政人员树立和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热心、细心、耐心、贴心、真心服务,用真情、热情赢得广大司机朋友的信任与支持,以实际行动帮危扶困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开展学雷锋活动,在道路巡查工作中,积极为需要帮助的过往车辆和旅客解难事、办实事,主动提供自愿服务。在上半年,分局路政管理人员共救援和帮助了8起因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陷入困境的车辆和人员,树立了路政执法队伍良好的文明形象。

三、深入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分局继续将公路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与公路养护管理紧密结合,严格按照公路环境综合治理标准要求,对公路环境综合治理长抓不懈,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保护和改善公路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止污染和其他公害,提升公路形象。

(一)坚持集中治理与日常巡查相结合,加强了对公路上乱堆、乱放、乱建、乱接道、乱占等影响公路安全行车的“五乱”现象的清理整顿工作,集中清除临时占道、违章设施,清理公路用地内非交通标志牌;

(二)重点开展了对公路沿线洗车加水点、汽车修理点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对不规范的坚决进行整改;一是向各经营户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公路路政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教育;二是禁止汽车在公路上停泊洗车加水,杜绝污水流入路面。三是要求经营户指派专人负责洗车加水场所周围路段的清扫保洁,杜绝车辆轮胎夹带泥土上路污染路面;四是要求洗车加水场所地面必须进行水泥硬化,同时做好与公路接道处的渠化。通过多次加强督查和整顿,公路沿线所有洗车加水站点都对地面进行了水泥硬化,规范有序进行经营活动,收到了整治成效。

(三)继续开展对s302线阿青路公路沿线各砂场的专项治理行动,要求砂场随时清理路面淤泥及运料车辆造成的抛洒物,杜绝污染路面现象发生,并对此进行跟踪性复查,对达不到要求的坚决要求砂场进行整改落实。

(四)多次开展专项督导行动,加强各养护站、机关周边环境和公共卫生责任区域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认真清理影响公路环境的垃圾及堆积物,彻底根治脏、乱、差现象。

截止6月,分局共进行专项督导行动8次,清除垃圾20余吨,清理乱堆建材8处,规范洗车加水站点6处,规范运料车56车次,整顿砂石料场4处,路域环境得到极大改观。

四、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活动

今年以来,分局路政大队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日常路政管理工作,保障所辖公路安全完好:一是经常性对管养路段进行全面细致地安全检查,重点加大对桥梁、涵洞、安全防护设施的巡查力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置;二是对巡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对于路阻路障在第一时间予以全面清理;三是集中查处损坏、侵占、污染、占用、利用公路路产路权的案件,确保公路安全完好;四是加强非公路标志标牌的管理。进一步加大非公路标志标牌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对所辖s302线的非公路标志牌进行逐一清理整顿,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经营、统一管理;五是对坍方和路基缺口、沉陷地段、危险桥(涵)以及其它危及行车安全的路段设置了明显的安全警示标牌,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治理工作,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五、今年上半年路政管理工作有关数据

今年上半年我分局路政大队共实施路政巡查260余人次;清理路阻路障160余处;加固、校正公路交通标志标牌12块;在危险路段和冰雪路段共设置了42块临时安全警示标牌;查处公路“五乱”违章行为13起;清理违章建筑1起。处理损坏公路及其设施案件4起,收取路政规费13200元,上半年结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