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审核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3 10:27:21

城乡低保审核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根据《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州民政系统开展“社会救助治项整治提高为民服务小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在县民政局规定时间内,对全镇城乡低保采取入户调查,逐户审核方式进行审核,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集中开展“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

成立领导小组,对全镇的困难群众和低保对象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和集中复核,建立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建立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

一是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社会救助服务窗口”一个,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求助、临时救助等申请受理工作,拓展窗口服务能力,为解决困难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造“绿色通道”。

二是以方便服务群众为根本点,结合我镇实际制订规范的窗口服务标准,在窗口标示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做到工作制度、职责上墙。

三、开展低保重点核查

城乡低保按照《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和分类施保的要求,一是对人户分离、户籍迁出镇和参加工作的低保对象进行严格审核,对今年以满60岁的老年人仍进行了半年审核;二是对户籍迁出镇,但低保仍在镇的,要求其低保转入户籍所在地;三是农村低保重点核查人均超过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其次是对人户分离的和参加工作的低保对象进行严格审核,将审核结果进行镇、村公示、确保审核公开、公平、公正。

四、审核结果

经镇、村严格审核,并将公示后确认,镇有城镇低保425户671人(其中:已参加半年审核402户635人;未参加半年审核23户36人),农村低保353户966人,大骨节有257户318人,低保残疾和重病人员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