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0 10:19:05

财务部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部、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大家的支持配合下,我们在拼搏中进取,在困境中突破,坚持以单位各项工作为中心,以部门目标任务为重点,以不断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为目的,踏踏实实,勤奋工作,努力实现财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财务部是重要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负责财务管理、统计管理、资金管理、资产保值增值等项工作。对于财务管理、会计工作,我积极适应,结合单位实际,围绕单位的发展与效益,以热忱细心的态度,团结互助的作风,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在工作中,明确责任,树立认真负责的精神,规范财务行为,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防止资产流失,不断改进和加强预算、支出和资产管理,认真做好纵向请示报告,横向沟通联系工作,为领导精心运作各项管理经费和项目经费当好参谋。保证把资金管好、用好,保证各项工作如期全面完成。现按照有关要求,将我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财务工作突出一个“严”字,就是从严管理、从严办事,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作。会计核算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日清月结,按期报帐,如实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财务收支情况;会计监督做到严守法纪,坚持原则,客观公正。

一、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在工作中积极认真的做好基础工作,按时上交报表,并多形式的进行自查、自检工作,逐步完善我的财务管理体系,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做到记账凭证有记账、有复核等人员签章。通过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落实,使我的会计基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财务部每天都离不开资金的收付与财务报帐、记帐工作,这是财务部最平常最繁重的工作,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认真、仔细、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到工作的安全、准确、及时,尽心尽力地认真处理每一笔业务,为单位节省各项开支费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二、认真做好日常工作

做好日常财务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做到每日每月认真做好资金结报工作,按时发放工资,按时完成财务报表,及时办理各类经费请拨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努力做到了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做到帐目清楚、报表准确、帐表相符、帐帐相符。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财务科作为单位的一个主要职能监督部门,“当好家、理好财,更好地为单位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我会发挥主人翁的精神,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不断的反省与总结,切切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一)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在工作中不断树立奉献观、学习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此,我要不断强化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五条标准:一是敬业爱岗,尽职尽责;二是依法办事,客观公正;三是自尊自重,廉洁清正;四是精打细算,搞好服务;五是胸怀全局,开拓创新,不断地进行系统学习,提高工作热情,从而做到政治强,业务精。

(二)明确目标,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在工作中做到每日出应收报表,各类流水帐目做到日清月结,杜绝一切不合理的开支,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做好各项以财务为主的业务流程的梳理、规范,从而提高我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今后,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围绕财务工作的目标任务,以全心全意为单位发展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单位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