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镇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9 08:04:01

依法治镇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我镇依法治镇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共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县的实施意见》、《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县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促进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依法治镇总体目标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依法治省纲要》及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依法治省纲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县的实施意见精神和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好依法治镇工作,通过加强领导,抓好层层发动,全面落实了目标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依法治镇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和常务副镇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等镇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同时,建立了《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考核办法》等工作机制。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分别调整充实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依法治理网络。

(二)明确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目标

为扎实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镇党委、政府制定了《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建设法治镇2014年工作要点》(喜镇委发〔2014〕34号),下发到各村(社区)和镇级各单位、部门,明确了各单位、部门依法治镇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并对完成时限进行了具体规定。严格实行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进度“三量化”,推动依法治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覆盖。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镇目标办不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全面跟踪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给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根据前期督查结果,各单位、部门均能按照领导小组的安排,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为全面落实《省依法行政纲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依法行政,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镇党委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树立了服务理念,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开展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全面落实了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镇领导班子中心组严格落实每年不少于4次的集中学法制度,今年已集中学习了《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省依法治省纲要》、《征地补偿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同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规范村务运行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四)突出重点,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增加普法实效。通过大小会议,书写标语,办宣传栏,上街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法制宣传碟片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及依法治理工作,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2场次街头法制宣传,散发宣传单页2000余份,送法进村(社区、企业)6场次,重点宣传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村民自治条例》、《省征地补偿办法》、《法律援助条例》、《省人民调解条例》和《信访条例》等与农村工作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受到了深刻法制教育。各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都分别到学校开展了法制讲座,内容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全镇师生受到法制教育,受教育面达100%。

(五)深化治理,促进全镇各项工作发展

继续深化依法治理工作,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氛围。积极倡导社会公平正义,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大幅下降。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积极调处矛盾纠纷,实行“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狠抓信访工作,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实现了集体越级上访逐年下降。我镇的民间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大矛盾不出镇,中矛盾不出村,小矛盾不出组。

二、当前依法治镇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我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依法治镇领导机构新成立,对相关工作认识不够全面,导致依法治镇工作开展不够深入。二是有关农村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较少,对农村青少年普法宣传滞后,其他法律法培训较少。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硬件投入不足。制度台帐不规范,照搬照抄,操作性不强。四是普法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制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宣传员队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对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实现《省依法治省纲要》的良好开局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工作。加强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促进全民学法用法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