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费稽查科半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6 10:37:27

征费稽查科半年度工作总结

一、抓科内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我科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学习有计划,积极组织每周的学习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个人都建立了学习笔记,并且都能联系思想实际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在开展政治学习活动的同时,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并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到岗职工加强相关业务知识、现代科技及工作技能的学习,保证每位职工都能以精湛的业务为车主服务。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我科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完成全年征费任务,年初,我科领导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分析研究征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制定了一系列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计划,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途径,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科学分解局下达的征费任务至各站,所领导与各站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从而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坚持把经济效益与工作实效直接挂钩,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了各项工作开展,超额完成上半年征费任务,在局考核中获得领导的好评。

二、抓票证管理,保证春运票据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我科严格执行《票证管理办法》、《废票管理办法》,规范票证的领、用、核各环节,杜绝了非专用票证使用,规范了罚没收入行为;加强票管员对票证保管、存放的管理力度,制定严格的废弃票管理制度,堵死一切有可能导致贪污票款行为的发生,保证了春运票据安全。

三、抓稽查管理,规范执法行为

我科统一制定了《公路规费稽查流程》,统一印制了稽查文书,统一规定了路查纪律,全面推行了“稽查、处理、征费”三分离制度和“稽查处理、窗口缴费”二分离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严肃执法纪律,杜绝“三乱”行为。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成立了交通征稽执法督察组,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及时有效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约束执法人员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权力。凡发生重大执法责任的,实行一票否决制。针对今年的实际情况,我科重点从依法清欠、高效稽查、报停跟踪管理上下功夫。结合本辖区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大稽查力度。通过上路稽查与上门稽查相结合,流动稽查和蹲点守侯相结合,开展全天侯的稽查行动,对偷逃漏费车辆形成高压态势,有利地打击了车主的侥幸逃费的心理,促进了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抓文明服务,做好了迎国检工作

为迎国检,进一步提高文明优质服务水平,我们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加大了征费稽查的管理力度,严格监控收费区域发生的一切事件,做到交接班工作到位,做好了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坚持精益求精,重点完善了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为迎国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五、抓标准收费站建设

做好春运保畅通工作为确保绿通政策贯彻落实,我科按照上级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抓好了标准收费站建设,做好了春运保畅通工作。在全科大力倡导文明用语制,强化执收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要求机关窗口科室和各站全体职工工作期间必须做到统一按规定着装;上路稽查和岗亭收费时必须实行问好收费、敬礼送行,坚持文明用语,注重礼貌待人。同时,制作了“两转身,两点头”动作光盘下发各站组织学习并现场运用,进一步提高了文明收费水平。

六、上半年工作遇到的问题

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征管手段薄弱,征收难度加大;面临着市场经济错综复杂的局面,车辆流动异常频繁,征管方式难以适应;个别稽查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不强,执法过程简单,政策解释不到位,有时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了不安全问题;电子稽查设备利用率不高,操作不规范,稽查设备保养及巡检制度还不完善等等。

七、下半年工作目标

1、树立常抓不懈思想,加强稽查人员的教育管理。坚持无电子稽查设备、无领导带队不得上路稽查的原则。稽查时组织严密、分工合理、团结协作,确保稽查工作安全开展。

2、合理计划分配征费任务。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层层签订征收目标管理责任书,推行征收目标、征管质量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指标按月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实行目标任务与经费挂钩、征管质量与奖金挂钩,按月考核,奖罚兑现,有效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确保全年征收任务落实到位。

3、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把依法行政和提高行政效率结合起来,既严格依法办事又积极履行职责,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得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

4、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化解征缴矛盾的机制。积极探索预防和解决征缴矛盾的新路子,新方法,广泛征求全体职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矛盾纠纷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依法妥善解决。

5、再接再厉保持干劲,全力完成征费稽查各项任务。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克服各种稽查困难,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在上半集中稽查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做好稽查安全工作,确保稽查工作稳定、高效、安全开展,为交通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