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5 09:33:29

运管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我所在区委、区政府、市运管处、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力推进新区道路运输发展,全面完成2014年春运任务,向小平110周年诞辰献礼,全区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全面加强,行业管理、安全维稳、行政执法等工作均取得了实效,现将2014年度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力谋划,积极发展客货运输

1、重点发展农村客运。积极谋划农村客运,安排人员与客运企业一道深入辖区乡镇村进行客源调查,实地踏勘道路状况,制定新区成立后农村客运发展规划,目前,我所新开辟客运线路一条,即—三台,投放车辆4辆,成为自己的客运企业开行的首条客运班线,现经营状况良好。同时,积极开展苏台片区客运发展的规划,拟在该片区投放微型客车8辆。

2、积极培育客运企业。根据区委、区政府、区交通运输局的要求,积极争取市运管处支持,新设立客运企业1家(市顺程客运有限公司),目前,我区共有2家客运企业,为我区道路客运发展开好头、起好步,打下了扎实基础。

3、稳步推动城市客运。一是做好出租汽车运力投放。起草了出租汽车运力投放方案,对我区首批20辆出租汽车投放方式、经营模式等有关事宜,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4、大力发展物流运输。积极营造物流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新审批设立5家普通货运企业,新增货运车辆81辆,将极大改善我区货运以危险品运输为主的格局,普通货运能力明显增强,对促进全区工业健康发展将提供较优的运输保障。

二、强化监管,道路运输行业逐渐规范

加强了对汽车站的监督管理,车站源头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一是督促车站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督促做好岗位培训。汽车站完善了车站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二是定期召开车站和车主安全教育培训例会,增强了职工及驾乘人员的岗位责任心及安全意识。三是督促车站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汽车站结合“文明伴我行”活动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旗为我指方向,我为党旗增光彩”的活动,提升了服务质量。针对返乡民工多的实际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汽车站值班站长电话及投诉电话,随时接受旅客咨询、受理投诉,为旅客排忧解难。做好客运车辆排班管理,及时输送旅客。四是加强汽车站安全管理基础,严格核查进站班车手续,对证件不齐的车辆一律不准报班。整顿站外客运秩序,严格治理站内外喊客、拉客、倒客、车辆乱停等行为。

三、强化隐患整治,确保道路运输源头安全

一是检查车站“三品”检查,“五不出站”执行情况和车辆安全技术例检工作,督促车站加强安全宣传工作,抽查各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是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二是检查企业安全学习会议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检查企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召开安全例会记录情况;三是督促各客货运企业实行“两分、三包”的安全责任承包制;四是督促加强客运企业对未进站的农村客运车辆安全监管,将农村片区客运车辆的安全源头管理工作落实到车辆、人头;五是督促客运企业全面实行公司化经营,强化企业对所属车辆和驾驶员的日常动态监管。

四、建立信访维稳机制,及时化解行业矛盾

为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管理,严密防范,妥善处理信访维稳事件,我所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副所长为副组长的信访维稳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了每位成员的职责,建立了分片、分包管理制度、督导制度、例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上半年,接受处理了残疾人申请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等信访件2件,争取区委区政府及市处大力领导与支持,妥善处置了至三台客运班线延伸许可产生的客运纠纷。

五、着眼道路运输发展,强力整治非法客运

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属地负责,依法治理”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区道路非法客运整治办,统筹抓好我区非法客运整治工作,并从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协调人员组成专门执法队伍加强对广前干线和城区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非法客运的整治。暂扣各类非法客运车辆120余辆。存在问题:目前广前线非法客运车辆经过整治得到有效遏制,但一部份残疾人仍然在该线上从事非法客运。有的还被公安机关和运管部门处理多次。由于这部份人属弱势群体,从维稳的角度考虑,暂未对其采取措施,合法车主反映强烈。

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强力开展货运治超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攻坚年活动的相关要求,我所派出执法人员5名,执法车辆参与六桥和八一桥货运检查治双超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运管职能,严格查处货运车辆擅自改型的违法行为。近期针对货车货物扬撒严重,沿线群众反映强烈的现状,我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货运车辆货物扬撒专项整治行动。

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政风行风建设

今年以来,我所严格按照市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及时组织,精心准备,认真开展了各项活动。一是强化了宣传动员。召开了动员会,向干部职工、各企业负责人传达了中、省、市、区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二是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政治学习时间,开展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最近以来学习了群众路线的有关论述、习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了在兰考两次讲话精神。同时,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集中讨论5次。三是开展作风整治。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干部职工队伍中存在的组织纪律松懈、办事拖拉等不良现象等问题进行了强力整改。

虽然我所在2014年上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因为我所现在人员严重不足,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工作效率不高。我所编制15人,正式员工仅9人,临时聘用3人,存在身兼数职的情况,工作量较大,工作推动力度不够。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职工纪律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建立,还存在不能按时上下班的情况。三是客运发展矛盾较多。在发展客运班线过程中,因为涉及共营纠纷,客运发展受到制约。四是货运发展质量不高。在新发展的货运企业中,企业资金投入不足,抗风险能力不强,同时,现有货运企业管理还不够完善。为此,2014年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区交通主管部门、市运管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围绕融入新区建设、构建川东综合交通枢纽总体发展目标,坚持“发展、创新、安全、稳定、服务、和谐”六大运政理念,创新运政发展六大体系的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培育壮大新区道路运输业,不断规范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提高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提升道路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力争开行苏台农村客运片区,投放车辆8辆。二是加快推进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力争在7月前开工建设。三是完成城区出租汽车投放工作。四是加大lng汽车的推广应用,在行业内新购或改装车辆50辆。五是强化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拟培训驾乘人员、企业管理人员1500人次。六是加强非法客运整治,对广前线等主要干线非法客运依法遏制,对镇村支线非法客运予以打击,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不低于50辆次。七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八是启动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完善办公设备,大力改善办公条件。九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实施廉洁工程为契机,狠抓我所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强力督促整改,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达到肃风肃纪的目的,树立良好的运政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