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3 10:30:40

农机局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县今年以来,在县安委会及市主管局的指导下,我们严格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农机安全生产职责,大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未发生农机安全事故。

一、农机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在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我们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县无农机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农业机械管理进一步规范,无牌无证、黑车非驾、超速超载、违章载客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机检审率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上道路拖拉机年检率97%,联合收割机年检率64%。

二、今年以来所做主要工作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2012年农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

一月份,组织召开农机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1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研究布置2014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并成立了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春节及“两会”期间的特点,下发了《关于确保春节春运和“两会”期间农机安全生产的通知》,与各站签定了‘农机安全生产暨目标管理责任书’,各农机站与农机从业人员签订‘农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书’。

(二)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和项整治的意义、目标和内容,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政策法规咨询活动结合“3、15”、“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大型现场咨询活动,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努力营造农机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全市共印发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单60000多份,受益群众近2万人。结合职业技能鉴定、机插秧、驾驶员等培训,认真组织广大驾驶员、操作手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全县培训机手800多人。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

针对农业机械种类多、数量大、点多面广、作业环境复杂等实际情况,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一是结合全省“道路交通整合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农业机械无牌无证行驶、作业,超速超载、违章载人以及拖拉机接送学生等严重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二是检查和整治擅自改型、改装、拼装或超技术标准的拖拉机变型运输机以及制售假冒伪劣农业机械和零配件的企业、个体户和市场。截止目前组织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出动人员80人次,查出并整治隐患1处。

(四)精心组织,努力做好农机检审工作

实施农业机械的检审是规范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做好今年农业机械检审工作,年初,我们在认真分析2013年检审形势的基础上,对2014年检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检审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全力以赴开展农业机械及驾驶员检审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年检上道路拖拉机237台,联合收割机3台,年检合格率100%

(五)开展好以“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期间在各乡镇张贴安全生产标语500多条,在全社会创造珍惜生命、关注健康、重视安全的浓厚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制作展板出动宣传车10多次,到九龙、苟角、坪滩等10个中心镇设立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咨询宣传点巡回展览,教育机手,教育群众,给广大群众“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条例》、和省农机行业的三个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提高机手、业主和群众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四是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免费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使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六)严格督查,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落到实

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认真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对忽视安全生产、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予以揭露;对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今年以来,我们先后3次组织相关股室人员,深入乡、镇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限期整改,确保农机安全生产的平衡发展。

(七)尽职尽责,全力做好为农服务工作

一是抓好农机市场的整治,联合工商、质监,组织开展

农机市场的打假治劣专项行动,规范农机市场秩序;二是抓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宣传工作,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班,手把手的传授知识,提高他们的操作水千,增强机手安

全生产防护意识,另外还向农机户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安全知识读本,为他们提供各种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继续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夯实农机安全生产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的思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继续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上道路拖拉机,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严禁无牌无证、未参加定期检验或经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上道路行驶;争取工商、技监部门的配合对农机市场打假,查封拼装窝点,重点打击非法拼装生产和销售变型拖拉机及各类假冒伪劣农机午。是继续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一方面,利用集中检审、违章驾驶员培训等时机,重点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他们的驾驶操作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另一方面,继续深入开展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对他们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培训使之具备从业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