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依法治州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1 10:13:21

统计局依法治州半年工作总结

按照《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委办公室《依法治州2014工作要点》要求,上半年统计局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现上报半年依法治统工作总结。请审阅。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领导责任制

成立了统计局依法治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及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执法大队法具体负责的依法治统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完善统计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决策范围、权限,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重点是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未经评估和未经通过的,不予决策。建立决策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监督和责任追究主体、程序和方式。

二、依法规范本单位行政行为

(一)按照《省统计行政处罚自由栽量权标准》。建立统计局行政执法自由栽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自由栽量权行使,细化量化本部门行政执法栽量标准,避免执法的随意性和不公平。

(二)改进和创新统计行政执法方式。坚持统计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罚与疏导结合,推行柔性执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科技水平。

(三)建立统计行政执法依据定期梳理和公布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统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考评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及重大具体行为备案制度。

三、深化统计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定期编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工作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作用。按照行政权力公开要求编制了各自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包括行政执法类流程图、行政处罚类流程图。公开的形式应从有利于群众知情办事和便于监督出发,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

(二)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在已经运行的行政权力职权基础上,再认真梳理和审核统计行政权力,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编制和监察点风险点的设置,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

四、加强学法用法制度

(一)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完善统计系统“六五”普法后两年的目标任务,引导全社会增强统计法制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善于依法维权。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和普法责任制。将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和全州普法工作相结合并纳入本单位绩效目标考核范围。完善普法教育制度、保证普法工作人员到位,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等法律“六进”活动,与全州依法治州工作相结合开展了“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

(二)系统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本单位党组制定中心组学法用法方案,定期开展法律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