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上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7 09:27:20

粮食局上半年工会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粮食局工会在县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县工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严格履行工会职责,着力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积极推进全局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注重在广大职工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确保了学习内容逐项落实、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重点组织基层工会加强了对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党章等内容的学习。全系统干部职工联系本职工作,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抓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局工会组织学习了《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以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了业务知识。

三是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走基层”主题教育活动。制作了醒目的标语,举办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放心粮油宣传。进一步提升县粮食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以党建带工建,实现党工共建。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粮食行政管理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健全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推进机制,确保“经常抓”。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把党建与工会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实现了工会工作经常化管理。

二、全面推行企务、政务公开,抓好干部职工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在粮食企业建立和实施了企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财务状况和企业运行情况,定期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局机关定期公开办公费使用、工作进度等情况,机关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落实。

三、签定集体合同,女职工集体合同,落实平等协商工资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实现好、维权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年初,县粮食储备库签定了《集体合同》和《女职工集体合同》。完善了平等协商工资制度,结合县粮食储备库实际,实行了与销售挂钩的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

重大节假日前夕,局工会都要协同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进行督办与检查。2013年上半年共组织安全检查4次,通过检查,查出安全隐患2处,督促整改2处,整改率达100%。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业务本领明显提高。

五、充分履行职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充分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以及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稳定队伍。

一是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抓好女职工的权益保护。组织开展了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中难点和重点问题的调查活动,并结合本系统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切实为女职工排扰解难。坚持做到“三个一”,即,坚持三八节前夕组织全系统女职工参加妇检,做到早防早治;坚持为女职工购买一份安康保险;坚持组织女职工开展一次户外活动,有效地保障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维护。二是关心离退休老职工。在节假日期间,采取集体座谈和个别走访等方式对退休干部和企业退休职工进行慰问,了解、掌握他们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及时妥善处理。组织他们开展集体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三是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粮食局班子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走基层”结合起来,深入扶贫点——麻窝乡木日窝村、瓦钵乡约窝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步骤和具体要求,并进行了具体安排,重点突出在关心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四是做好困难职工档案建立,救济救助工作。目前,全局共建困难职工档案5户,其中包括两户困难职工遗属,利用“五一”和“七一”对他们进行了慰问。

上半年,虽说我们较好地推进了工会各项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职工愿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积累新经验,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