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上半年创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6 09:12:00

食药监局上半年创卫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创建办的统一指挥下,我局按照卫生综合组创国卫既定方案和《2014年创卫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安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餐饮行业和市场环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全县食品市场秩序安全稳定,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大力开展宣传培训

以创国卫为契机,在食品药品生产经营领域,以企信通、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力开展了系列宣传培训活动。向城区食品经营户发放创卫宣传材料1800份,下发了《餐饮行业整治通告》1000余份;制作了食品安全宣传片、宣传标语在电视台及广告电子屏进行滚动播出,在县城区主要街道悬挂;6月10日,在县东门楼广场开展了以“尚德守法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为主题的2014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县农业、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十余家单位参加了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75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义诊800余人。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先后举办食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600余人,培训中,大力宣讲了《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辅导讲解食品经营工作规范、后厨操作要求等,要求参训人员利用发放的资料,开展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培训。

二、扎实推进餐食品业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餐饮行业和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食品卫生“五小行业”的整治规范标准,扎实推进小餐饮整治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了餐饮行业专项整治。在创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抽调食药监、环保、住建、工商、经合、街道办60余人组成了五个联合执法整治组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对照《县餐饮行业整治标准》,逐户检查整改餐饮单位700余家,70%的餐饮店室内基础设施配备及操作间贴砖、墙面刷白均已完成,基本消除了一次性筷子、碗膜和劣质餐巾纸得使用。对铁路饮食街及五大市场均按固定门面标准,要求业主对店容店貌进行改造。在改造中配合环保局逐步取消明火亮灶,加强油烟污染治理,要求使用清洁能源(电、燃气等),对污染较大的餐饮店强制要求安装油烟进化装置。县城西街餐饮店改造已经完成,用餐环境卫生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改善。对新规划的三河口夜市29家餐饮店装修进行了指导,确保一次性达到创卫要求。二是大力开展倚门经商、占道经营综合整治。年初以来,我局抽调人员配合与工商、经合、城建等6家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城区开展倚门经商、占道经营综合整治工作。在整治行动中,重点对西街餐饮户占道经营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改,与经营户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全部清理其入店经营,较好的规范了西街餐饮一条街。三是加快了对中学路夜市的改造。中学路夜市长期以来,是我县城区创卫工作的难点之一,经多次与住建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将全面实施改造升级。四是进一步推进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现场检查和指导规范,经严格检查评审,在首批命名的20家餐饮示范单位的基础上,第二批又评选了32家餐饮示范单位,以餐饮示范创建推动了餐饮行业创卫工作。

三、加强了餐饮单位检查规范

我县在餐饮食品的监管上,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坚持监管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点,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做到全面监管,不留死角。一是我们在“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百日专项行动”中,专题成立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药械保健食品环节分成4小组,以分片包干的方式,进行执法检查。截止目前,共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1起,已办理16起,较好的保障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二是重点突出,抓好学校食堂全方位的监督。从3月开始,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了学校师生饮食卫生安全。三是突出重大节假日的安全整治。在春节、清明、端午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节假日的食品、药品市场实行重点检查,确保了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稳定。四是认真指导餐饮行业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我局组织人员在餐饮单位开展了以消除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地、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攻坚战。督促餐指导饮单位投放了除“四害”药物,在四月下旬先后组织了两次集中灭杀活动,有效降低了病媒生物密度。

四、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创卫工作

半年来,我局在做好牵头的食品卫生组创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创卫工作。一是协助城市环境整治组开展倚门经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后,我局新增食品生产、流通监管职能,责任大,任务重,人手紧缺。我局在自身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先后抽调了12名干部参与了倚门经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出力。二是配合县委宣传部筹措资金2万余元对县城高速北引线进了绿化美化。三是包扶东关社区后沟区域的创卫工作。我局先后筹措资金2.8万余元,对沿街院墙修缮、粉刷,对下水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污水乱排问题。每周五全局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对该区域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清理野广告。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要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经过上半年的努力,我局担负的创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餐饮行业和市场环境专项整治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力量推进食品卫生组创国卫工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为早日完成创国卫任务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