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上半年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5 04:58:30

经贸局上半年普法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1、为切实落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各项任务,我局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企业工委书记、经贸局局长任组长,企业工委副书记、经贸局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由各科室科长为成员,并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的“六五”普法小组,普法小组的成立,为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学习培训,提高职工法治意识和水平。1、突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和民主法制意识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2、是抓学习教育,认真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治理月活动。利用周一机关学习日,组织干部学习了《企业法》、《破产法》、《信访条例》、《劳动法》及常用法律法规,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水平,有效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结合4月份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在系统进行了安排布署,使广大干部职工都积极参与到宣传月活动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3、是在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4、是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检查。为了使各企业长期有效地抓好治安防范工作,我们经常深入企业检查指导,按照既要抓好安全生产,又要保持稳定的工作方针,要求各企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认识,夯实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并规范和加强对家属区、外来务工人员及厂外闲杂人员来厂的管理。利用办墙报、召开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有力地增强了企业职工自觉维护治安,营造幸福安宁家园的意识。

三、结合“平安建设”创建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奠定“六五”普法基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我们利用“平安建设”创建活动这一机遇,不断加强法制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仅在本机关定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同时由本系统各责任人负责,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职工家属、子女进行法制宣传、道德教育和计划生育法制、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并结合实际,在各工矿企业开展“文明生产、安全生产、无污染生产”活动,全力净化社会环境,4月份结合法制宣传月活动,在白水江铁矿开展了“送法下企业活动”,使上百名职工群众系统地学习了《合同法》、《劳动法》和《信访条例》,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横现河工业园区刷写标语50幅,办专栏26期。象山水泥公司定期组织职工学习法律法规,举办法制专栏,开办简报,供职工阅览,同时,把报纸刊物送到车间班组。聚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管理人员周四学习制度,组织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职工知法懂法,从而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综合治理工作顺利进行,其他企业都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使系统内法制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为“六五”普法奠定了基础。

半年来,由于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经贸局系统内未发生治安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民事纠纷调成率达到100%。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改进工作方式,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业、深入实际,深入职工群众中去查实情,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时俱进,为我县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