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09:36:25

妇幼保健院上半年工作总结

通过全体幼保健人员的共同努力,2014上半年度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项指标继续稳定在较好水平。现将妇幼保健院工作总结如下,敬请各位领导提出宝贵意见。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单位始终以保健为中心,实现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在认真做好全县妇幼保健工作的同时,克服诸多困难,筹集资金添置医疗保健设备,改善服务环境和服务条件,加强素质教育,提高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做了农村宫颈癌筛查及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发放两项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开展母婴保健服务工作

对区35-59岁之间的名农村妇女实施巴氏细胞学检查,对具有阳性体征的名妇女实施阴道镜检查,对名妇女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经查确诊为宫颈癌的妇女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报销。

1、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VIA/VILI)。

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包括取材、涂片、固定、染色以及采用TBS描述性或巴氏分级报告对宫颈细胞进行评价。

醋酸染色检查及复方碘染色检查(VIA/VILI):仅限于资源匮乏、没有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条件(包括设备、读片人员等)的地区使用。

(3)阴道镜检查

对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醋酸染色检查/复方碘染色检查(VIA/VILI)结果可疑者或阳性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

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可疑或阳性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对于周边地区发放项目宣传画册,组织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乡镇政府、街道(地区)办事处、居(村)委会组织有关人员,张贴“宫颈癌防治宣传海报”,发放“致姐妹们的一封信”,深入农户进行座谈,在新闻媒体开展卫生科普宣传活动。卫生局协调妇联等相关部门组成区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区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有关经费;确定妇女宫颈癌检查及确诊机构,建立转诊机制;组织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开展人员培训;管理相关信息;对项目实施监督,定期向市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进展情况。

二、开展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发放工作

我国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成为降低婴儿死亡率的难点。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要求,要求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为此卫生部决定在全国农村妇女中开展该项目。结止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区县制定了项目方案,召开了项目工作会,部分区县已将药品发放至乡级,有的区县已向群众开展发放工作。本院针对我县妇幼保健工作现状,叶酸的发放要借助结婚登记关和计生服务证发放关,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蹲点发放,提高知晓率、服用率和依从率。

目标人群为(1)居住在农村的准备怀孕妇女;(2)居住在城市的,具有农村户口(含外地农村户口)的准备怀孕妇女。(3)享受柳州市城市低保待遇的妇女

(1)叶酸实行全市统一发放,市、城区、乡镇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逐级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各级指定专人负责药品管理、储存和发放,严禁发放过期药品,严禁在发放过程中收取费用、搭车售药等行为。本妇幼保健院负责统计叶酸需求量上报区卫生厅,设置专人对叶酸进行管理,严格出入库管理,并定期盘点。

三、存在的问题

目前由于人少事多,加之乡镇卫生院严重缺乏妇幼保健员和妇产科业务人员,孕产妇保健管理覆盖率和儿童保健管理覆盖率等妇幼保健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做好保健院1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争取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