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8 08:48:03

乡纪委半年工作总结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廉政教育,保证党员干部高效廉洁

1、强化了廉政知识学习。经常性利用早会和乡村干部大会等机会,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党风廉政政策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等,强化党性修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2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等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学《廉政准则》,做廉洁干部”等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廉政准则》、三严三实等精神,观看了《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焦裕禄》、第一书记》、《红色故事汇》等先进影片。领导率先垂范,干部积极参与,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自警、自省、自励、自律的意识。

(二)、健全了工作机制,惩防体系更加健全

1、完善制度。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健全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廉政自律承诺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活动并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2、落实责任。坚持把廉政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总龙头”、“总开关”,以构建责任体系为核心,通过制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严格考核、责任追究,建立了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如在村干部中,围绕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建立村班子成员任期目标承诺制度和践诺奖惩制度;在领导工作中,组织领导干部工作报告会,开展民主生活会,结合工作进行履职承诺和满意度测评。

3、规范执行。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在政府机关严格实行早会点到、财务支出内审、来客招待定标、公车管理等制度,规范操作程序,量化考核标准。健全招投标、农村基层干部财务管理。在全乡10个村中严格实行村账乡管,落实报账制,严控村组财务资金的使用权限,规范了村级财务支出审批程序,使村级财务工作更加规范,各项资金使用更加合理。

(三)、强化了监督检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1、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正了少数干部工作简单粗暴、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等行为;督促乡村便民服务中心严格实行坐班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不让群众走回头路,提升服务水平。注重及时了解干部作风情况,把握工作动态,捕捉不良苗头,切实查处已显露出来的不善学习、思想僵化、浮于表面、不抓落实、方法简单、推诿扯皮、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对所涉党员干部实行诫勉谈话,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2、强化了惠农政策落实。督促相关科室及乡直单位及时兑现各项补贴,切实发放各项民政救扶资金,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并针对群众反映的乡村建设、财务公开、产业致富、安全生产等难点问题,积极创造条件,寻找解决办法,为党委决策献言建策。

3、调解矛盾确保了稳定。加强了对反映有轻微违纪问题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排查化解了信访举报的突出问题及可能引发群众性事件的苗头隐患。

4、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把查处违法乱纪案件作为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促进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案件的查处,及时维护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四)、积极开展县纪委专项整治活动

1、开展节假日期间落实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过节自查活动。防止有违反八项规定、公款置办节礼物品、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滥发钱物、公款吃喝、违规检查评比等情况发生,开展“红包”专项治理活动。

2、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全乡国家工作人员都要填写《可能产生利益斗突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定关系人从业情况登记表》并做好公示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3、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大讨论活动。推动了乡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适应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4、开展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组织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征询意见建议,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二、存在问题

2014年上半年,我乡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组织各级干部学习党风廉政相关知识的时间不够多,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仍需加强。

二是对一些制度的落实,监督检查力度不够,尚存在部分薄弱环节。

三是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日或公务活动中办事效率低下现象仍然存在,机关作风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干部队伍廉政教育。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针对易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干部既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执行力度,加大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力度。

(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强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监管。健全乡村两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信访谈话等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规范化运作,完善工程建设项目、集体资产处置招投标制度,加强乡招投标工作全过程监督。健全村级事务重大决策“阳光操作”,继续深化完善村级财务会审联签制度。

(三)、严肃查处违规案件。加强对工程招标、设计变更、工程款支付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加强对规划、建设、办证、资金支付、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及村级资金使用的监管。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提供案件线索中的主渠道作用,做到有举报必查,对违纪政纪的人和事,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县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部署和乡党委、政府的要求,要加大对乡村干部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的检查力度,发现违规一起查处一起。

(四)、进一步做好镇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优化发展环境,从而为我镇经济加快发展,奋力崛起,建设和谐周巷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