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7 10:08:31

农办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以来,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和纪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总方针,以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把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认真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领导责任。为了抓好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我们就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政题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强化“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议事日程,坚持与开发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了一把手“两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班子成员在职责岗位上,实行“一岗双责”,要求在抓好分管业务的同时,按照工作分工,还要负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而在全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细化工作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细化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签订责任状,明确到人,确保责任分解不留死角。

(二)抓好学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党员干部反腐倡廉防范意识

做好党员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是我办每年必抓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学习契机,结合上级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通过抓学习以筑牢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防范意识,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中,逐项抓落实,做到有令则行、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努力促进我县农业综合开发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严肃而长期的工程,既要靠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更要靠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来约束和规范。我办先后完善了首问首办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制、重要事项办事程序、责任追究制、信访工作管理制度等制度。各项制度建立和完善之后,我办实行干部职工全员监督机制,以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

二、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一)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我办党支部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制定本环节工作方案,组织本单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从今年2月开始,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必学篇目和焦裕禄、龚全珍事迹影片,党员干部们认真开展了学习,记写笔记和撰写学习体会,同时,通过到项目区开发户、三送联系点大风村群众和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函,到大风村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征求意见,深入联系农户家中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听取群众意见活动,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5条,还通过县直单位互相提征集意见建议14条,最后梳理分类为23条,其中“四风”问题8条、民生实事7条、其他问题(属政策层面需作解释的问题)8条。

(二)积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组织学习,进一步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会议的既定程序进行。会上,班子成员聚焦“四风”,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批评和自我批评戳到了“麻骨”。做到“六不”:不“绕”、不“空”、不“假”、不“夸”、不“浅”、不“虚”。每个人都对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了检查,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地进行查摆,对出国(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了说明,并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

(三)开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一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的原则和要求,以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切实转变公开理念,做到“四个围绕”,即围绕便民服务抓公开、围绕监督重点抓公开、围绕群众意愿抓公开、围绕民主决策抓公开。二是四个查找亮风险。通过“个人查找、部门查找、交叉查找、典型案例评析查找”的办法详细排查核定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分析评估,对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查找、划分等级,并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完善风险台账,明晰运行流程。

三、狠抓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根据实际,我办围绕“八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调查研究制度、上下班制度、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大力倡导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切实转变文风和会风。在节假日期间开展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工作,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带头遵守廉政制度,建立“三公”经费领导负责制,处处以身作则,廉明勤政,杜绝收受“红包”,公车不合理使用,违规公务宴请等现象的发生,并第一时间开展“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二)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等专项治理活动。我办召开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察局《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市政府纠风办《转发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对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实行月报告月通报制度的通知>的通知》以及县纪委《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和重点抽查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我办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安排部署,我办领导干部及时向县纪委报告了各自详实的社会关系情况。

(三)开展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我办主要领导严格执行“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年初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中未发生违反规定的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反腐败领导体制的重要制度保证。今后,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廉政规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的教育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第一要务来抓,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我办干部队伍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