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4 03:49:07

环卫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已经将近过了一半,现就半年来我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清扫保洁工作

清扫保洁工作是环卫所的最基本的日常性工作,也是最主要的工作。从去年开始,我所增加了高速路接口沿线近十五万平米的清扫保洁面积,在工作人员未增加的情况下,我所采取了新增保洁区对外承包的方式,把高速公路接口沿线的十五万平米清扫保洁面积以每平米3.0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个人。由承包人自行请人清扫保洁,环卫所负责监督检查和按照承包协议结付承包费。通过一年的试运作,至目前为止承包的路面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他路段的清扫保洁,我们全部采取二人一组轮班上岗的工作方式,保证主要街道广场清扫保洁时间每天达到16小时,小街小巷每天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3小时以上。所里委派一名副所长带领七名监察人员,每天对所有路段进行全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工作不负责的人员进行教育、罚款、责令及时改正等处理。半年来,县城总体清扫保洁质量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

生活垃圾的清运和处理,我们采取不同地段不同方式的办法进行,主要采取四种方式进行:一是白天主要路段采取用轮式垃圾桶压缩车清运的方式;二是三十几处地坑式垃圾箱用两部摆臂车轮流清运的方式;三是七十多处人工清运点分别承包给两部私人农用车分片清运的方式;四是小街小巷即夜晚用两部长安小车收集清运的方式。通过四种方式七部车辆的不停运转,县城的生活垃圾清运基本上做到了日产日清。运至垃圾场的垃圾我们每天都进行了打药、推平和覆土填埋,今年在建设渗滤液处理设施期间,又为垃圾场增加了一部压实机,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处理垃圾的效率,从而进一步改善了垃圾场及周边的环境,更好地扼制了蝇虫的滋生。

三、收费工作

收取卫生费是环卫所难度较大的工作。为了完成县财政预算的每年五十多万元的卫生费收取任务,我所派出了由一名组长带领十三名成员组成的收费组,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对县城所有单位、经营店和住户进行收费。收费组成员全部由正式职工组成,她们必须利用白天、中午、傍晚、工作日和休息日等一切时间进行上户和解释,严格按照物价标准用正规票据进行收费。对于一些困难户和钉子户,往往要上门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我们要求全县城的卫生费收取率要争取到90%,今年上半年以来,通过全体收费人员的共同努力,收费组已基本完成全年收费任务的50%。

四、公厕管理

县城有十六座公厕归环卫所管护,其中水冲式公厕十一座。为了既节约经费又管护好公厕,我们采取了新的承包的方式来管理公厕。由承包人对所有公厕进行日常管护和清扫保洁,所里负责检查、监督和结付承包经费。为了加强管理,所里专门派出一名副所长和一名公厕管理人员每天对所有公厕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承包人沟通,指出问题,责令改正和罚款处理。新一轮承包实行以来公厕管护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改善。

五、洒水降尘工作

洒水降尘也是环卫所的主要的工作之一。随着县城建设步伐的加快,街道上的扬尘也日渐增多,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环卫所两部洒水车一部洗扫车,全部投入运行,做到了只要不下雨每天洒水两趟,高温天气主要街道还要增加洒水一次。洗扫车只要不下大雨每天对不同的路段进行分段洗扫,遇到街道上泥土降多的情况,还要组织全所人员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和车行道进行全面冲洗。通过这些工作,今年县城街道的扬尘比去年大大减少了。

六、其它工作

环卫所除了几项主要工作,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有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县城环卫基础设施的改善,改善环卫工人待遇,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的政策落实等。

今年垃圾处理场的主要工作是建设渗滤液处理工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渗滤液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有望在6月底完工,完工后将彻底解决垃圾场的污水问题。

县城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今年我们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已经请有资质的单位为我县完成了县城环卫总体规划。环卫规划的完成将对我县城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起到关键作用,今后我们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县城的总体规划,进入规范化。

去年国家七部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的通知。为了贯彻落实这一通知精神,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我们报请县政府为一线环卫工人增加了工资,目前一线环卫工人月工资平均已达到1000元,其次我们为全所一线工人办理了三险,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再次我所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为一线工人全部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通过这些举措提高了一线工人的待遇,解决了安全生产的后顾之忧,也大大地提高了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上是我所半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今后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和城管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扬“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扎实做好本质工作,为县城的环境卫生水平的提高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