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移民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0 08:33:40

扶贫移民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省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和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部署和要求,较好开展了扶贫和移民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双过半”。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民生工程实现“双过半”

1、农村扶贫解困。2014年省、市下达我县农村扶贫解困民生工程目标任务13050人,目前已完成7500人,占省、市下达目标任务的57.47%。

2、整村推进扶贫项目。2014年省、市下达我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实施整村推进扶贫项目10个,全部项目已启动实施,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投资的52%。

3、连片扶贫开发项目。2014年省、市下达我县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实施连片扶贫开发项目1个,是2013年参加全省PK成功,在枧槽苗族乡跨年度实施的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计划完成项目总投资6310.84万元,现已完成投资3779.7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9.89%。

(二)重点项目任务过半

今年我局牵头负责的重点项目为:全面完成枧槽苗族乡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任务。项目计划总投资6310.84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规划发展养殖枧槽丰岩乌骨鸡10.9万只和实施公路硬化、水利等基础实施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779.7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9.89%。目前专合社已发放鸡苗5万余只,县扶贫和畜牧部门对项目村村社干部、贫困农户集中开展了养殖技术培训,并编印《县林下养鸡实用技术》手册1000份发给养殖户。

(三)六期外资扶贫项目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按进度完成世界银行第六期扶贫项目(即贫困片区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正式评估准备工作,包括《可研报告》修改、《社评》、《环评》、《少数民族发展计划》、《移民安置政策框架》和《病虫害管理计划》等资料的修定与公示。编制完成《18个月采购计划和世行支付比例》和《先导工程计划》,争取在9月份通过正式评估后在年底启动该项目实施。

(四)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及“八大扶贫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

一是省政府已批准片区实施规划及2014年年度实施计划,全年计划完成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项目总投资22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投资11.26亿元,占51.18%;二是继续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建设、特色产业培育、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扶贫“八大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完成项目总投资16亿元以上,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投资8.37亿元,占52.31%。

(五)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中央、省、市文件要求,我县开展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县90个贫困村的识别、公示、上报工作。

(六)移民工作按程序顺利推进

1、按时上报各类监测表、统计表,完成移民基本情况、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实施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后期扶持相关资金收支情况、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情况等统计年度报表,并通过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上报。协助监测评估机构完成了2013年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工作;

2、按进度完成黄桷坝水利工程蓄水验收相关准备工作。包括移民资金补助情况清理、库底清理、专业项目规划变更设计等工作。

3、配合倒流河工程指挥部开展倒流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资金补偿、移民安置资金补偿补助发放、移民安置点建设等相关移民安置工作。

(七)争资争项成效显著

上半年,我局积极向上争取到位专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2759万元,具体包括:整村推进扶贫项目(10个村)资金1000万元;连片扶贫开发项目资金80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200万元;村道扶贫项目资金55万元;劳务扶贫培训项目资金80万元;农户贷款贴息项目资金50万元;新寨项目资金574万元。现除新寨外,其他项目已启动实施。

二、主要工作亮点

(一)机关建设呈现新局面。

我局领导班子坚持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中心,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不断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责任分工和工作的落实,切实转变和提高全局职工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努力形成全局“和谐、奋进、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

(二)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完成了摩尼镇、赤水镇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建设任务;二是枧槽苗族乡连片扶贫开发项目(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投资3779.7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9.89%;三是完成黄坭乡连片扶贫开发项目的项目实施方案规划、资金计划下达及项目启动工作。项目计划总投资3285.44万元,其中专项财政扶贫资金80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1358.96万元,自筹(含投劳折资)1126.48万元。

(三)精准扶贫上取得新突破。

今年开展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已完成全县90个贫困村的识别、公示、上报,现正在开展10.23万贫困人口的识别,村、乡(镇)公示等工作,将对贫困户重新建档立卡,做到户建卡、村造册、乡立薄、县归档,并完善贫困户信息系统,针对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行精准扶贫、“精确滴灌”、动态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到村到户。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完成扶贫项目资金争取目标任务有难度。今年县上按30%的增幅测算我局今年应完成扶贫资金争取6345.3万元,由于我局去年资金争取基数垫得高,达到4881万元,已是历史之最,而今年上级又是采用因素测算法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再加之国家转移支付压缩等因素,今年要完成目标任务确有困难。

(二)国家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启动实施力度不够,离贫困地区发展需求和群众愿望有较大差距。

(三)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今年开展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重新识别了90个贫困村和10.23万贫困人口。而上级要求在7月25日前县级人民政府要统筹安排有关帮扶资源,研究提出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方案,落实结对帮扶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要提出对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方案,明确结对帮扶关系和帮扶责任人。这项工作时间紧,涉及面广,再加上由市上统筹安排的上一轮挂包帮时间还没到,所以我县要按时落实单位结对帮扶新识别的贫困村难度大。

(四)部分乡镇、村对项目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部分项目不能按期完成。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工作措施

(一)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1、加强对接汇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并争取竹浆项目列入国家扶贫金融合作贷款试点项目,帮助企业申请政策性贷款。

2、继续抓好农村扶贫解困、整村推进、连片扶贫开发等民生工程,提前完成目前任务。

3、按上级部署和要求做好世行第六期扶贫项目正式评估的准备工作,争取在年底启动实施。

4、按时完成全县90个贫困村的结对帮扶,10.23万贫困人口的识别、公示公告、结对帮扶、制定计划、填册和数据录入等工作。

5、指导全县30个扶贫互助社开展好退出工作。

6、加强对中央、省、市定点帮扶工作对接,积极开展社会扶贫工作。

7、继续抓好黄桷坝水利工程、倒流河水库工程、纳坪水库工程和龙洞水库工程移民安置等一系列工作。

(二)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持班长带班子,班子带队伍,全局促发展的管理思路;二是坚持局长统管,副职分管,工作到股室,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全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对项目运行的跟踪管理。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督导检查。三是监督检查项目申报资料和实际情况对比,以及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投入与实际完成工作进度的匹配情况,工程质量及效益等情况。

3、加大扶贫调研宣传力度。带领干部职工多下基层,深入调研扶贫工作,多出调研成果,为扶贫开发提供理论指导。同时,积极多角度宣传新阶段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政策措施等,营造全社会关心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

4、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今年争取专项扶贫资金达到6000万元以上。

5、加大管理和服务力度。一是认真落实规划,严格操作规程,做到计划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后续管理规范、科学;二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以“勤政、廉洁、务实、高效”为目标,全面落实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