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依法治区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23:22

统计局依法治区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我局统计法制工作在市统计局法规科、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法制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加强开放合作,提升区域实力,努力开创和谐幸福建设新局面”的总体要求,积极加快推进全区依法治统进程,充分发挥法制对统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以及建设服务型统计提供有力法制保障。现将2014年上半年我局“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

以泸龙统发(2014)3号文,制定了2014年“依法治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实行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股,由相关同志负责具体工作。把推进“依法治区”与统计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局职工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采取有力措施,夯实统计法制工作基础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素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全员执法的专业技能。今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局全体人员、乡镇统计员,特别是统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新《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以及今年年初省统计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等。并就新《统计法》的特点、亮点进行了讲解,使全局干部对新《统计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参加了依法治省专题知识竞赛答题,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

(二)搞好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今年是统计"六五"普法第一年,我局借鉴"五五"普法工作经验,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加强了法制宣传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了普法工作。利用法制宣传日、年报会、座谈会等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开展了2014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新进“四上”企业的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宣传力度,按计划、有步骤地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培训,提高了全体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全面安排部署了3月份全国法制宣传月活动,4月积极开展依法治区宣传月活动,系列活动在小市、莲花、红星街道分地设立咨询台,围绕“依法治统”这一活动主题,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经济普查条例等方面的知识,当场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手册等各类法律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重点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并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今年还与区委党校联系把《统计法》、《条例》等学习宣传作为区委党校培训内容之一,并列入计划。通过积极宣传,提高了公民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人民群众依法统计的法制观念和意识,为积极营造全社会统计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市区2014年统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明确了乡镇统计站、区级各相关部门及事业单位和各“四上”企业人员配置、硬件建设、工作制度等,区委、区政府将统计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评比。今年我局加强了“四上”企业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工作,对新入库的企业印发了《统计法》和《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统计调查对象要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四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项制度,依法配备具有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规范数据上报流程,严格报表审核,预防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加强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继续教育工作。我局下发泸龙统发〔2014〕7号文,扎实开展了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从业资格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并结合市统计专项执法要求,实施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全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证的拥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对因更换统计人员和新进“四上企业”单位进行了重点清查,清查出了无证统计人员要求必须参加今年的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对取得资格证已满一年的人员必须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由于我局今年加大了统计从业资格的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强调了统计基础工作必须做到"六有",截止今日组织新报名参加从业资格考试近80人,其中“四上”企业45人;继续教育学习近500人,其中“四上”企业250人。根据5月国家局联网直报平台市从业人员注册情况表提供情况:我区“四上”企业持证率为82.0%,超全市2.1个百分点,超全省19.7个百分点。通过今年统计从业资格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预计我区“四上”企业持证率经过今年的统计教育培训学习,能够达到98.0%以上。从业资格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突出重点,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工作力度

今年我局决定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惩处力度、曝光力度,扎实有效开展“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常规”检查,依法严肃处理各类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公开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坚决杜绝执法空白县和只检查不办案的消极现象。今年我局围绕中心,全力保障“三经普”工作,加强了“三经普”的统计法制工作力度,确保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继续依托普查违法违纪行为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平台,加强对“三经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认真组织开展“三经普”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杜绝人为干扰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现象。3月针对普查过程中部分单位不配合情况,区普查中心按照依法普查要求,及时分别送达经济普查催报通知共14份,使普查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采集了普查数据。6月以泸龙经普办发〔2014〕12号发文,认真开展经济普查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非联网直报单位“单位普查表”(611表)重点疑似企业进行检查,对749个疑似企业数据进行了质量核实,对核查出有问题的578个法人单位、65个产业单位进行了数据核实修改;其中又筛选了346个重点疑似企业进行数据质量再核查,发现有虚报数据单位3个,瞒报数据单位31个,我们已经向企业进一步加强宣传相关统计法律法规及条例,并通知企业及时整改。区普查办还对10户筛选企业进行了实地抽查核实。7月泸龙统发〔2014〕10号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四上”企业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决定7、8两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4年“四上”企业专项统计执法检查,通知全面自査和重点抽査方式开展此项工作,凡是在自查阶段由自己主动查出、报告并能认真纠正、整改的,统计违法违纪情节较轻的可免于处罚或处理,情节较重的可酌情从轻或减轻处罚或处理。凡是在抽查阶段被查出的统计违法行为,依法严肃进行处理。需要立案的,及时立案,集中力量查处,涉嫌违纪政纪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或联合查处。

四、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巡查工作

今年我局强化了统计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统计法制工作和统计行风建设等情况的统计巡查。要通过统计巡查,认真查摆问题,力求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深入企业检查指导统计工作等向检查宣传学习统计巡查工作内容。高度重视联网直报平台巡查工作,今年各专业彻底清除了“一址多企”和内网报送情况,数据异动情况均详细附上了情况说明,今年5月积极配合了市统计局法规科对我区中海沥青()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一季度联网直报平台主要指标存在数据修改痕迹较严重开展统计巡查,查清了企业数据修改原因,向企业宣传了《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让企业了解了依法统计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此项工作力度。

五、认真完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依据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统计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针对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借鉴兄弟部门经验修改和完善了内容更加详细的职权目录,制作了运行程序更加清楚、严谨的统计罚流程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在做好政府权力和信息公开的同时实现同步电子监察,确保统计行政权力完全置于阳光下运行。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修改调整和试运行工作。顺利完成了行政权力运行监察平台修改调整和试运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