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植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05:15

植保植检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区植保植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是植保站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减少农药使用量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推动,来抓好2014年上半年植保植检工作。重点抓了小春病虫预测预报、监测、防治工作,水稻一代螟虫的预测预报以及指导防治工作,高粱病虫害的专业化防治,开展了小春作物和水稻的病虫防治工作,推广水稻绿色防控1万亩,其中核心是面积2000亩。实现了小春病虫防治面积1.4万亩次,挽回损失373.75吨,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2.6万亩,其中高粱1.0万亩,水稻1.6万亩。确保了今年我区粮食生产实现开门红,为大春粮食丰收打下夯实的基础。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年上半年病虫害发生情况

2014年病虫害发生程度总体与2012年相当,发生面积1.29万亩次,主要是原因如下:一是小麦种植面积急剧下降,由于小麦种植成本大,收益小,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下降,很多土地空置养地;二是受暖冬的影响,小麦蚜虫、油菜蚜虫的发生程度和面积都比去年严重。

二、主要工作

2014年上半年植保植检抓好了病虫预报、防治工作,通过病虫监测、预报、指导防治,以及对低毒、低残留、高效化学农药、生物农药的宣传、推广和中心示范片的示范,以及植保人员和各乡镇农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加强了病虫监测和预报

充分利用石洞测报点的技术优势和群众基础好的优势,采用定点观察、大面积普查和群众测报相结合,每周都到田间及时了解掌握病虫发生动态,结合我区病虫发生实况作出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长期、中期、短期预报期,预报的准确率都在95%以上,实现了病虫害损失控制哎3%以下的目标。为指导大面积的防治工作,打好了基础,使防治效果也在85%以上,到目前全区共各类病虫情报9期。

2、加强了信息传递和宣传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新植保理念,我区加强了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在主要公路沿线书写了多条标语,宣传植保工作。加强了植保信息工作,将病虫情报网发、复印张贴在宣传栏、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这样大大提高了农户对病虫防治期的掌握,提高了病虫防治效果。

3、加强指导病虫防治工作

在2014年小春粮食生产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我站技术人员深入乡镇,下到村社指导农户防治病虫。一如既往的坚持了以往的统防统治的有效的防治措施,提高了病虫的防治能力,在有条件的村、社和中心示范片统一技术、统一药剂、统一时间、统一人员防治病虫。

4、狠抓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

按市植保站的部署和安排,我站开展了高粱、水稻重大病虫害的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在高粱上实施了1万亩统防统治示范,在水稻上开展了1.6万亩次的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是农民看到了效果,受到示范片农民的欢迎,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5、开展农民培训工作

今年我区大力实施农作物病重大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农作物绿色防控工作,因此培训农民就显得非常重要,到目前为止共开展农民培训5期,培训农民300余人次。使广大农民得到了一次教育,对绿色防控和农药的使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4年下半年我站将继续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预报工作,特别是要抓好爆发性、迁飞性病虫害的监测和预报工作;搞好示范片内病虫的绿色防控,带动周边的农户开展好病虫防治;深入市场,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和做好2014年种子检疫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市、区安排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