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站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10:00:58

农经站半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

根据中央、省、市的文件精神,为提高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减轻农民负担,2014年全区继续采取”一卡通”的方式发放粮食直接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增资综合补贴。区财政局、农林局对直补面积严格审核,对享受直补的人员、资金、面积张榜公布,确保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全区粮食直补农户57385户,直补面积130152.21亩,直补到户实际金额192万元,亩平直补14.751元,发放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费1902万元,亩平补贴146.136元。此项工作已于3月底完成。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区财政局、农林局以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和涉农收费为重点,对区9个乡镇业务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专门会议,从严格限制议事范围,严格执行政策限额标准,严格民主议事程序几方面贯彻落实2014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应坚持和把握的要点。

2014年2月17日至2月22日,区财政局、区农经站对全区201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3个项目进行了检查,于3-4月进行全面检查验收,2014年5月完成了2012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3个项目的全部验收和考评。5月7日-10日分别到9个乡镇查看上报的2014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2个。其中:水利类11个,交通类21个,预计总投入1952.39万元。(其中:筹资筹劳907.996万元,财政奖补907.996万元)。已验收的43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涉及8个乡镇,35个村,受益人口近5万人,总投入2076.62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我区农村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

区农经站具体承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截止5月底开展工作如下:

(一)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确定技术作业单位。

为了选择合格的技术作业公司,我区在硬件、软件设备挂网招标采购前,就硬件、软件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数量、质量方面的要求,数次咨询国内几家从事土地确权测绘的大公司和区机要局技术人员,并征询他们的意见,斟酌再三后才将敲定的采购清单及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及平台建设项目评分细则交区政府采购中心制成招标文件公开招标。

2014年1月30日、31日分别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硬件设备项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招标成功。其中硬件设备由金通公司中标,中标额为52.8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由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公司中标,中标额为433.68万元。3月4日同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公司正式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和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合同书。

(二)调查核实,完成前期资料搜集整理工作。

2014年3月,在前期根据区国土资源局提供的二调耕地面积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我区再派工作组在区档案局一一核实全区土地承包农户的二轮土地承包合同与台账记载情况并全部复印。2014年4月,区、镇确权工作组人员同作业公司人员一起到村社进行基本情况摸底并信息化资料。

(三)按要求完成全区航摄任务。

我区航拍采用有人驾驶动力三角翼飞机搭载数码航摄仪进行,作业公司于2014年4月19日进场,用了近两周时间才完成对我区340平方公里的航空拍摄。

(四)全面推进试点区进村入户权属调查工作。

2014年5月23日,首先在镇社区对进村入户权属调查工作进行相关培训和安排布置,随后分组全面展开。截止目前社区的入户权属调查工作即将完成。我站已将确权工作中碰到的很多具体实际问题整理上报主管领导。

三、加强合同管理,引导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

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上半年全区土地流转25187亩,占全区耕地承包面积的10.8%。其中,转包面积16287亩,转让面积1915亩,互换面积258亩,出租面积6166亩,股份合作面积288亩,其它形式流转面积273亩。流转承包户数6433户,占总户数的10.5%,流转年限10年内的占65%,流转年限10-30年的占35%,已签订规范合同3733亩,口头协议2700亩。

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发展、指导和服务工作

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商注册109个。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1个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工作,帮助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向区财政申请奖励资金共4.2万元。

五、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

认真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为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积极开展农村财务规范化试点。全区开通了农村“三资”监管网站,对村级财务会计、小额资产资源实行规范化管理。2014年3月主动向省农经站领导汇报我区“三资”工作运行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积极向上争取工作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