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站半年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10-09 09:47:20

农林站半年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农林站半年工作总结

在农林局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区目标任务要求,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农林实用技术培训任务9000人次,已培训4980人次。

2、沼气池新建任务30口,已建18口。

3、义务植树任务7万株,已栽种6万株;林业总产值任务2800万元,已完成2050万元;营造林任务300亩,已完成250亩。

4、杂交高粱推广种植任务4000亩,已栽种4500亩。

5、水稻高产创建任务1000亩,已栽种1100亩

6、大棚蔬菜新建任务67亩,已建73亩。

7、农机购置补贴任务100台,已购65台;农机教育培训任务50人次,已培训40人次。

二、特色亮点

1、村水稻高产创建700亩。

2、村杂交高粱种植1200亩。

3、村新建蔬菜大棚73亩。

三、存在问题

1、推广机构缺人才,电脑业务难度大。

2、农作物种植推广新技术难度大,丢荒地面积逐年增加。

3、信息报送差。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1、对照全年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2、培训再生高粱、再生水稻种植技术,力争产量超去年。

3、规划好晚秋蔬菜生产。

第二篇:农林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在区农林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林站积极开展了助农增产增收的各项工作。

一、林业工作。在双加社区开展了改土区域绿化300亩的后续管理施肥,2004年退耕还林生态林上级验收工作,加大了森林防火宣传检查。

二、农业工作。在村开展了集中成片水稻旱育秧20亩,高粱规范化栽培集中育苗170亩,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水稻三围栽培810亩,投入资金40500元;高粱规范化栽培1000亩,投入资金141500元;水稻测土配方在颜坪村搞了1个示范区21个小区,水稻高产创建品种试验1个试范区10个小区;在村搞了高粱测土配方施肥1个示范区12个小区,已经完成;全镇种植业政策性农业保险完成100%。其余农业目标已完成过半数。

三、农村户用沼气池工作。在村基本完成了上级下达的2012年10口省级沼气池项目接近尾声,等待完善上报验收,2012年87口退耕还林沼气池项目正在建设中。加大了农村沼气池安全宣传,对农户户用沼气池进行了排查了解,摸清了沼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管理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四、农机工作。对电站进行了维修、维护,投入资金1万余元。对全镇购置农机具农户进行了全面登记核实上报。

上半年农林站积极参加了农林局和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及时全面完成。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完成大春后期的管理、病虫害防治,确保大春增产增收,搞好几个田间试验的测产工作,做好再生稻的施肥、保水工作,加强沼气目标任务、林业目标任务等工作的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第三篇:农林工作上半年总结

一、大力推广适用农业新技术

一是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全镇推广水稻旱育面积1万余亩,为农户无偿投供了旱育保姆、旱育除草剂及农膜等生产物资。集中育水稻旱育秧30余亩。二是推广水稻“三围强化栽培示范面积1000亩,每亩补助农户50元,重点打造两侧两线。三是推广水稻机播机插秧:在村推广水稻机播机插秧面积200余亩,为农户无偿提供种子。通过组织、示范。成功地为市农机系统,农技系统召开水稻机播机插秧现场会,提供了现场。四是推广高粱“1.5—2.5”栽培新模式,在村有机高粱基地全面实施。五是加强水稻螟虫防治工作,确保病虫损失率小于4%范围内。

二、加强技术培训和田间地头指导

一是召开实用技术培训会和关键时期召开现场培训会1—6月份,召开各种培训会20余次,培训人员万人/次。印发农技简报成病虫情报3期2000余份。二是做好病虫达标防治工作,减少环境污染。

三、加强民生工程管理、督查

1、沼气

一是加强沼气建地质量进度安全工作,必须由专业队人员建池与农户签订建池责任书。1—6月份已完成省级沼气池26口,退耕还林沼气池34口。合计60占完成任务数65%,其中:玻刚拱盖沼气池60口占任务数100%。二是加强已建沼气池的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全镇农村沼气1400口。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2次/发放了沼气安全使用挂图和沼气安全使用十不准安全手册等。同时养殖场化肥池等安全进行检查。

2、林业工作

一是完成森林管护面积0.7万亩,森林火灾为0,森林有害生物城率为0,与各村签字森林防火责任书;二是巩固退耕还林面积2500亩;三是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全镇义务植树9.5万株。四是及时调整高速路和郎酒集团占用林;五是开展好花卉苗木、水果等产地检查。

3、良种补贴:一是油菜良种;二是水稻、玉米良种补贴,通过登记公示、检查上报区农林局、财政局。

4、农机工作:一是新建提灌站2座,其中(三块移民提灌站和泥洞子提灌站)装机容量65千克,新增灌溉面积1000余亩。二是对全镇范围内提灌站进行安全大检查,对检查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每台提灌站安全运行。三是加强农机购量补贴申报、受理、核查等工作,完成农机购量补贴13余台套,水稻插秧机2台等。

四、搞好试验示范

1、在村6组,高了测土配方施肥实验2个,30小区,并做好田间观察记载。

2、在村、村连片示范水稻“三围“强化栽培面积1000亩。

3、在村连片郎酒集团有机高粱15.25栽培面积300亩。

第四篇:农林技术推广站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农林技术推广站在区农林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各级各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站目标任务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任务完成情况

(一)民生工程:今年全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是9000人次。已完成5110人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6000余份,占任务数的57%。

(二)农业方面:

1、粮食生产:

认真抓好小春生产。共完成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75亩,产量361吨。

2、其它农业方面的工作:

(1)、完善2012年-2014年油菜补贴表,与镇财政所及信用社完成油菜补贴的发放工作,补贴油菜面积869.9亩,补贴资金8699元。搞好2014年水稻、玉米良种补贴工作统计上报、公示工作。

(2)、搞好以生姜及特色蔬菜示范片为重点的蔬菜种植和以水稻旱育秧为重点的大春种植指导,并做好农作物的抗旱技术指导工作。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5%以上,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0.1万亩。

(3)、分解落实2014年农业保险种植业及农房、森林保险任务,并完成保费收缴及投保工作。启动农村小额人身意外险工作。

(4)、落实配方施肥推广0.3万亩/次。

(5)、按时上报农业适用技术月报表、农业生产进度表。

(6)、制定完善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意见及领导组名单,并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市场安全检查工作,种子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6%以上。

(7)、落实专人负责沼气池建后服务管理工作,对全镇所有沼气户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日常巡护管理。

(8)、对镇属各村电灌站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协调资金进行维修,更新改造提灌站30台次,300千瓦,保证农作物用水,提灌面积0.5万亩。农机教育培训20人次。按照区农机购机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将有关事项制成宣传资料发放到各村社张贴,填报申请表,审核农机购置农户信息,推广新机具3台,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000元。

(三)林业方面:

1、3月12日第35个植树节,全镇2.55万人在三湾公园、大龙山公园、河道、公路、铁路沿线进行义务植树,共植龙眼、柚子、黄桷树、刺桐等7.5万株,尽责率达85%。

2、制定完善2014年镇森林防火预案、森林防火工作意见、及各种防火责任书、防火知识宣传标牌及制度,在镇大通山进行森林防火演练,在镇属学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搞好镇重点林区春节、清明节、“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值班巡逻工作,上半年无森林火灾发生。

3、做好大通山和的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上半年无森林病虫害发生。

4、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涉及镇内大建路两侧的通道绿化107.4亩树苗补植工作,植龙眼7000余株。5、搞好天保二期重点公益林管护工作。集体林562.5亩,镇政府与各村民小组签订了5年管护合同,并将在每年年底兑现当年管护费。国有林330亩签订了管护合同,并落实了专人看管。

6、完成林业目标任务情况:完成营造林400亩,新增森林蓄积120立方米,义务植树7.5万株,林业产业总产值1950万元,第一产值350万元,第二产值600万元,第三产值1000万元。

二、特色亮点

今年上半年特色亮点工作是发展群丰柚产业。依托洞窝风景区和大通山成片松林城郊旅游休闲的地理优势,从2006年到2012年群丰村以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大户示范,带动全村379户农户种植群丰柚,面积达1000多亩,共3万多株。2012年投产500亩,产量30吨,产值达26万元,实现人平增收2000余元,2014年预计投产600亩。2011年底成立群丰柚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08人。专合社与业主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成功打造了一片高标准柚子种植示范园,面积100亩,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采用沼渣沼液施肥杀虫、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生产出具有果型美观、个大皮薄、汁多爽口的柚子。专合社按章程规定,统一供应树苗、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统一提供技术信息服务,统一产品质量,统一收购销售产品,打造“群丰柚”专业品牌。我站积极指导群丰柚专业合作社搞好柚子发展,上半年向区财政争取10万元无偿补助资金,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将有助于群丰柚产业不断壮大。

三、存在不足

1、本镇是工业重镇,无法实施各种农业项目及新农村建设项目,导致新产品、新技术难于示范推广和实施。

2、本镇地处城郊,土地少,近年又涉及各种征地,土地分散,加之种地投入高、产出低,农民种地积极性普遍降低,农业难于形成规模化生产,规模效益很难提高。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指导春耕生产水稻管理工作及大春病虫害管理工作。

2、指导生姜及特色蔬菜、水果管理工作。

3、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4、沼气建后服务工作。

第五篇:农林局沼气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农能办的指导下,乡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紧密配合下,我区已被省政府授牌为“沼气化县区”,同时,全面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

1、目标任务

市上下达我区农村沼气建设目标任务573口。

2、完成情况

截至5月19日,全区完成农村沼气池310口,为市目标任务573口的54%;模压半玻璃钢256口,为市目标任务的56%。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区政府领导和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加大了项目管理力度。

1、加强目标考核管理。

为确保今年农村沼气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建设任务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区政府作为民生工程与乡镇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乡镇政府与项目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任务,确保任务完成。

为了解掌握进度,我区农村沼气项目建设进度实行月报制。乡镇政府每月19日向区农能办上报建设进度,区农能办收到报表汇总后由区农林局、区政府领导签字盖政府公章后上报市农能办。

2、加强建设质量管理。我区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建设实行职业准入制度并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凡参与项目建设的技术员,必须持有国家颁发的《沼气生产工》职业资格证书和区农能办统一培训考试考核后放给的上岗证。由骨干技术员牵头组成施工队开展工程建设,严格按照《省农村户用沼气建设技术要求》施工。区政府与乡镇政府签订施工质量安全责任书,乡镇政府与施工队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施工队同项目户签订建池用工合同和质量承诺书和安全责任书。

3、加强物资管理。项目建设所需沼气灶具及配套产品按省农业厅《关于做好省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和省级项目的管理要求,采购农业部招标中标同时由省统一组织公开选购的与当地选用产品一致的产品,并按招标价格统一结算。模压玻璃钢拱盖招标统一采购,模压玻璃钢拱盖、沼气灶具及管件已组织到位,分发到了7个项目乡镇,由专业施工队统一安装。各项目户使用招标产品,严格按招标价格结算,材料款按农业部招标采购价格统一在补助资金中抵扣。

4、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照退耕还林沼气项目资金和省级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进行管理,退耕还林沼气项目资金用于购沼气配件、沼气灶等关键设备及支付技工工资后,余额直接足额补助给项目建池农户,省级项目的配材农户自行采购。补助资金实行区级报账制,项目建设竣工后,先由农户自验、乡镇初验、再由区农能办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区农林局审核,财政局报销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划拨到农户粮食直补“一卡通”,确保资金安全。实行专户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单位和个人无贪污、挪用、挤占、截留、置换、滞留和套取项目资金的行为。

5、项目监督实行公示制度。项目实施前,在项目村村务公开栏张贴公示书,对项目建设的目的、要求、内容与标准、计划任务、资金补助标准与使用范围、物资采购政策与价格、举报电话、确定的项目户名单进行公示。全面完成任务后,对项目户名单、资金补助、完成时间等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大政府投入,鼓励农民建沼气。

今年,各级政府仍然把沼气项目列入“民生工程”之一。为了调动广大农民建沼气池的积极性,各级政府加大了支农、惠农力度。累计垫资28万余元购进模压板玻璃钢沼气池,支持农民沼气池建设,切实为民办实事。

(三)加强施工队伍管理和技术培训,严格执行持证上岗,提高建设和建后物管服务质量。

为了提高全区沼气池建设质量,今年进一步加大沼气施工队伍管理和技术培训力度。上半年,共举办沼气池建设技术培训会1次,生物质炉灶示范推广培训会1次,安全技术培训2次。

(四)规范验收程序,按规定程序认真验收,严把质量验收关。

坚持逐户验收,项目验收程序为农户自验、乡镇初验、区农能办验收。农户自验时按统一格式填写《区农村沼气农户自验表》,经项目户、技术员签字认可;初验时按统一格式填写项目户档案卡、初验表,经项目户、施工队长和乡镇验收人员签字认可后加盖项目乡镇政府公章,和农户自验表、初验表及验收申请的电子文档一并报区农村能源办公室。区项目验收组对项目乡镇上报的项目户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资料逐户验收,验收时项目户须出示户口簿和身份证。乡镇初验人员和区验收组人员在初验表和验收表上签字,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

(五)加强安全工作。

建立了安全责任制,区政府与各项目乡镇签订了质量安全责任书,乡镇政府与项目村和施工队签订了质量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并通过培训、制发文件对沼气建设、使用及维护安全等作了规定,要求凡是从事沼气生产的技术人员必须购买人身保险,以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技术人员向建池农户传授安全使用基本常识;

加强了宣传

1、开展了沼气安全“进村社”活动,再次翻印了沼气安全告知书等安全宣传资料1万余份,分发到各乡镇农村沼气用户手中。同时,开展了沼气安全“进校园”活动,发放1000余份宣传资料到学校学生手中,对学生进行了沼气安全知识学习,让他们回家后对长辈进行沼气安全宣传。

2、3月是全区沼气安全宣传月,区农林局利用各乡镇赶场的时间宣传了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发放“沼气安全使用十不准”“沼气安全使用管理须知”“推广模压半玻璃钢”等沼气安全知识和新技术新材料知识,技术人员现场答问。

(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沼气安全管理途径。针对沼气池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沼气物管究竟应该怎样管、管哪些,以达到最核心的目的:确保沼气池能正常使用,用户安全使用。现每个乡镇基本上都聘请了专职的沼气安全管护员,定期对沼气安全进行检查,下步将针对该如何对沼气安全管护员进行管理,确保全区沼气安全运行。

(七)认真开展农村户用沼气安全大排查工作。

县“5.11”事故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农村沼气安全工作,特别是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区立即采取了农村沼气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工作。5月15日到5月24日,区农林局成立了安全检查督查组,分3个小组采取查看资料现场抽查方式对各乡镇的沼气、农机、森林防火、提灌站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沼气安全隐患,要求各乡镇及时进行整改。

(八)生物质炉灶示范推广。

积极探索农村新能源建设,在安宁齐家社区开展了生物质炉灶示范推广会。

(九)加强信息工作

农能办编写上报农能简报、报送宣传信息10余篇。

三、存在问题和建议

1、管护员管理存在问题。现大部分乡镇都聘请了专职的沼气安全管护员,但个别乡镇沼气安全管护员管护量大,服务不能及时到位,服务记录不真实。

2、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不彻底,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3、部分乡镇宣传工作滞后,安全警示牌等宣传资料未及时张贴,部分农户不知道管护人员服务电话,需要服务时无从联系。

4、模压式半玻璃钢沼气池推广难度大。农户对新材料新技术的认识不够,对玻璃钢沼气池接受程度不高,认为玻璃钢沼气池拱盖价格高,因此推广难,大都由乡镇政府垫资买回,给乡镇财政带来压力。

5、去年区编委同意在农林局设立农村能源办公室,编制2人,乡镇设立农村能源服务站,挂靠乡镇农林技术推广站,没有独立编制。但根据《省农村能源条例管理》规定的区农村能源办公室和乡镇政府的管理、技术推广职能,农村能源特别是当前实施的农村沼气池建设的配套物资的组织发放、沼气池验收、资金兑付、安全管理和建后物业管理等工作量相当大,现有人员整合都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建议:区农村能源办公室增加2个编制,各乡镇设置专门的农村能源办公室,根据农村沼气池口数设人员编制1—2个。

四、下步工作措施

1、继续开展沼气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2、加大沼气安全管护员管理力度

进一步探索沼气安全管护体系建设,抓好管护队伍建设,及时为建设户提供必要的服务,确保建设户安全正常的使用沼气。

3、继续认真抓好技术培训工作,确保建设质量

技术培训是沼气建设的相当重要的工作,质量的好坏,沼气池使用效果,都是以技术作为保证。培训一批高素质的技术队伍,进一步提升整体业务水平,确保建设质量。

4、进一步加强安全督导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5、进一步加大模压半玻璃钢沼气池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建池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农村沼气建设的意义、作用,模压半玻璃钢沼气池拱盖的好处,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完成市区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