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局科教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9 09:40:37

农林局科教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直接指导和相关站股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一、认真实施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

(一)2012年度条件建设项目

1、做好2012年度条件建设项目实施扫尾工作

(1)进一步加强2012年度条件建设项目乡镇检测技术培训,提高检测人员检测水平;

(2)指导2012年条件建设项目乡镇农林技术推广服务站完善收集归档相关资料;

(3)组织采购检测室储存药品冰箱。

2、组织对2012年度条件建设项目进行自查验收

2012年组织发改、财政等相关单位对2012年度条件建设项目乡镇进行了县级自查验收;

3、对不符合要求的乡镇提出整改意见。

(二)组织实施2013年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

加快推进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和建设,改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工作条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根据根据市农业局《关于转发<2013年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和<延伸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制定了《2013年市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1、组织科技指导员进村入户,助农增收。选派了我局30名科技人员为科技指导员,遴选了300名科技示范户,每名技术指导员指导10户科技示范户,每名示范户带动10户农户。科技人员为每户示范制定技术指导方案,进村入户,进行指导,了解该户的基本信息、生产现状与存在问题等并做好记录。指导科技示范户认真填写科技示范户手册,做好记录,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2、物化补助到位。通过政府采购:采购有机肥63吨,全部发到示范户手中;

3、建立5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1个有机高粱示范基地,1个杂交高粱基地,1个优质稻基地,1个设施蔬菜基地,1个九狮柚基地;

4、加强对基层农技人员开展知识更新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2014年1月7日,区农林局派出34名农技人员到市农业科技培训学校参加了为期5天的知识更新培训。学员们认真学习,参加了结业考试。34名学员均通过认真学习和考试答卷,全部考试合格,取得了合格证。

二、实施好民生工程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是新技术推广的重要环节,是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的重要措施。今年,市局下达我区新型农民培训任务10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10万人次,接受任务后,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制定培训实施方案,明确培训责任。在开展培训时,除以重点产业的生姜、甜橙等种植技术进行培训,还积极拓宽培训内容,开展了养殖培训以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的培训,截至6月完成新型农民培训638人,为任务的63.8%,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6万人次,为任务的66%。

三、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

根据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我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服务工作,我局继续派出科技特派员15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聪明才智,推进科技创新要素向农村和企业流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