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9:58:57

司法局上半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市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年初制定“六着力、六提高”的工作思路,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服务和保障全局工作大局的能力,为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位求进、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年初,我局2013年创“四好班子”获市委表彰,局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妇女工作、工会工作、计生工作、农村扶贫等工作均获上级部门表彰。

一、围绕加强机关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为民的公信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今年以来,我局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重点,采取专家宣讲、专题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焦裕禄、学兰辉和彭传忠等身边典型活动,大力弘扬正能量精神,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政法机关的决策在我局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今年以来,市局各支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活动,分别组织学习“四个读本”和系列讲话精神,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用结合推进工作,服务发展、稳定、基层和群众。

三是进一步推进机关文化建设。以继续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按照上级机关要求,在宣传橱窗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增设“依法治市”标语横幅等多种载体,突出“健康、快乐、和谐”主题,拟于下半年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书画、摄影展,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营造机关文化氛围。

二、围绕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群教活动的内驱力

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为民清廉务实为主题,紧密结合“八件实事”、“警民亲”、“双岗双职”和“干部走基层、真情五为民”活动,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实招、动真格,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年初组织各支部分别深入南溪区、县、屏山县定点帮扶村开展“走基层”活动,走贫问困,送去慰问品、慰问金及党组织的温暖;上半年在对口社区真武社区建立社区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安全稳定三本台帐,结合部门和岗位实际,机关四个支部对口联系社区四个网格,46名党员干部分设开展党建指导、民意传递、道德宣讲、扶贫帮困、活动策划、政策宣传、民事调解、法律援助、养老助残、助学育人等十种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分别集中开展了3次义务法律咨询、宣传等服务工作及“党员义工日”服务,收到良好的效果;“七一”期间,在机关培树分别报市直机关工委、市局党委表彰了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各3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驱动群教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是深入开展“挂包帮”暨“双联”工作。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认真落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以慰问、植树和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双联”工作顺利开局、扎实开展。

三是实加强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配合局纪委、市局群教办开展行政审批科长电视台公开承诺活动,加强对机关各支部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上班迟到、早退、工作不在状态等突出问题,提升行政效能、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围绕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

继续深化“双学”活动(学习贯彻《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对支部书记及支委的培训,指导机关各支部开展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同时,优化结构,新增了合力公证处机关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根据局领导分工和党员人数比例,科学调整机关各支部党员结构,并落实了支部活动经费,及时完成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完善党内帮扶机制和困难党员、退休党员关爱措施,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退休支部活动,做好机关在职和退休党员的服务工作。目前,市局机关共设六个支部,96名党员纳入党支部进行管理。

四、围绕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

配合局纪委、监察室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反对“四风”活动,深入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环境兴市“四诺”活动。利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廉政形势报告会、正反典型教育等方式,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机关干部廉洁意识,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免疫力。今年以来,先后配合组织集体观看了四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

五、围绕加强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亲和力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建‘四型’示范机关”为主线,坚持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绩效考评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务干部关怀激励制度,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实践锻炼制度、关怀激励制度和监督问责制度,加大协调和汇报工作力度,优化干部职工干事创新环境,力争关心干部成长进步有新突破。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及时上报和宣传机关党建工作好经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六、围绕加强机关群团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引领群团的牵引力

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拟于下半年进行换届,努力建设温馨工会。认真开展机关工会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建设活力工会。深入实施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扎实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特别行动以及“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最受欢迎的妇女活动”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妇女干部的优势和作用。以服务民生、奉献社会为前提,继续深化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扶孤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助学帮困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