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8 08:26:20

生态旅游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森林公园与生态旅游发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生态旅游发展与森林公园保护工作,将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专题会,对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生态旅游与森林公园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建立分管领导亲自抓,造林技术指导站具体负责,产业办、综合股、森林所全力配合的机制。

(二)强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我县风景资源丰富,现有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等。一方面我局结合林业产业发展项目对森林公园内的森林植被进行了一定改造,进行森林植被恢复造林和林地的补植补造工作,通往森林公园的交通得了有效改善,但因资金少,园内的基础设施和景区景点建设只能逐步改善,同时我县对已创建的省级森林公园正在做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我局积极与县农工办、旅游、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沟通,建立了生态旅游发展联动机制,共同推进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2014年上半年,全县生态旅游总人数达到46.92万人(次),实现生态旅游产值1.782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3.5亿元的51%。

(三)建立生态旅游统计和信息化工作制度

今年我局将生态旅游与森林公园统计工作重心向林业站、森林所等基层单位延伸,建立了统计季报制度,按时上报生态旅游、森林公园统计报表。积极参加省、市、县有关生态旅游与森林公园的会议和培训班,专门对系统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及时上报生态旅游与森林公园建设动态信息。

二、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建议

(一)存在的困难

1.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国家对我县生态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偏低,通过县级财政、民间投资发展旅游产业相对困难。

2.森林公园设施不健全,管理体制不足。一是由于缺乏资金,不能对森林公园内现有的人文景观及历史遗迹需加强保护和维修;二是当地政府不够重视,单位又缺乏资金,使得各项景观建设、道路建设都处于停滞状态;三是管理体制存在不足,因为森林公园内主要资源权属属县森林经营所,少量权属属当地村、组集体所有,烈士陵园属县民政局,使得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四是设施不健全,宣传力度不够,来森林公园游玩的人比较少,无法形成气候。

(二)对策建议

国家应加大生态旅游发展投资资金。党的十八大重点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可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势在必行,但发展就需要投资,单靠当地政府、农民投资发展存在很多困难。

三、下一年的工作打算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生态旅游认识。加强对生态旅游的宣传力度,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帮助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旅游认知和生态保护意识,消除大众对与生态旅游的认识误区,为生态旅游开展奠定良好的意识基础。

(二)多渠道开发旅游景区,促进生态产业发展。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变,使其转变为民间资本注入旅游产业,使之与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走民营化开发道路,实现市场资本与自然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整合。

(三)加强多部门沟通,切实带动景区农民增收。一是继续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加强对森林公园的管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国家对新农村的建设,对乡村公路的投入,加强森林公园的道路建设,改善公园内的环境条件。三是断续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资源保护、景观打造及基础设施改善,吸引更多的游客,切实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