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3:29:17

文化馆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馆按照市县主管部门对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努力做好业务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推进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提高软硬件水平,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4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针对我县群众文化工作的特点,我馆大力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并激励全馆党员、干部职工,不断学习思想理论和业务技能,在馆内形成了人人读书学习,乐于钻研业务,研讨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的良好氛围。

二、以精品生产为龙头、繁荣文艺创作

我馆组织各类专业干部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社会,下大力量繁荣文艺创作。上半年,我馆组织文化专业干部先后创作了《阿普者》、《望河滩》、《天泉洞》、《苗家祭祀》、《致富路上》等文艺作品十余个,乐弹唱作品《阿普者》在1月22日市文艺调演中荣获二等奖。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我县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馆是展示群众文化活动的平台,在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中,我们积极探索新方法,多渠道开展活动。

(一)元月份。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动文化惠民政策,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我馆按照上级要求,陆续在僰王山镇、共乐镇、太平镇、大坝苗族乡等乡镇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先进文化走基层”活动。

(二)我馆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艺术节目,选送原创器乐弹唱作品《阿普者》参加1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2年市文艺调演,并荣获二等奖。

(三)2月4日,县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县石海剧场隆重举行,我馆创作辅导编排《盛世欢歌》、《欢天喜地》、《打开春天》、《欢聚一堂》、《忆红军》、《爷爷奶奶和我们》、《苗乡欢歌》、《阿普者》、《致富路上》、《四个兴县就是好》等演出节目,突出了喜迎新春的主题,也展示了在推进“以路兴县、以水兴县、以城兴县、以业兴县”战略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营造了同乐、同欢、同庆的节日氛围。

(四)春节期间,我馆相继承办开展了新春拜年慰问演出、新春游园活动、社区春节文化活动、送文化下乡、新春送春联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

(五)3月6日,我馆协办县2014广场集体舞大赛,全县有20多个代表队参赛,充分展示了我县广大妇女同胞的健康向上的时代风采。

(六)4月18日,我县在古宋镇体育文化广场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月关爱残疾儿童义演义捐义卖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增强全民扶残助残意识,倡导全社会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关爱残残儿童,我馆精心编排了12个优秀节目进行义演。

(七)4月28日,2014中国.石海苗族花山节开幕式在石海景区隆重举办,我馆创作编排的开幕式演出节目赢得了广大群众阵阵喝彩。

四、积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在农村文化活动中,文艺骨干是最积极和最具影响力、凝聚力的组织者和示范者。我们在培养和建设骨干队伍过程中,着力培养有组织能力,有业务水平,有群众威信的文化活动骨干。上半年,文化馆举办了舞蹈、古筝、美术等各类学习班,大量培训各类文艺人才。为我县农村文化活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半年和今后工作的思路是:1、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县文广新体局2014年工作思路为指导,把握先进方向,繁荣群众文化,构建和谐。2、抓好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包括“省首届传统民歌节大赛”、“石海神韵专场文艺演出”、“2014年县春节联欢晚会”等。3、对文艺作品实行深加工,力争出更多精品,大力打造县第二套苗族广场集体舞。4、继续联系并发掘业余文艺作者,抓文艺创作。召开创作培训班,并请名家授课、点评作品。5、继续在各乡镇开展好“送文化下乡活动”。6、抓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的经济需求一专多能的群众文化复合型人才,在培训方法上,采用走出去学习深造、专业进修等形式,打造出一支能文能武,集业务、管理、经营于一体的高素质群众文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