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上半年工作群众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7 09:30:05

粮食局上半年工作群众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区粮食局群众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完成各级交办案件及包案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三四”信访调解工作机制和落实“四访”工作要求,稳控重点人员。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把群众工作当成维护粮食系统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积极化解各类矛盾,认真开展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扎实推进,为维护我区粮食流通环节的稳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局2014年上半年群众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将群众工作纳入重要日程

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群众工作会议,研究制定群众工作实施方案,使群众工作真正达到了目标具体化,工作任务明确化。对群众反映的矛盾大、纠纷多的问题,认真做好梳理分类,达到底数清、情况明,研究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方法。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党组书记亲自抓,纪检组长具体管,坚持“分级管理,责任到人”,把群众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方位开展群众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组织,搞好苗头性信访信息排查

本着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的原则。年初,我们在全局范围进行了广泛细致地排查工作。一是全员发动,普遍排查。深入实地,逐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愿、找问题。然后,形成问题汇总,经过梳理,确定问题,根据这些问题,逐条逐项地采取应对措施,进行了稳妥处理,为群众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集中力量,重点清查。对重点部位、历史遗留问题和势态恶化迅速,苗头明显的问题和事件,进行专项清查,直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三是不失时机,个别抽查。在普遍排查的基础上,还采取了定期与不定期地抽查的方式,深入基层个别走访,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掌握和了解信访工作情况,确保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三、积极预防,提高处置群体矛盾工作能力

及时、准确地在第一时间获得深层次、预警性、内幕性的信息,才能掌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为此,我们积极加强群众工作的信息网络建设,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内容准确。一是构织信息网络。设有1名兼职信息员,实行定期汇报、随时报告的管理方法。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变以往的“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抢抓工作主动,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四、认真开展各项群众工作专项活动

一是开展“积案清仓”,促案结事了活动。上半年召开“积案清仓”活动专题会议2次,排查矛盾纠纷3件,梳理信访积案1件,建立积案档案1件,积案化解息诉息访1件。二是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4名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接待群众2批次。针对群众信访反映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新建议,局机关有关股室认真梳理,查找群众反映的带有政策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予以解决。三是定期组织干部下访。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镇村调查了解,做到了组织干部下访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下访群众5批次。

今年以来区粮食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此,我们将紧紧围绕发展和稳定的大局,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群众工作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