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法律援助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26 11:00:33

司法局法律援助半年总结

今年,我县的法律援助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以构建“和谐”为中心,以促增长、惠民生为宗旨,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狠抓落实,认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半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处、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律援助民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法律援助中心,由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将法律援助民生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层层分解到各股室处所及相关责任人员,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通过“法律七进”、“法律援助宣传月”和送法下乡等活动,中心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制作专题片等方式,进乡村、入社区,充分宣传法律援助的目的、意义,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法律援助的程序和办案规则,使法律援助这项惠民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当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权利受到侵害后,能够及时运用法律援助这一有力武器依法维权,从而尽可能多地消除社会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完善措施,成效显著

为了扎实抓好今年的法律援助惠民工作,我局年初召开了党政办公会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印发了全年工作意见,严格按照中、省、市、县要求,紧紧围绕“惠民”这个目标,制订2014年提供法律援助目标任务分解表,将其具体落实到每个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人员。继续开展“两优一满意”活动,实现法律援助“服务优、质量优、群众满意”的目标。熟练运用司法部新版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实现了办公规范化、现代化。

通过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在镇和镇分别新建两个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两个工作站皆已建设完毕。二是全面开展“两优一满意”活动,不断完善网络建设,改进工作方式,规范窗口服务,全力追求实现“服务优、质量优、群众满意”。三是继续完善法律援助机构与法律服务机构的联动机制,以抓好重点人群和特殊类型案件法律援助为突破口,扩大覆盖面和受援面。

截止目前,全县先后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952人次,其中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34件(民事案件91件,刑事案件43件),提供法律咨询1684人次,完成目标任务65%,免收辩护、费17.9万元,为援助对象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