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工程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11:25:25

人防办工程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办紧紧围绕市人防的中心工作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统一思想,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现将有关情况小结如下:

一、突出抓好防护工程建设

一是市体育馆前人防“窗口”工程和地面停车场项目已重新开展了租赁工作;二是抓紧推进市101工程建设。101工程去年10月份动工建设。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地下指挥所部分的基础防水、钢筋绑扎工作以及正进行附属车库基础开挖工作。三是人防工程规划编制项目。该项目规划招标工程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工程招标阶段。四是市中医院地下人防工程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广场地下人防工程。该两项工程的项目建设书已于2014年1月15日报省人防办审批。

二、大力推进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建设

一是抓紧101工程信息系统工程建设。该项目建议书已于2014年3月经国家人防办批复,正在认真组织需求论证,请总参第六十一研究所人防信息系统科研设计中心协调有关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人防办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相关规定,开展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方案设计,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

二是加快开展全国人防卫星通信网入网建设。我办现已完成机动指挥所车载站的建设,并能顺利加入全省人防卫星通信网;卫星地面站作为机动指挥所二期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招标工作,待101工程建成后再行建设。该项目包括卫星通信主设备(含卫星通信天线、BUC、LNB、IDU等)和话音及图像等应用终端设备,总投资约77万元。计划2015年12月前完成我市人防卫星通信加入全国人防卫星通信网的建设。

三是按要求开展全国人防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的相关工作。现阶段已经完成项目经费的申请及项目方案审批,主要有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及数据中心建设,总投资约96万元。正在开展项目招投标前期工作。预计2015年12月前完成该项目的建设。

四是抓紧基于电子屏多媒体多功能新型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系统研制开发和应用建设。我们将该系统作为平时宣传政府和人防以及应急防灾等相关信息,战时防空警报等信息的平台来建设。

五是抓紧推进区域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根据去年省办《关于结合我市人防疏散地域(基地)建设省人防综合训练基地的通知》要求,把结合人防疏散地域(基地)建设筹措作为人防工作的新亮点,对外宣传的窗口。我办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省人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的日常工作,并精心组织,有效推进建设。为加快省人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我们专门请中煦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规划、立项等工作已完成。(2014年4月经国家人防办审批同意立项)可研正在进行,设计进入招投阶段。

六是按要求开展机动指挥所训练。今年上半年我市机动指挥基本完成省人防的日常要求训练,还组织参加了粤西区域机动指挥所训练,准备参加省办的考核。

三、加强审批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人防办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最前沿,把办事窗口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来抓,把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一是提高人防窗口办事人员素质。各级政府和上级出台了取消行政审批、简化办事流程、减小审批坏节等惠民政策,涉及业务知识方面的内容广,要求越来越严,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强办事人员业务学习,组织进行了礼仪的培训,设法提高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能力。

二是提高办事效率。为提高办结率,每天上班利用半小时,对前一天办事项清理一遍,对凝难件进行研究,努力缩短办事时间。积极开展“帮助办、指导办、灵活办、马上办”的服务方式,用行动落实行政审批规范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仔细研究破解阻碍审批与服务提速增效的阻力因素,真正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三是规范行政行为。坚决按照标准化一次性告知单办理,按流程、按环节,加强内部管理,设法减小申报材料,减少办事环节,除落实好使用“电子监察”系统要求,实行续时监管外,还要进行环节监督。

办事窗口办理事项389件,办结率100%,公开率100%,满意率100%,答复率100%,今年第一季度我办驻市行政集中服务办事大厅人防服务窗口被市评为“先进服务窗口”。

四、创新思路和方法,全面推进人防法规宣传教育

一是抓好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与市普法办联合组织在全市开展人防法规“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在党政机关和公务员中开展普法考试,在学校开展人防知识有奖问答,编印人防宣传资料4万多册,作为在广场、学校、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活动宣传资料。

二是突出抓好社区人防宣传教育。重点探索社区人防组织建设、基本设施和社区宣传教育活动等工作,按照经济实用的原则,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社区设立人防宣传教育专栏和防空防灾多媒体警报终端,成为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的平台。

三是抓好人防宣传阵地建设。在中学筹办人防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国防教育平台,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与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的联系沟通,完善人防网站,管理好人防微博,在人防办事窗口开展好人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和政务宣传,及时回复群众关心的人防热点、焦点问题。

五、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今年以来,我办认真按照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养。我办以党组中心组和支部为学习阵地,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关于改进机关作风的“八项规定”以及人防业务知识,提升了全体党员的思想修养、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6月19日顺利召开了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育实践活动和“效能提升年”活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市委整顿办的具体要求,我办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效能提升年活动上半年规定的所有动作,并得到了市委督导检查组的好评;三是召开了全市人民防空工作会议。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庞华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各县(市)人防办正副主任及市人防办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并对去年县(市)人防目标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总结了经验,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继续落实一名领导联系一个县人防工作制度,为指导和推动全市人防工作科学发展打下了好的思想基础。四是做好新一轮“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今年我办除派一名干部专职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外,办领导还深入扶贫点阳春市岗美镇那旦村委会了解情况,研究落实村民脱贫计划。我办干部职工在“扶贫济困”活动中慷慨解囊,积极捐款,为新一轮扶贫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办还为计划生育挂点单位的阳西县儒洞镇提供了应有的人力物力支持。

五是按计划成立了市民防协会。

今年上半年,我市的人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几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有待加快;二是人防行政审批事项前置审批和行政执法制度有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三是有些县的人防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推进较慢,发展不平衡。

六、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1、继续抓紧推进市101工程建设。按照我办年初的工作安排,力争在10月底前101工程主体竣工,11月底前工程验收并完善工程验收备案工作。

2、积极抓紧完成我市人防工程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我办年初的工作安排,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人防工程规划编制工作。

3、继续抓紧推进市中医院地下人防工程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广场地下人防工程建设。按照我办年初的工作安排,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两项目招标工作,拟定开工时间。

4、继续认真抓好机动指挥所日常训练和跨区域的协同训练考核工作。

5、对市本级的防空警报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指导县(市)人防办开展维护保养工作,保证今年试鸣工作顺利进行;完成在市区内新建两套多媒体多功能防空警报报知系统的立项工作。

6、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对我市人防综合救援队进行整组训练。

7、完成《市防空袭方案》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修订工作。

8、结合绿道建设人防疏散地域(基地)的指挥信息系统,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省人民防空综合训练基地建设项目的设计、评审和上报审批手续。

9、与扎实抓好在全市开展人防法规“进机关、进企(事)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铺开人防知识教育进社区活动;抓好我市人防教育基地建设,在学校展开人防宣传工作。

10、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依法依规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

11、继续按要求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效能提升年活动下半年规定的所有动作。

12、11月组织开展效能提升年人防机关社会满意度测评、人防客户座谈会和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13、11月组织编制市本级2015年人防财务年度预算。

14、12月上旬开展县(市)人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