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5 03:01:36

民企局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大培育,助推企业成长。

为了进一步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县民营企业综合实力,我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了培育力度。

1.制订了《2014年度县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围绕成长性企业申报入选条件,会同工信、统计等部门开展了成长性企业摸底,并确定了2014年11家成长性企业。通过成长性培育,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

2.开展了“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月”走访帮扶,根据省局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参与“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月”走访帮扶。走访企业351户,讲解宣传政策20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25条,解决企业具体问题21条,待落实的12条。通过实实在在的企业中遇到解决问题,助推企业加速发展。

3.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通过精心筛选,我县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国际矿业准备有限公司、县电子设备厂、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了省、市局的初步认定,并在网上进行了认定申报。企业特色进一步显现。

(二)强化培训,促进能人创业。

1.组织了矿山机械产业培训班,提升我县矿山机械企业综合竞争力。4月16日-17日,县承办了创业大学矿山机械产业专题培训班。教授在通过两天实地察看本县部分矿山机械企业的基础上,从企业文化和现场管理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结合本县产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推动我县矿山机械企业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2.组织企业中层管理参加省、市培训班。组织2人参加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裁MBA高级研修班;组织12人参加市创业大学成长班。进一步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管理水平。

(三)建设平台,为小微企业筑巢。

为加快小微企业的发展,我县认真谋划,着力加快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建设和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

1.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二期建设。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创业园推介企业入租宣传,在县有线电视台制作为期一个月的游字广告,在县城沿江路出刊6块近40平方米的宣传长廊,一期已经有3家企业入驻,近10家企业在洽谈中。小微企业创业二期投资3000万元,二栋标准厂房和一栋宿舍楼即将动工。将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2.积极做好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前期工作,我局认真研究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园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立项,项目可研报告等工作,为正式申报做好铺垫。

(四)搭建平台,化解企业融资难。

我县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举办融资对接会,提升担保公司服务水平。

1.组织了政银企融资对接会。年初我局对全县民营企业开展了资金需求摸底,并与商业银行进行了沟通。3月3日,全市分市、县两个层面同步举行2014年全市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签约活动。9家商业银行和36家企业现场签订融资对接意向协议,签约资金总额近1.6亿元。与70余家企业落实对接意向4.2亿元。

2.顺利开展“小微信贷通”。年初市财政局、民营企业管理局、市村镇银行等单位联合推出了“小微信贷通”业务,采取通过市、县两级财政提供担保资金的方式,鼓励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共同探索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抵押担保难题。1月份就已为50余家企业、商户在免担保情况下发放贷款近4000万元,深受中小微企业的欢迎。第二季度申报工作已基本完成。

(五)做强特色,促进矿山机械产业加快发展。

到目前为止矿山机械制造企业有96家,重力选矿设备占据全国市场的2/3,我县一直致力于发展壮大矿山机械产业。

1.提升矿山机械企业管理水平。我局深入各矿山机械企业,征求意见就企业需培训知识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组织了矿山机械主外出学习和现场管理知识学习,通过学习,我县矿山机械企业在现场管理方面有较大改善。

2.与科研院校合作,提升我县矿山机械产品竞争力。加强矿山机械产业与理工大学合作,组织部分企业主到理工大学对接。同时,理工大学专家组到我县就矿山机械产业进行了对接。为我县矿山机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3.加快矿山机械人才扶持政策的落实。为全面落实对矿山机械企业人才奖励政策,我局与矿山机械产业协会深入矿山机械企业摸底,初步认定了四家企业符合人才奖励政策。

(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送”工作。

1.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2.召开了动员大会,统一思想,会上督导组长作重要讲话,并开展了民主评议。3.开展了四次集中学习,三次专题学习讨论。4.开展了“大走访纳谏、大下访听诉”专题活动,发放了200多份征求意见表,分别向部门、企业、“三送点”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征求四风问题18条。建立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台账。5.开展边查边改活动。6.坚持与“三送”工作紧密结合,主要领导在“三送”点上了党课。7.开展了第一阶段回头看。8.第二阶段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二、存在问题

1.我县民营企业企业规模小、户数少、总量小;企业技术含量低,多为粗放型;企业实力较弱,发展速度较缓慢。

2.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不足,表现在支持发展的优惠政策不多,表彰奖励激励制度不健全,企业争取上级扶持项目少。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抓好成长性企业培育工作。一是加大对成长性企业的培育,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二是积极协调统计、税务等部门,加快推进企业入规申报工作,确保更多的企业上规模。三是开展调研诊断,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成长性企业开展诊断服务,积极引进管理咨询公司为企业规划运作。

2.抓好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好小微型企业主培训,完成好100人不少于三天的培训。二是继续做好能人创办企业工作,进一步激发能人创业热情,指导更多能人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

3.抓好平台建设工作。一是帮助孵化成功的企业尽早搬迁出基地,为更多企业提供孵化平台。二是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工作,加强项目进度督促与协调工作,确保项目早建成,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平台。

4.抓好融资担保工作。一是跟踪中小微型企业融资对接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二是指导担保公司开展融资担保工作。

5.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送”工作。一是完成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及总结工作。二是协助做好陂下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工作。三是深入开展调研,为琴生村经济发展提出可行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