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4:57:03

教育局党委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上半年,在县委的领导下,教育局党委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就教育局党委半年党建工作小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

1、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

教育局机关认真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思路,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即:每名班子成员参加一个课题调研,撰写两篇理论文章或学习心得,集中学习做到“三个定位”:定时间、定地点、定数量,坚持四项制度:集中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情况检查通报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和“”制度,落实“五个一”要求:一天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议、一季一查、一年一评。

2、创新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工作新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深化党员党性教育,教育局党委创新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工作新机制。一是各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条件下结合教育行业工作实际,改革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教育活动传统模式,把党员学习教育和支部活动时间延伸到教学教研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年级组会议、学校例会、教研组会议等活动,开展党员教育学习和穿插相关学习等支部活动,做到两会合一,两种活动穿插进行,相互促进,既延伸了受教育群体的范围,又可以提高活动的工作效果,同时还可以广泛开展党的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发展。各支部积极利用板报、竞赛、试卷等多种模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知识。二是教育局党委创新方式加强校际间学习交流,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了“城乡校际帮扶”、“名师牵手农村学校”、“校长优质课比赛”、“安全教师说课比赛”、“我的中国梦”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完成了干部调训任务。

各支部书记给党员上党课,重温党史知识;组织中小学教师300人/次参加中小学“国培”学习和继续教育电子网上注册以及公办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老师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暑期县级校长、教师培训。这些有效促进了我县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1、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一是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活动。教育局党委制定了详细的支部考核细则,年终将根据考核细则对各支部作出评定;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所在党组织提出的具体要求,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和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分析原因,切实搞好整改。二是坚持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促进党员素质的提高。三是坚持做好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布置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倡导廉洁奉公、推进教育发展”宣传栏。

2、增加组织新鲜血液。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坚持优中选优的发展原则,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3、做好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教育局党委采取实地检查、全面分析、纵向对比的方法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评价,评选出县幼儿园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并对较落后的党支部提出整改落实意见。采取党支部推荐,党委通过的方式评选出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4、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局党委深入包村点、社区、学校等,认真调查研究,听取基层党员和群众对开展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帮助包村点拓宽西瓜、塘鱼销路;帮助解决农村学生上学困难;帮助社区建设党员活动室、与社区党员联合开展党员活动;慰问困难党员教师,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等措施,真正做到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

5、党建示范点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年初,教育局党委将中学党支部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半年来,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通过努力,示范点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离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教育局党委将进一步侧重中学党支部建设,力争达到“五个好”要求。

6、积极按时按量上缴党费。上缴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各党支部都能按时按量上缴党费,教育局党委上缴党费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防范教育。1、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全县组织的警示教育活动,并撰写了警示教育心得体会。2、各党支部以“庆百年县庆,我为教育添光彩”为主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开展民意调查活动:学生及家长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师德师风、党性觉悟作出评价。学校对每个老师提出了师德师风学习要求:每个学期必须研读一本教育专著,一份师德师风教育书籍,精读一本中外文学名著,做至少五千字的读书笔记(含读书随笔)。每学期学校都要安排一、二次教师读书沙龙,让教师相互分享读书感悟。

二是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块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每人都挂点几所学校,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奖惩办法全部落到实处。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的方针,对高、中招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例行监察。维护了招生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确保了高、中招工作健康有序的进行;对教师招聘录用,教师职称评聘、学校基建工程招标和验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全过程的行政监察。

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了各股室岗位责任制度和股室管理制度,实行挂牌上岗和外出公示制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平时签到、会议签到),有专人负责,做到上班有签到、请假有手续、公差明去向,并健全考勤档案。同时将考勤与年终考核和绩效考核紧密结合,有效地控制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迟到、早退、缺勤现象。

四是认真实施“阳光工程”。成立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招生、财务管理、基建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工作,实行党务、政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设置了公示栏,有关需要公示的内容做到了及时公示,让群众明白,接受群众监督。

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师生精神生活。

今年在全县教育系统中深入开展“学党章、转作风、树形象、创佳绩”主题教育活动、“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学习十八大报告、新党章等知识”竞赛活动;在“七一”开展“全县素质教育成果展”党员义务活动;在3月份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明期间开展扫墓、“网上祭英烈”活动;教育局老年协会开展“夕阳风采”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树立了科学的质量观,进一步改进了教风、学风、校风及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我县教育事业跨上新水平。

1、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教育局机关、各学校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中起着指导、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全县各级各类教育的健康、快速、和谐发展。县被市教育局授予“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教育财务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2、素质教育显成效。教育局制定并下发《县中小学第四个“素质月活动”方案》,号召各学校积极开展素质教育月活动。教育局荣获教学研究工作先进单位。六一期间,教育系统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表演节目庆祝自己的节日。

3、完善了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开展了“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学生接送车辆安全大排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多举措应对多雨天气”等活动,及时消除影响安全和稳定的各种隐患,保持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示范学校评选中,三都中学、二小榜上有名。

六、加强宣传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年初制定了教育局机关外宣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名师名校,以点带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七一”期间,县教育局已对教育局党委的1个先进党支部和2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各学校也充分利用建党91周年庆祝活动的契机,开展表彰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感召人、鼓舞人,在全县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进一步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教育系统内的典型事例在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网络、教育信息都有报道。

回顾前一阶段我委的党建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还不够平衡,创新性的工作举措还不够多,部分党组织开展活动效果还不够明显等等。今后,我们将继续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坚持以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巩固“两基”成果,优化教育资源,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新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县教育事业上一个新台阶。